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8-29 20:47:35 字數 1696 閱讀 4538

姜美仙我認為素質教育事實上是應該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因此更要不斷的完善自己,要實現這個目標首先是要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工作中雖有良好的 「師道尊嚴」更多的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

但是還停留在「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表面,

二、不能克服心理失衡,出現偏激行為,如訓斥學生,向學生發火,時有變相體罰。

三、不能排除社會影響、環境逆化,杜絕不健康的行為習慣及作為普通社會成員的不良習氣帶入課堂。

四、不注意「尊師愛生」師生關係的定位,作為教師應重點關注「愛生」的一面,愛護學生,平等待人,尤其對差生,更應給予較多的關懷。

五、能放下架子,以自己的學識水平、人格魅力來影響、感化學生,平等交流,但不善於包容學生的缺點,因材施教,讓學生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

六、基本能以誠相待,交換心理,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善於化解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但還做得不夠,還必須努力

七、能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舉止文雅。但是不夠善於通過多種渠道、方式,靈活地開展各種教育活動,潛移默化地達到教育目標。

八、不夠注意師表形象,過份追求時尚,語言行為不夠文明、不夠規範,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卻做不到,不考慮自己的行為會給學生帶來不健康影響,這與我們的教育目標是相悖的。

九、教育觀念陳舊,教學方法呆板。

通過查詢出的問題,使我反思,既然是一名教師,首先,正確的政治觀念是師德師風的根本。其次,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核心。教師是「太陽下面最崇高的職業」,因為教師從事的是百年樹人的事業,「傳道、授業、解惑」,是人類文明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階梯和橋梁。

因此,教師必須要有嚴謹的治學態度,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意識到我們需要研究的課題還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很多,要沉下來,鑽進去,意志堅定,淡泊名利。不但要向祖先負責,更要對未來負責。

再次,遵循教育規律因材施教是師德師風的靈魂。教育是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在熱心和耐心的基礎上,還必須專心和精心。這就要認識教學的特點、知識的特點以及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把握教育的規律、學習的規律以及學生成長成才的規律,從必然中獲取自由。

要處理好個性與共性、感性與理性等各種關係,注意專才與全才乃至怪才的區別對待,力戒千篇一律、死板教條的因循守舊心態,克服立竿見影、揠苗助長的急功近利情緒。這樣定能創造一種充滿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學習氛圍,作到百花齊放、萬馬奔騰,讓全體學生全面發展。

總之一所學校也是乙個集體,團結協作、開拓創新是師德師風的關鍵。團結是集體生命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的體現。在高度分工合作的現代社會,任何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主義的想法和做法,都注定是行不通的。

因此,要在優勢互補中爭取更大的突破。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勤於學習、善於創新是新時期教育工作者必備的素質;對於每個教師來講,創新是改進教學、提高質量的根本途徑。這樣就能通過教學內容的創新、教學方法的創新,去引導和激勵學生,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造能力和創業意識,做到「青出於藍而勝與藍」。

最後,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師德師風的具體體現。培養學生,首先要尊重學生;教育學生,首先要關愛學生;要學生學而不厭,教師首先要誨人不倦;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著想,時刻記住自己的角色身份;既把教學內容放在心上,又要把言談舉止、儀態儀表與內在的教養、涵養和修養聯絡起來。

師德師風建設的最終目的,在於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優秀人才;只有從學校發展的戰略高度,正視和重視師德師風問題,明師道,鑄師德,揚師風,把其作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系統工程的重要環節,以師德師風帶動校風學風,就會促進教學質量進步,就能為學校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創造嶄新的文化積澱。

2023年11月10日

師德師風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中心小學 2013年3月1日 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在新的歷史時期,教師肩負著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的重任,是推進教育創新 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力軍。特別是在當前的市場經濟大潮下,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盪,對教師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影響極大,師德建設工作確實面臨新的問題。結合上級 學規範 強素質 樹...

談談當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師德建設中存在的五大突出問題 1 譏諷 歧視 侮辱差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問題 2 教師搞有償家教或節假日補課向學生收費的問題 3 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收學生 家長財物,以教謀私 不尊重學生家長的問題 4 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 抄襲剽竊等違背學術規範,侵占他人勞動成果的問題 ...

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張嘉玲趙金 北方文學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師德師風建設是本科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本科院校的不竭動力之源,師德師風直接影響到了院校學生的管理和建設,從而影響到院校的發展。因此對於新建本科院校而言,師德師風建設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研究了新建本科院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意義,深度分析目前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