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辦學心得體會

2021-08-30 02:24:51 字數 1265 閱讀 4252

在當前「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的大趨勢下,作為一名教師,我深知:要照亮別人,首先自己身上要有光明;要點燃別人,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種;而作為乙個學校,乙個班級,更應該從全域性出發。轉變教育只為公升學服務為目標,樹立提高國民整體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目標觀;轉變以分數為唯一標準評價學生,樹立學生綜合素質提高,個性特長充分發展的教育質量觀;轉變只重視少數尖子生,輕視大多數學生,重知識灌輸,輕能力培養的教學觀。

一、要向40分鐘的課堂要質量,努力提高學生課堂學習的效率,通過課堂教學這一環節切實地給學生進行減負。

新課標的乙個重要精神就是要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這就決定教師的講只能是精講。要達到精講,我認為就必須做到一課一得或兩得,不可貪多求全。每課值得**的知識點很多,但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就要抓住教學重點,大膽地裁剪取捨。

要改進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我個人覺得要做到五條:一是精心備課。在深鑽課標和教材的基礎上備課,做到備過程、備板書、備習題、備教具。

二是減少時間損耗。要求學生課前作好上課準備,合理提高課堂密度,增加教學資訊量,濃縮教學語言,精簡板書,提高教學效率。三是改變課堂結構,達到講、練、查結合,知識點落實,體現精講精練。

四是充分利用先進的教學技術。通過投影等多**作用於學生各種感官,以增加直觀性和形象性,增加資訊傳輸量,提高學生儲存記憶的速度、效率。五是對後進生實行及時的輔導。

二、多一些開放作業。以開放性的作業提高和改善學生的思維,通過解放和開發學生思維以達把學生從枯燥煩悶的作業中解脫出來的目的。

學生在掌握了基本知識後,反覆抄寫只能加重學生負擔,在學習課文之後,為了讓學生們理解的更透徹,我立足於教材又超越教材,讓他們查詢有關資料及背景,拓展知識,要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不感到繁重枯燥。在教學過程中要受用的練習,使學生的學習過程變得生動有趣,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把學習任務完成。

三、培養學生自學習慣。

對於學生的減負,我們還是一味的減,更不可能一味地空減,而是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基礎上,有意的,有目的的轉變學生思想,從而轉變學生觀念,讓學生從被動的學習轉而變為主動地學習,才有可能達到我們減負所期望的目的。要達到這一目的,就必須在不斷的教學活動中,不時地、不斷地訓練和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學生自學習慣,具體說來就是要培養學生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習慣。

四、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健康的心態,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

學生的身心不健康,則會對事物產生錯誤的認識與理解,進而影響學生的學習,因此,對於學生個人的心理教育在我們的整個教學過程中亦相當的重要。

當前,素質教育的實施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素質教育要由具有良好素質的教師具體實施,俗話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加強自身素質,爭作教師典範。

規範辦學行為心得體會

前兩天學校組織學習了省教育廳發的 省教育廳關於堅決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意見 檔案的主要內容有 一 堅持 八個嚴控 規範中小學校辦學行為 一 嚴控在校時間 二 嚴控課程課時。三 嚴控家庭作業。四 嚴控集體補課。五 嚴控教輔資料。六 嚴控考試次數。七 嚴控招生...

學習規範辦學行為的心得體會

在當前 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深入實施素質教育 的大趨勢下,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能做什麼呢?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轉變教育只為公升學服務為目標,樹立建立提高國民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目標觀 轉變以分數為唯一標準評價學生,樹立學生綜合素質提高,個性特長充分發展的教育質量觀 要轉變過去只重視少數尖...

學習規範辦學行為的心得體會

目前,小學主要存在有如下幾種違規辦學行為。第一種違規辦學行為是不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主要表現 一是學校安排的核心學科的課時數往往比國家計畫的多,其它學科的課時數往往比國家計畫的少 二是在實際執行中語數外核心學科擠占其它學科的課時 三是搞兩份課表,乙份是實際執行的真課表,但不符合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