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2023-02-12 18:03:03 字數 4500 閱讀 1102

一、轉變觀念,提公升能力,實施創新發展

集團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破除影響和阻礙科學發展的陳舊觀念、僵化思想、慣性思維、過時做法,使思想觀念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以能力提公升為目的,大力實施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文化創新等,不斷推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1、創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首先以「安全、經營、資金」三大風險控制為抓手,通過制度與流程的梳理和完善,逐步建立起以組織結構科學、流程管理順暢、制度設定規範、控制程式精細為特徵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在安全管理上,按照 「三二一」管理模式,實施集團安全總監負責制、統一委派制,開展安全「鐵網行動」、「百日安全活動」、安全生產標準化活動等,充分利用現代化、資訊化管理手段,加強安全、質量等方面的實時監管,使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確保安全無重大事故發生。

在經營上,著重規避源頭風險,實行專案風險評估制度、合同評審和集中管理制度,注重經營品質的有效提公升,同時堅決杜絕市場不良行為的發生。在資金管理上,強化資金、財務主管雙集控管理,加強資金全面預算管理和財務電算化管理,擴大網上銀行的覆蓋面,實現集團資金的集中管理、統一排程和有效監控。同時,做好重大投資的可行性研究、集體決策,堅持重大事項產權代表報告制度等,有效規避了投資風險。

其次以推行扁平化、集約化、資訊化管理為抓手,逐步建立起以組織結構科學、責權利明確、運轉順暢高效為特徵的現代化管理體系。規範、優化組織結構,從減少管理層次入手,將集團原來的**、四級管理逐步轉變為二級管理,堅持直管專案和分公司自營專案佔主導地位的發展方向,使直管、自營專案的產值佔企業總產值的80%以上。同時,劃清領導、部門職能邊界,按需設定崗位,精幹管理職位,明確責權利,加強相互交流和協調配合,提高了公司、分公司戰略發展的協同性,提公升了企業執行效率和效益。

按照特級資質新標準要求,加快企業資訊化建設,建立起以集團本部為核心的網路與通訊系統、oa系統、專案管理系統、人力資源系統、**會議系統,借助網路管理平台,實現了對異地公司、專案的零距離實時管控和資訊資源共享。再次以提高工程合同履約能力為抓手,加強工程專案管理,制訂並較好地執行了《工程專案管理手冊》,增強了對工程專案成本、進度、質量、安全的控制力,提公升了專案品牌和利潤空間。

2、創新承包模式,提高經濟效益。本著加大激勵與加大風險相結合,放開經營與強化管理相結合的原則,以調動承包經營者積極性、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增強企業發展後勁、提高職工收入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創新和完善承包模式,科學界定責權利關係,實行利益與風險對等,權力與義務並存的經營承包制、風險抵押金制、經濟責任追究制,實施了經濟責任承包、專案股份制、專案模擬法人制等多種承包方式。

3、創新專利技術,提高競爭能力。一是以重點重大工程專案為載體,大力實施建設部、省級科技示範工程、新技術應用示範工程、建築節能示範工程,近三年,有6項建設部示範工程、8項省級示範工程分別通過驗收,有3項建設部示範工程、4項省級示範工程正在實施中;二是以企業技術中心為依託,開展工法、發明專利、科技成果研究,近三年,集團獲2項中國土木工程科技創新最高獎——詹天佑大獎、5項國家級工法、7項實用新型技術專利、1項發明專利、8項全國優秀qc成果、23項省級工法、14項省級優秀qc成果、主編行業標準1項,逐年完善企業技術標準。近三年,招收大中專畢業生268名,吸納社會人才114名,為技術應用、創新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同時,通過技術的應用與創新,有效地促進了工程質量水平的提高。近三年,集團創出國家優質工程9項、省部級優質工程42項、省優秀建築裝飾工程19項、地市級優質工程82項,獎盃數量保持省內領先地位。

二、突出主業,適度多元,推動轉型發展

轉型發展是集團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謀求新發展的必由之路。

1、推動主業的轉型公升級。一是在專案單體上,實現從「小、低、差」向「高、大、精」轉變,積極承接單體量大、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的專案。xx年超億元專案15個,佔經營總量的34.

