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山鄉體育衛生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1-08-28 23:26:52 字數 1619 閱讀 1897

根據上級通知精神,鄉教辦組織人員對體育衛生教育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強化管理

1、我鄉把體育和衛生教育工作納入全鄉整體工作計畫,制定了體育、衛生方面的一系列規章制度,保證學校體育、衛生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實。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我們不斷組織各校交流心得、取長補短、積累經驗,共同提高。

2、近年來,我鄉十分重視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學生特長,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為了抓好體育衛生教育,我鄉在資金緊缺的情況下投入了大量資金,購置了一些體育設施,改造了部分學校的廁所,並綠化美化校園,既改善了辦學條件,又優化了育人環境。

二、落實措施,工作到位

(一)體育工作

教辦把日常體育工作納入學校年度工作考核,並不定期抽查各校兩操的組織管理及課外活動的開展情況。

近年來,教辦投入18萬餘元購置了一些必須的器材裝置,如籃球架、桌球臺、羽毛球柱等,基本滿足了全鄉體育教學工作的需求。

我鄉開足開好體育課與保健操課及課外體育活動課,重視「達標」工作,達標率達到98%以上。平時學校重視學生「兩操」,堅持每天一小時以上的課外課間活動。我鄉重視智育與體育相結合,積極開展學生的體育訓練,組織體操、校園舞、遊戲類體育競技比賽活動,促進學生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我鄉師生積極了解全民健身的工作要求,主動參與群眾性體育活動,以「每天鍛鍊一小時,幸福生活一輩子」為口號,自覺參加各種體育鍛煉。各種鍛鍊既提高了師生的身體素質,又活躍了學校氣氛。

近年來,學校的體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學生體育鍛煉的態度和習慣普遍增強,校內自覺進行體育活動人數不斷增加,學生健康狀況明顯改善。

(二)衛生工作

衛生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教辦領導高度重視學校衛生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每年制訂學校衛生工作計畫,落實制度,下大力氣搞好校園衛生,並認真做好定期的衛生檢查工作。如今,校園杜絕了蠅、臭、髒亂現象,外觀整潔優美宜人,師生精神風貌一新。

具體實施方法:

1、重視校園環境衛生工作。我鄉歷來把培養學生自覺的衛生意識和良好的衛生習慣作為抓好文明校風的重要內容之一。校園管理實行分片包乾到班,責任到人,定期檢查與抽查相結合,加強學生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的教育,將衛生教育與檢查考核相結合,提高學生的衛生意識。

投入12萬餘元改建並維修了部分學校的廁所。

2、我鄉從幾個方面抓好衛生教育,如學生青春期教育、用眼衛生教育、良好坐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蛀牙教育以及做好常見病、多發病、傳染病的預防工作。我鄉尤其重視傳染及流行病的防治工作,強調各學校認真登記缺勤學生情況,及時了解原因、排查病情;並統一對在校學生學生進行體溫檢測,作好常規登記,有情況及時反映。在全體師生的共同防治下,我鄉未發生過重大疫情。

3、嚴格食品衛生,執行"食品衛生法",加強校園衛生管理,保證師生健康。

4、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師生的衛生意識。我鄉以學校為單位,多次進行衛生教學宣傳講座,使學生對日常生活衛生知識的知曉率、養成率均達90%以上。通過教師講課、黑板宣傳、資料閱讀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和衛生知識教育,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促進師生文明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

各校設立了心理諮詢室,針對少數學生出現的心理問題及時給予梳理和指導。

通過我們的努力,我鄉在體育、衛生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為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有待於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克服。體衛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紮實工作,不懈努力。

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永城市城關鎮南關小學 根據河南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對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專項督導工作的通知 精神,我校積極進行自查自糾,現報告如下 一 組織管理 加強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的領導。我校有分管副校長負責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並由教導處 總務處 體音美組 少先隊等有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組成了學校體育衛生...

2019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按照市教育局通知精神,我校對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工作進行了深入 細緻的自查。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推進,素質教育理念的全面提公升,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逐漸佔據其應有的地位。身體是載智之舟,不重視體育 衛生教育,學生沒有強健的體魄,積極的心態,良好的心理,則智育無所盛載。藝術教育是激發人的創造潛能,陶冶情...

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和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長流小學 自接到 關於開展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專項督導自查工作的通知 後,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立即組織召開校內自查工作會議,認真學習,對照評估內容要求及參考等級標準,對本校體育衛生工作和藝術教育工作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學校成立體育衛生 藝術教育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