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乃仁術,大醫精誠,醫學人文概論心得體會

2021-08-30 02:23:40 字數 1549 閱讀 1020

醫乃仁術,大醫精誠

--讀醫學人文概論有感

首先我想介紹一下何謂醫學,醫學不僅僅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結合在一起的綜合性學科,更是一門人學!它是運用護診技術和人文關懷的精神去無微不至的關心人,照顧人,**人們受損或缺失了的身體機能,撫慰人們被病痛傷疾摧殘了的肉體和心靈。

作為即將成為新世紀高素質醫生的我們,不僅需要擁有高超的技藝,精湛的手法,與之相比更能體現我們價值的就是擁有著一顆博愛的心,去面對正視人世的痛苦,去**,救贖被病痛傷疾折磨的人們,所以,今天接受醫學人文的洗禮與教化有著很深刻的含義,如果說努力學習,刻苦勤奮可以練就天下無雙的劍法,那顆博愛的心必定是這人劍合一的魂心。

「才不近仙者不得為醫,德不近佛者不得為醫」。但凡大醫者,無不以嚴謹誠愛為奉獻,凡大醫者,無不以嚴謹治學而恪守醫德,「精」為先,「誠」為輔,只有具備「精誠」者,可承大醫之名,「精」於高超的醫術,「誠」於高尚之品德。縱觀漫漫中華幾千年的醫學歷史,出現了一代又一代的名醫:

扁鵲濟世救人敢於直言;華佗廣施人道不分貴賤;仲景「勤求古訓,博採眾方」以拯救天枉為己任;李時珍「醫中之聖」遍嘗百草,再獻「豐富寶藏」;吳有性「靜心窮理」創「戾氣」提出偉大創見;葉天士謙遜好學承先啟後重樹醫德。自古以來,行醫者十分重視道德修養,將「大醫精誠」奉為圭桌,更以行動詮釋著,他們以德養性,以德養身,德藝雙馨,正因為他們畢生恪守著這樣的信念,才真正成為歷代醫學家和百姓景仰的偉大先師。

「人命至重,有貴千斤,一方濟之,德逾於此」,千年前孫思邈如是說,千年後的今天,軍醫華益慰用一身正氣、一腔熱忱、乙份執著,實踐著醫乃仁術無德不立。在「sars」恐怖中,千千萬萬的三醫大醫者依舊如是,為搶救生命,為畢生信念,在生死悠關的時刻,不顧個人安危,選擇奉獻,不惜犧牲。學校各層次醫者爭先恐後報名參加救護,立下生死狀。

最後在「sars」戰役中創造了3個「0」的奇蹟!

然而現實不容我們樂觀。一段時間以來,醫德醫風確實受到一定「破壞」,出現一些「滑坡」,違反醫德醫風的事件時有發生。一些「醫生」們不關心關愛患者,視患者為病的載體,看到的只是病人身上的器官,身上的病,甚至只關心金錢,缺少撫慰病人的心靈,這導致了不少醫患事故的發生。

作為新世紀的我們,今後一定得在這方面吸取教訓,竭盡全力悉心照顧身邊的每乙個病人。

我們堅信,只要我們恪守希格拉底的誓言,懂之,護之,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醫生,是一名有血有肉的大醫。」對患者無論是貴賤貧富、地位高低、老少美醜、親仇疏密、聰明愚笨,都要象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替他們著想,時時處處以病人利益為重,做乙個濟世愛民的醫生,成為深受人民所歡迎和推崇愛戴的醫生,成為醫德高尚、人格完善的人。最終,成為一代大醫!

醫乃仁術,大醫精誠,謹記。

後記 ··一些關於醫學人文概論這門學科的感想

(由於不知如何插入之前的文章,所以特此再敘,具體原因,大道理就不再贅述。****。)

1.我認為這麼課程對於醫學生來說是很有必要的。

2.關於五加一這個模式,我有個設想,在所有課程的初期給學員**一部教育影片(觸動心靈的電影),從而引入我們這門課程,最後在課程的結束再已一部電影進行總結昇華。

3.課間異或課中**的**小插曲很有意義,不僅提高了我們的興趣,還收到了醒神的意外效果^ - ^

4.總之,在此再次感謝老師給我帶來這樣一門開啟(拓寬)心靈之窗的學科~!

「醫乃仁術」個人心得

關愛與責任齊飛,醫術共醫德一色 大醫精誠 有曰 醫者,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即是對待病患,無論 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 必先以純乎天理只慈悲心,憐憫心,去感受病患的疾苦,方能拯救這個病患題記 光陰荏苒,猶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學醫路已是三年有餘 曾記否,當年捨近求遠,隻身...

醫乃仁術大醫有魂 關於醫德醫術的幾點思考

醫乃仁術大醫有魂 對醫德和醫術辯證關係的幾點思考 醫學道德,簡稱醫德,是指醫務人員在醫療衛生服務的職業活動中應具備的品德,包括外在的醫學道德規範和內在的醫學道德品質兩個基本的方面。醫術,是醫務工作者在開展醫療活動中的經驗和技術。中國自古就有 醫乃仁術 的醫學定義,認為醫生的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其完成醫...

醫乃仁術活動總結報告

從患者角度來體會醫德的 仁愛之心 我們來到了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進行 醫乃仁術拓展杯 活動。醫術與醫德是並存的,缺一不可,但是現實生活中,許多醫生並沒有能夠正確的權衡他們之間的關係。往往會出現很多有違背道德倫理的事情。因此認真學習醫學道德是很有必要的。真正的實踐也是非常有用的。作為一名患者,我懷著對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