2%,最大的專案是舟山石油儲備基地三期工程2.6億元;xx年超億元專案24項,佔經營總量的46.99%,最大的專案是甬台溫線溫州站工程7.

96億元;今年1-8月超億元專案17個,佔經營總量的63.8%,最大的專案是杭州鐵路東站28億元。二是在「走出去」過程中,實現由「零打碎敲」向「區域化、基地化、規模化」轉變,培育出1個10億元規模以上區域分公司,打造出5個5億元以上的區域市場,提高了市場集中度,xx年外向度為38.

1%,xx年為47.6%。三是在執行模式上,實現從施工總承包向工程總承包轉變,積極嘗試bt、bot建築服務模式。

四是在資源配置上由重房建轉向兼顧大土木其他領域的拓展。通過優勢互補,抱團合作,聯合投標等形式,積極開拓進入鐵路建設等新市場。

2、推動結構轉型公升級。完善、優化產業結構,形成了企業綜合總承包、專案管理、專業分包和勞務分包的產業體系,在做大做強集團土建主業板塊同時,以總承包帶動專業分包,做強做精房地產、地基基礎、水電安裝、建築幕牆、建築裝飾、檢測科技、材料租賃、鋼結構、市政等專業品牌,實現了建築主業和非建築主業產值的「七三」發展格局。

3、推動管理轉型公升級。大力實施「大集團」戰略,增強集團集中配置各類資源的權威和能力,消除「集而不團」的現象,實行「要素資源統一調配,資訊資源統一管理、內部市場統一營運、品牌形象統一整合」的「四統一」管理,強化了集團在戰略管理、重大決策、協同支援、資本運作、資源配置等方面的控制權,使集團真正成為戰略決策中心、整合服務中心、力量凝聚中心。

三、以人為本,共建文明,促進和諧發展

1、發揮黨建優勢,提供政治保障。集團把黨建工作作為企業的「金名片」來打造。三年來,集團開展了多項創新性、有效性活動。

一是重視團隊培育,彰顯「四特」精神。全面開展「四好」領導班子建立活動,提高兩級領導班子整體素質,集團獲省國有企業「四好」領導班子先進集體,建立案例被列入全國基層黨建經典案例;加強經營團隊建設,在新建杭州鐵路東站站房等具有戰略性意義的重特大工程的承建中,充分發揮國企上下各部門協同作戰優勢,精心策劃、嚴密組織、認真實施、確保萬無一失,向社會展示了集團的品牌實力;強化專案團隊建設,在重點重大工程建設中,以專案黨支部建設為基點,形成了領導、部門蹲點,專案黨員幹部為先鋒骨幹的整體協同作戰體系,積極開展「三號兩隊」(黨員先鋒號、工人先鋒號、青年先鋒號、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三讓」(讓黨旗飄起來,讓身份亮出來,讓作用發揮出來)、「爭六星」(安全之星、效益之星、質量之星、團結之星、進度之星、奉獻之星)活動,培育和光大了集團「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四特」精神。集團承建的青川災後重建工程、溫州鐵路新客站等工程,均成了當地或系統內建設的標兵。

二是不斷健全人才成長、幹部選拔培養機制。開展中層管理幹部公開競聘活動,三年已推出10多個中層管理崗位進行公開競聘,今年還聘請優秀民工作「主考官」,這在《浙江**》、人民網、新華網等10多家**上引起強烈反響。建立健全人才快速成長機制,今年加快了年輕人才的交流培養力度,把有潛力的35名年輕人才安排到青川災後援建工程和鐵路車站改造工程及區域公司中鍛鍊,加快成才程序。

三是加強了流動黨員管理,制定了「流動黨員管理實施意見」,設立了流動黨員管理辦公室,成立了流動黨員管理服務站,開通了流動黨員服務**,開設了省建設系統首個專案黨員幹部遠端教育**。四是不斷挖掘專案文化內涵,開展了專案建設「八榮八恥」短文徵集活動和「廉政文化進專案」活動,推出了專案文化建設突出貢獻獎的評選等。

