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心得體會

2021-08-30 02:27:16 字數 3048 閱讀 7265

文學應該預見未來,用自己那最美的鼓舞人心的成果跑在最前面,就像它在護著生活向前邁進似的.

從上小學開始,我就特別的喜歡文學,確切的說是語文,我喜歡作者用優美的詞句道出生活的點滴。在我看來無論是詩歌還是**都各有風韻,不管是中國文學,還是外國文學都是對世界的認知,都值得我們去欣賞,了解。因為有文學的存在讓我們更好的了解歷史,了解自然,了解這個世界。

幾乎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了文學欣賞這門課程,當然我的選擇也沒有讓我失望。在這門課程中我獲益最大的是詩歌鑑賞。

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意思是「學生們為什麼不學習《詩》呢?學《詩》可以激發志氣,可以觀察天地萬物及人間的盛衰與得失,可以使人懂得合群的必要,可以使人懂得怎樣去諷諫上級。

近可以用來事奉父母,遠可以事奉君主;還可以多知道一些鳥獸草木的名字.

而詩歌鑑賞評價必須要了解詩歌最基本的常識,比如:古風、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及民歌。然後理解內容,把握主題,感受詩歌的形象,體會詩人要暗示或啟迪什麼。

鑑賞時,要沿著詩人的思路,領略其意境和感情及運用的比喻、擬人、誇張、象徵、想象、聯想等寫作手法,品味詩歌的語言、用典的切當和平仄押韻的講究。「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就是最好解釋,可見字詞的錘煉備受重視。

詩歌大致可分為:寫景抒情,詠物言志、即事感懷,邊塞征戰,懷古詠史五大類。欣賞一首詩歌,首先要分清類別,方可抓住畫面和氛圍氣場,體味其意境,理解詩人在其語境中的感情。

其次是聯絡全篇主旨品嚼字詞,煉字煉意的技巧,雋永的字詞更能表現出詩詞形象生動,充沛凝鍊的語言特色,從而辨析手法,「比」「興」「擬人」「誇張」「對偶」「排比」「襯托」「反覆」等。

一、寫景抒情。我們都知道自然景物經詩人之筆必然會帶上一種感**彩,寫景的方法很多,簡而言之,要留意作者觀察和描寫景物的角度,要理解和說明描寫景物的技巧,動靜結合,明暗對比,此外要注意傳統的比興手法,感情寄託的深淺等。要善於體會詩人細緻入微的觀察和描摹。

如柳永《雨霖鈴》中「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虛景實寫,聚極易觸動離愁的意象,營造出乙個淒清冷落的懷人境界,有點有染,寓情於景,情景相生相融,真可謂字字溢情。然後聯絡作者的處境或所寫事件的歷史背景,作者要表達的意思並非無病呻吟,更不是憑空而想,而是有感而發。

二、詠物言志。詠物詩那是一定要寫出你所詠之物的形態色彩等特徵的,並且追求描繪貼切逼真,一首出彩的詠物詩能令我們想道攝影師,筆鋒就是鏡頭,可深入到物件的靈魂,表象出事物的神韻、品格。物,自然界萬物,細緻描摹的同時要不即不離,曲極其妙,寄託自己的感情。

如「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詠懷之作,托梅寄志。運用環境、時光和自然現象來烘托內心寂寞的愁緒,物與人交織,所說「爭春」,是一種暗喻。

「妒」,梅的品格豈非平常草木能所有,可鑑標格獨高,用意深沉。表現出作者決不與爭寵邀媚、阿諛奉承之徒為伍的品格和不畏讒毀、堅貞自守如梅的傲骨,如梅的精神。梅花自然而然成為他高潔品格的化身。

三、即事感懷。因事由而發感慨,往往是偶有所感衝口而出。鑑賞這類作品,首先要仔細了解引發詩人感慨的事由,「敘事」與「抒懷」的結合要緊密、自然、熨帖。

其次在品中咀味詩人所抒之「懷」的深摯感人之處,是憂國憂民、思鄉懷友,還是離別別緒......要細加領會。如陳亮的【水調歌頭.

