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2021-03-03 20:41:46 字數 1918 閱讀 5325

中心小學

2023年3月1日

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在新的歷史時期,教師肩負著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的重任,是推進教育創新、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力軍。特別是在當前的市場經濟大潮下,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盪,對教師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影響極大,師德建設工作確實面臨新的問題。結合上級「學規範、強素質、樹形象」主題教育活動,對我校師德問題進行細緻檢查。

客觀地講,我校教師隊伍素質總體上是好的,絕大多數教師愛崗敬業,有的老師還帶病堅持工作,任勞任怨,安貧樂教,情繫學生,默默耕耘,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紅燭之歌,體現了良好的師德風範。但是,如果對照高標準、嚴要求,目前我校師德師風的狀況仍不容樂觀。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敬業精神差。個別教師缺乏愛崗敬業精神,把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拋諸腦後,他們不用心去教育學生,不認真鑽研教材,上課馬虎,教學效果差;備課簡單化、公式化,無創新意識和精神。教研教改能力差。

批改作業不細緻,個別教師還存在錯批現象。個別班主任工作方法不恰當,尤其是在後進生的輔導工作中,對學生缺乏耐心。

二是課程改革進展速度慢。我校少部分教師,在新課改面前,無所適從,無能為力,他們既不能推進新課改,也不敢推進新課改,沿襲應試教育時代的陳舊教法,教育觀念落後,教學靠吃「老本」,「穿新鞋,走老路」,教學方法陳舊。面對新課程改革,無所適從。

三是拜金主義嚴重。個別教師幹工作,以經濟為槓桿,有錢就做事,無錢不做事,全然沒有主人翁姿態和奉獻精神,一切向錢看,領導安排工作則斤斤計較。有些教師攀比心態嚴重,這山望著那山高,動不動拿福利作比較,卻從不拿教學水平、教學業績、奉獻精神作對比。

還有些教師不考慮大局,只考慮個人,只想自己這個榮譽該得,那個福利也該拿,只考慮個人利益,不考慮大局。個別教師身在曹營心在漢,不專心教書育人,卻一門心思搞家庭經營。

四是師表意識淡薄。有的教師上課隨意性強,不完全按照教學計畫上課。個別教師病事假較多,還有的教師出勤不出力,工作時間效率低,影響了教學質量,帶壞了學校風氣。

個別教師還有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這些行為均不同程度地損壞了教師形象,對學校造成了較壞影響。

面對這些存在的問題,我們在正視問題的基礎上,主要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進一步強化學習教育。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肇源縣公辦中小學及在職教師亂辦班亂補課治理工作的實施方案》、《肇源縣教師隊伍管理辦法(暫行)》和《肇源縣規範中小學教師行為「十不准」》等教師行為準則和師德考核標準。每位教師明確師德建設的標準和自身差距,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時刻對照標準自我檢查,不斷規範。

2、進一步規範教師行為。為進一步推動師德師風建設,加大、加重對違反教師行為準則和師德考核標準的處理力度。輕則一年內不得申報職稱,不得評模評優,重則上報上級主管部門給予待崗、解聘、取消其教師資格等嚴肅處理。

涉及違法者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3、進一步加強典型引路。師德建設,要堅持正面教育,榜樣激勵。對於優秀教師在師德實踐中創造和積累的經驗、做法、體會,我們將積極挖掘和整理,用典型事例來感染、鼓舞和帶動更多的人。

在廣大教師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風氣。開展優秀教師和師德典型標兵評選活動,對師德表現、教學成績突出的教師進行表彰,充分激發廣大教師參與師德建設、爭先創優的熱情。

4、進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全體教師都要認真查詢師德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查擺出的問題,要對照師德規範,認真分析問題產生的根源,認清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澄清是非,總結教訓,糾正錯誤。要堅持邊學邊改,邊整邊改,自己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先解決什麼問題。

5、進一步強化師德評估考核。學校要完善《教師師德檔案》,要嚴格實行教師職業道德年度考核,採用個人自評、學生參評、組織測評相結合的辦法,對全體教師的師德水平和表現進行綜合考核,評定等次,等次分「優、良、一般、差」四類,將評估結果裝入檔案,作為評職、評聘、晉級、評模、評骨幹的必備條件。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任務,是一項常抓常新的工作,是學校領導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全體教師應當共同努力,齊抓共管,切實提高自身的整體素質,為我校教育事業的發展奠定乙個良好的基礎。

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篇一 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一 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存在以下問題 1 欠缺對學習認識的高度。由於平時較多的工作加以延誤,產生了 學不學不是很重要,做到工作才重要 的以幹代學的思想,沒有把學習擺到重要的位置,缺乏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2 欠缺學習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平時的學習中,只注重看些時世新聞之類書籍,...

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一 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存在以下問題 1 欠缺對學習認識的高度。由於平時較多的工作加以延誤,產生了 學不學不是很重要,做到工作才重要 的以幹代學的思想,沒有把學習擺到重要的位置,缺乏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2 欠缺學習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平時的學習中,只注重看些時世新聞之類書籍,對政治理論方面的知識涉獵較...

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功能科開展綠色通道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措施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急危重症綠色通道的發展水平已成為社會基礎保障職能非常重要的內容,而且已成為衡量當代城市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也是乙個醫院綜合實力的象徵。提高急診創傷 急診分娩 急性心肌梗塞等病人的搶救成功率,防止和減少醫療糾紛,加強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