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違紀學習心得

2021-08-30 02:25:58 字數 1233 閱讀 8733

2011-03-22 23:00:46|分類: 感想、雜談 |標籤:安全、遵紀守法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個規矩,否則就什麼也做不成。

對國家,社會來說,這個規矩就是法律。依法治國是我國治國的基本方略,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該知法、學法、懂法、守法。但根據國家有關資料表明:

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呈增長趨勢,可見增強法律意識,提高法制觀念,對我們來說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但也一定有人說:違法犯罪的事情離我太遠了,純粹杞人憂天,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在我們的身邊就有可能發生。

在北京就有乙個真實的案例。乙個17歲的少年竟將自己的奶奶致死,爺爺致成重傷。是什麼讓這位少年對疼愛自己的親人痛下如此殘忍的手段呢?

沉迷於網路的他失去了理智,乙個本該擁有美好前途的少年因為禁受不住網路的**,只能在鐵窗中懺悔,接受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譴責,這樣的結局如何不讓人惋惜。類似一樁樁一件件的事都讓人痛心不已。居於鐵窗之中的這些花季少年們回憶起來,往往失聲痛哭:

「如果當初我聽了父母老師的勸告,也不會到今天。」有很多時候,理智和道德的邊緣是那麼脆弱,一旦被衝動的魔鬼巨手一推,它就會轟然倒塌。越過了法律的邊界,你也就掩埋了自己的前途。

那麼,到底是什麼將這些學生推向了罪惡的深淵呢?我認為青少年違法犯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法律意識淡薄,受社會不良習氣的影響,與社會不良青少年交往,帶來不良的行為習慣。比如,在社會上,不講社會公德、惹是生非、打架鬥毆、偷竊敲詐,在學校裡,不遵守中學生守則、違反校紀校規。

這些青少年學生雖然也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違紀違法的,但他們根本沒有真正地體會到事態的嚴重性。因此校園中違紀的現象屢見不鮮。有的同學認為違紀和違法是兩碼事,違反校規大不了扣幾分罷了,扣幾分無所謂,反正離違法還遠。

可是習慣成自然,小事變大事,違紀就會逐步變成違法,這絕不是危言聳聽。須知千里之堤,匱於蟻穴。

作為普通中學生的我們,應該怎樣做到遵紀守法,遠離犯罪呢?

第一:從我做起,遵守校紀校規,因為遵守紀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礎的環節。

第二:加強自尊、自愛、自律、自強的意識。

第三: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第四:增強辨別是非和自我保護的能力,不該做的事情不去做,杜絕一切違法犯罪現象的發生。

我們青春的生命充滿活力,我們精彩的未來遍布光明,為什麼要讓那些罪惡阻斷我們追求夢想的道路,折斷我們飛翔的翅膀?讓我們舉起法律的盾牌,去抵制一切不良現象,讓我們一起學法、懂法,一起守法、**,讓醜惡遠離,讓文明長駐。用美好的心靈淨化身邊的醜惡,用靈巧的雙手共同建立乙個美麗文明的校園!

大學生違紀學習心得

俗話說 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個規矩,否則就什麼也做不成。對國家,社會來說,這個規矩就是法律。依法治國是我國治國的基本方略,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該知法 學法 懂法 守法。但根據國家有關資料表明 我國青少年犯罪率呈增長趨勢,可見增強法律意識,提高法制觀念,對我們來說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大學生黨課學習心得

黨課學習心得 很榮幸有機會參加學校組織的黨課學習課程,雖然時間短暫,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發了我很多的思考。通過這次黨課學習,我進一步深刻理解了新時期黨的性質 宗旨,黨的最終目標和現階段任務,同時我也更加堅定了我的入黨決心。以下是我關於黨課學習的一些體會。首先這次黨課學習讓我重新認識了我們的黨。...

大學生黨校學習心得

肩負職責奮發向上 身處在這樣乙個知識經濟時代,乙個飛速發展更看重個人能力的時代,作為當代大學生,我深感使命之光榮,責任之重大,任務之緊迫,參加黨校的學習,更是讓我獲益匪淺,對於自己現階段的學習 以後的工作乃至人生規劃都有相當的影響。能在黨校學習,與眾多的優秀學子一起感受來自我們黨濃厚的歷史沉澱和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