送章德茂大卿使虜】中「不見南師久,漫說北群空」直筆開頭,直指事由。「堯之都,舜之壤,禹之封,於中應有、乙個半個恥臣戎。」言辭慷慨激烈,毫不隱瞞,毫不修飾,充滿激情。

「萬里腥羶如許,千古英靈安在,磅礴幾時通?胡運何須問,赫日自當中。」讀來倍感豪放奔縱,雄健渾厚,一腔正氣噴湧而出,感召力昂揚振奮。

從對友人的期望中讓我們看到了作者的民族自豪感和抗金必勝的堅定信念及前途的光明。全詞「事」與「懷」的緊密結合跌宕起伏,以論入詞,首尾呼應,生動感人,藝術特色渾然天成,而非矯情造作。

四、邊塞征戰。邊塞詩是一種最能體現國運興衰的作品,因此鑑賞時要對作者所處的時

代有所了解,以便於體會作品的內容和作者熔鑄其中的思想感情,從多個角度切入,把握好所反映的時代風貌和愛國主義這個主旋律,從而感受愛國熱情洋溢的同時所表達的那種淒厲和惆悵,那種悲壯和惋傷。這類詩詞的境界開闊,隱憂深沉,如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語以寄》「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這首詞是辛棄疾寄愛國志士陳亮的一首詞,整首詞都寫軍中生活,邊塞軍容、雄心以及在統治集團的壓抑下,壯志難酬的悲憤。

「看劍」,給人以雄姿英發,銳氣逼人的感覺。「挑燈」點出了時間和坦蕩磊落的拳拳報國心。拂曉醒來時軍營雄壯的號角聲,更加渲染了邊塞壯盛的場面。

辛詞的豪放風格和藝術表達手法與他的生活感情、政治遭遇結合密切,音調鏗鏘,悲壯雜糅,這也正是此類詩詞中思想內容種種矛盾(慷慨從戎和久戍思鄉,衛國情懷和艱苦生活,痛恨庸將和獻身精神)的特點的突出。

五、懷古詠史。懷古詠史詩是詩歌中一朵耀眼的浪花。說到懷古詠史詩,首先我們會想到悠久的歷史以及無數前人在這歷史的舞台上留下的輝煌業績。

以歷史故事,古人事蹟為題材「懷古欽英風」或將史實和現實扭結在一起懷古思今,借古諷今,深沉地抒發自己的感情。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起筆恢巨集,先聲奪人。

歷史如大浪淘沙,那些歷史上叱吒風雲的前人,怎不令人仰慕欽佩,多少經驗教訓留給我們,怎不教人唏噓感慨!「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作者用周瑜做懷古代表人物,與自己作對照,引起一段漸緊漸烈,慷慨雄渾的抒發。仔細分析體味,從中領悟其基本風格,藝術技巧。

格調短促有力而且韻味深長,真乃傳神之筆。

詩詞的寫作始於意格,成於字句。具體地說,在鑑賞詩詞的關鍵處,字詞錘煉的精準可使全篇生色,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可以營造出一種有聲有色的意境。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曾說: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

作詩點眼,猶如畫龍點睛,詩無眼則佳處不見,龍無睛則神采盡失,點睛是要挺要響,用實字則挺,用動字則響。這些詞話有助於我們作詩填詞,也有助於我們更進一步深刻精準地鑑賞詩詞,學習領悟其異彩紛呈的詩歌內容和藝術風格。

我喜歡詩歌,並不是說就不喜歡其他題材的文學作品,只不過是個人的喜好不同。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是乙個詩的國度,詩的歷史淵源流長,名家輩出,名篇佳作浩如煙海。古典詩歌是我國文學藝術殿堂裡一朵瑰麗的奇葩。

它不但是漢語言文字的典範和精華,而且蘊含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品格。

美術欣賞心得體會

城規1107班範水樑學號 1100005109 當世界走進21世紀的時候,回頭凝望著我們的美術 藝術 教育,就會發現這樣乙個非常鮮明的特徵 在人們長期固守的美術學科教育中,很多問題是不能用審美來解釋的,美術學科表現與技能方面的詮釋那就更加蒼白了。這是因為,在美術 藝術 史的程序中,太多的因素在促成或...

藝術欣賞心得體會

馬卡連柯說 只有學會用15種乃至20種音調來說 到這裡來 的時候,只有學會在臉色 姿態和聲音的運用上做出20種風格韻調的時候,我才變成了乙個真正擁有表達技巧的人。馬卡連柯說的 表達技巧 就是言語的藝術,既表達的藝術。可以說,沒有哪種職業能比當老師的更需要講究表達藝術的了。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講課 包括談...

書法鑑賞心得體會

書法鑑賞心得體會 乙個學期的鑑賞學習讓我對原本陌生的書法鑑賞有了一定的了解,中國大學網范文之心得體會 書法鑑賞心得體會。醉過方知酒濃,當置身於那一幅幅優秀的書法作品中,才知道書法愛好者如痴如醉地 求工於一筆之內,寄情於點畫之間 那種情結為何!結課前,我們小組也去拜訪了一位有如此情結的宜賓書法名家 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