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壩幼兒園糾正小學化自查報告

2021-08-29 07:29:36 字數 1773 閱讀 7794

大田壩鄉中心幼兒園關於規範幼兒園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

自查報告

大田壩鄉中心幼兒園

2012 年3月12日

大田壩鄉中心幼兒園關於規範幼兒園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自查報告

幼兒教育是整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一生中的重要成長階段。幼兒園教育本來就應該寓教於樂,培養幼兒的良好行為習慣和興趣愛好,讓幼兒在玩中學,在學中玩。但是目前由於受小學質量考核的影響,部分幼兒(學前)教育變為了主要為小學打基礎,增加了小學教育教學的相關內容,違背了幼兒教育的規律。

根據《雲南省教育廳**教育部關於規範幼兒園保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的通知》(雲教函〔2012〕43號)和《保山市教育局**雲南省教育廳關於規範幼兒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的通知》(保教電發〔2012〕30號)檔案要求及昌寧縣教育局安排部署,我園積極組織教職工進行學習貫徹,並對照上級要求逐一開展自檢自查,現將檢查和整改情況匯報如下:

一、成立組織

為確保規範幼兒園保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工作順利開展,取得實效,大田壩鄉中心完小和鄉中心幼兒園高度重視,成立領導小組,負責全面組織此項工作的開展,組**員如下:

組長:李巨集

副組長:王子和李全李永剛楊會清

成員:王曉春李曉玲楊曉娟李雪芬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幼兒園,由楊會清兼任辦公室主任,負責處理日常工作。

二、檢查範圍

根據鄉中心完小和鄉中心幼兒園協調部署,此次專項檢查整改行動範圍為鄉中心幼兒園和各學校學前班,共涉及9個校點,15名教師,259名幼兒。

三、存在不足

1、我園屬於租賃糧食局房屋進行教學,教室不規範,活動場地狹窄,不利於各種活動和遊戲的開展,很多教學內容難以進行。

2、由於師資和教室限制,還存在班額人數偏大的現象,小班化教學無法實施。

3、裝置簡陋,幼兒遊戲和活動裝置實施欠缺,幼兒在園活動單一。

4、由於經濟條件差,無法為幼兒提供和配備豐富多樣的玩教具、遊戲材料和幼兒讀物。

5、缺乏幼兒教育專業教師,目前在職的5名教師均為代課教師,沒有參加過專業的幼兒教育培訓,從事幼兒教育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6、近年來由於對幼兒園教學工作督導力度不夠,監管不夠嚴格,幼兒教育中「小學化」現象還是存在,如拼音教學、簡單數學計算、布置家庭作業等。

四、今後打算

今後,我們將嚴格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開展保教工作 ,以此次檢查為契機,針對存在不足,於3月20日前全面整改結束,促進幼兒教育的健康發展。

1、積極上報、申請專案,解決幼兒園建設問題,改善幼兒園辦學條件,為幼兒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

2、樹立端正的的辦園理念 。以《綱要》精神為指導,以五大領域為軸線,以素質教育為基礎,秉承「寓教於樂」的教育理念;突出科學啟蒙教育特色;面向全體幼兒,培養好奇、好問、好學、健康樂群、善於發現、勇於表達、全面和諧發展的有個性的**人,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為家長提供優質服務」的辦園目標。

3、堅持科學的教育方式,我園在保教工作中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使幼兒「在生活中做人, 在活動中健體,在探索中求知,在環境中審美」, 從不開設興趣班、 特長班、 實驗班等強化訓練活動,也不盲目迎合家長的要求,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我們每學期根據計畫組織幼兒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各項活動面向全體幼兒,讓每個孩子個性得到張揚,潛能得到充分發揮,充分展示素質教育成果,展現全面發展的和諧之美。

4、努力創造適宜幼兒發展的育人環境 ,盡量把教室布置得漂亮、可愛,以適應教學的需要和孩子們的喜好。

5、遵循幼兒發展特點,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

6、增加培訓資金,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努力提高教師的幼兒執教水平。

大田壩鄉中心幼兒園

2023年3月12日

幼兒園關於小學化自檢自查報告

2012年3月20日我園接到 遼寧省教育廳 教育部 關於規範幼兒園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糾正小學化現象 的檔案通知,接到通知後,我園認真學習檔案精神,立即對 小學化 現象進行自查,自查情況歸納如下 一 我園認真嚴格遵循 幼兒園工作規程 綱要 進行保教工作計畫的制訂和實施,幼兒園課程以遊戲,活動為主,在五...

幼兒園自查報告

彬縣義門中心幼兒園自查報告 一 基本情況 建於2011年,全園占地面積535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121.83平方公尺,綠化面積1200平方公尺,分別設有大 中 小三個年齡共六個班。在園幼兒221名,教職工20人,其中本科學歷 15人,大專學歷 5 人,工作人員與幼兒數比例搭配合理。幼兒園配有滑滑梯...

幼兒園自查報告

根據我市教育局 關於全面開展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結合教育部 加強民辦學前教育機構管理的通知 對照我園的實際情況,按照教育局民辦幼兒園 學校評估細則 的各項指標要求,我園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實事求是的對我們的工作進行了全面回顧,檢查反思,做了認真細緻的自查,現將具體情況向教育局作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