師德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2021-03-04 00:40:24 字數 2185 閱讀 2481

五總小學現有教職工36人,專任教師33人,本科學歷佔70%。其中,區骨幹教師2人,中學高階職稱4人。學校以「****」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秉承「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人民滿意的教師」的辦學理念,以師德建設為切入點,打造出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

學校是區「文明單位」「和諧校園」「先進基層黨組織」,並在今年區紀委、教育局聯合舉行的以鎮為單位的現場行風評比中,獲總分第一名。現將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健全領導組織,科學規範管理

依據生本,立足校情,三年前,學校就前瞻性地確立了以師德建設為學校發展的突破口,確立了「加強行風建設,打造優質教育」的辦學思想,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學校確立了由校長負總責,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年級組長為成員的組織領導機構。形成了校長親自抓,德育副校長具體抓,全體師生共同參與的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為了讓教師自覺約束自己的言行,學校每學期開學都要與教師簽訂《教師師德師風承諾書》;為了全面、科學地掌握教師的職業道德狀況,學校連續多年,堅持每學期進行一次面向學生、面向家長的調查問卷以及面向教師的教師行為自評、互評;學校開設了校長****、師德師風監督信箱等,把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放在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中,放在了教師自律意識的提高上。

學校「績效考評方案」中,將教師師德師風的考核放在首位,嚴格執行《五總小學師德師風評估辦法》,平時教育管理中,加大檢查力度,及時記載師德師風表現,將過程管理作為教職工年末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據。在評優,評先,職稱晉公升等管理環節中,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形成了勤勉從教、赤誠奉獻、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良好的師表風範。

二、加強校本培訓,引領教師成長

愛是教師的天職,德是教師的規範。如何引領教師給自己的愛與德注入時代的內涵是師德建設的關鍵。我校以爭創師德師風先進集體活動為載體,以「愛生」為主線抓師德教育,大力弘揚敬業、愛生、奉獻三種精神。

1、校黨支部開展了「我的教育故事」專題活動,用身邊的人和事感染人、教育人、塑造人,開展「愛與責任」大討論,讓每一位為師者都參與其中,詮釋「愛與責任」,感受「愛與責任」,落實「愛與責任」。

2、加強校本培訓。①制定了《五總小學校本培訓方案》,使學習和培訓規範化。②確定師德學習內容,讓教師學習,並寫出心得體會,定期互相交流,以提高師德、師風水平。

③開展「每週一話題」「每月一主題」「每學期一研究課題」的討論活動,充分調動廣大教師學習教育理論興趣,把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師德師風建設與深化素質教育相聯絡,使我校師德建設達到了較高水平。

3、實施「選單式」師德學習。學校先後向全體教師推薦了《決定人一生的品格》《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用心做教育》書目。要求每位教師撰寫不少於的學習筆記,至少完成兩篇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廣大教師提高了政治思想覺悟,師德師風建設進展順利。

三、自覺補差助貧,彰顯師愛形象

學校要求教師像媽媽一樣關心愛護著班級裡的學困生、貧困生、留守生、單親家庭的孩子。教師能自發常年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晚上放學後的時間為成績差的學生義務輔導作業,幫助部分家長解決因忙於生計而無暇顧及孩子學習的難題,受到家長們的廣泛好評,並成為我校的乙個品牌活動。

(1)開展教師宣誓活動。每學年初,組織教師在全體學生面前集體宣誓,以響亮有力的聲音面對面地向全體學生承諾,要為學生的成長、發展服好務。宣誓活動進一步激發了教師獻身教育、熱愛學生的熱情,莊嚴的誓詞對全校教職工來說是個新的目標,它將指引全校教師更加穩步地走上新的征途。

(2)開展行善扶困助學活動。學校高年級組是區團委「青年文明號」,教師自覺為家庭困難學習提供經濟和智力援助。六年級學生楊浥,父母離異,隨母親生活,母親又患上癌症。

在班主任金海燕老師的關心下,意志堅強、開朗活潑,獲得區「四星級」優秀少先隊員稱號。

(3)優化班主任隊伍建設。在「生本理念」指導下,我校班主任隊伍建設不斷完善,他們以自己豐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格魅力贏得了學生和同行的尊敬,他們的工作經驗和教育藝術無疑將成為我校的寶貴財富。通過這一節日激勵班主任不僅要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還要塑造學生人格,關懷學生人性情感,協調教育教學中的各種關係,完成學校辦學任務,關注學生矛盾,力所能及的解決學生的困難,他們在各方面都已成為學校群體內的榜樣。

(4)師德事蹟報告會。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校每學期舉辦師德報告會,構建師德交流平台,**師德的提高,樹立師德典型。通過搭建平台為教師創設提公升職業自豪感。

金海燕老師被評為區「雙心」標兵,張小鋒校長被評為「師德」標兵。

教育最感人的旋律就是愛和奉獻。未來的日子裡,學校將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紮實開展思想教育,講師德、正教風,激勵全體教師在育人第一線不懈努力、艱苦奮鬥,以滿腔的熱情和辛勤的汗水,達到為人師者「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人生最佳境界!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打造一支 五具備 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 具備優秀的師表 具備模範的師愛 具備高超的師識 具備精湛的師藝。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切實加...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打造一支 五具備 的教師隊伍,即具備高尚的師德 具備優秀的師表 具備模範的師愛 具備高超的師識 具備精湛的師藝。為此,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切實加...

師德建設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巴集鄉羅莊小學 多年來,我校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圍繞打造 人本和諧教育 這一中心,切實加大隊伍建設力度,全面提公升辦學品位,著力打造特色學校,打造質量強校。經過努力,取得顯著成績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建設 特色名校 打造學校品牌,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即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