2、關心愛護民工,促進企業和諧。提出民工也是浙江建工建設者、善待民工就是善待自己的理念;在全國建築施工企業中首創「民工溝通日」制度,確定每月10日為「民工溝通日」,該活動獲浙建集團黨建創新獎,入選省國資委編寫的《黨建巡禮——浙江省國資和國企系統黨建工作特色》一書;成立民工自治委員會,為全國首創;開展「送文藝、送安全、送健康」「三送」活動,深受專案、民工歡迎;加強民工學校建設,提高民工素質,有5個民工學校被評為杭州市優秀民工學校;開展十佳優秀民工評選,積極推薦民工參加先進人物評選,木工俞鋒被評為浙江省優秀民工、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程泰德被評為全國優秀外來務工青年。

3、加強民主管理,維護職工權益。集團十分重視職工維權機制的建設,重點抓好以職工代表大會為核心的企業民主管理,簽訂集體合同,堅持集體協商、司務公開制度,組織全體職工參政議政,開展合理化建議活動,三年來共有2800餘人次向企業提交了合理化建議,有120餘人獲集團合理化建議一二三等獎,有9人獲浙建集團「金點子「獎,有1建議獲省節能減排合理化建議優秀獎。

4. 開展文娛體育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集團積極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娛體育活動,如職工健身運動會、「十佳」青年歌手大賽、三人制籃球賽、建工吉尼斯活動等,豐富職工業餘生活,滿足職工精神文化需求。

5、開展職工互助,情繫困難職工。成立職工互助**會,建立幫困扶貧長效機制。集團領導經常利用節假日慰問「三老」和困難職工,並承諾不讓一位職工子女因貧困而失學。

三年,集團用於困難員工的慰問和補助金額近百萬元。去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國內經濟總體下行,但集團逆勢而上,不但做到不減人不減薪,且職工平均收入有所提公升。這既反映了集團的整體實力,又顯示了乙個國有企業的良好社會形象。

6、獻愛心送溫暖,盡顯社會責任。xx年,出資55萬元援建「桑美」颱風重災區蒼南安置房;在xx年抗震救災中,更是積極行動,第一時間搭建活動板房1281套,踴躍捐款達100萬元,集團獲浙江省抗震救災先進集體稱號;在災後重建中,集團更是表現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奮勇當先,深入災區,開展援建。

7、深化建立工作,提公升文明品牌。自2023年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單位以來,一直保持這項榮譽,去年集團還獲「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在文明建立中,集團十分注重村企結對,共建文明,在淳安千島湖鎮雲村三年共投入資金十餘萬元為村民改造基礎設施建設,在xx年5月了啟動「種文化」活動,向村里捐贈電腦、數位相機等現代化裝置,幫助宣傳雲村,該活動獲浙江省「種文化」活動群芳獎,集團獲杭州市「雙千結對,共建文明」先進單位。

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在忙碌中我們送走了輝煌的2010年,迎來了充滿希望的2011年。回顧走過的一年,公司全體員工既有辛勤的耕耘,更有收穫的喜悅。2010年,公司年初確定的全年銷售任務8500萬元,實際銷售完成 xx萬元,全年銷售回款率為89.44 超額完成全年的利潤指標。取得這樣的成績,公司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和榮譽,公司...

師德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五總小學現有教職工36人,專任教師33人,本科學歷佔70 其中,區骨幹教師2人,中學高階職稱4人。學校以 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秉承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的辦學理念,以師德建設為切入點,打造出了一支師德高尚 業務精良 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學校是區 文明單位 和諧校園 先進基層黨...

普法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普法教育活動是落實 提高全民法律素質 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 的重要途徑之一。我院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建立了以院長為組長,書記 副院長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普法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領導小組負責全院普法教育的指導 協調 檢查 督導工作,確保經費落實 宣傳教育等各項落實,同時聘請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