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總結t

2021-08-28 21:50:40 字數 3069 閱讀 4314

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陽原縣東井集中心學校賈秀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什麼是師德師風?師德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選擇了教師,也就選擇了無悔的人生。

將近八年的教師生涯,我深深地認識到蠟燭事業,春蠶事業的甘與苦。也深切感受到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在政治學習方面,我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教育局「質量、安全、穩定」教育工作主題,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教學實踐,務實重乾,踏實勤奮,開拓創新,積極改革,銳意進取,以愛心促進教育,以愛心關注學生,以無私奉獻的精神投入到教育教學活動中來。

儘管從教將近八年,但我深感要做個好教師並非易事。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

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同時也是應該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要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而師生關係則居主導地位。師生關係是否協調直接關係到教育方針的貫徹和教育目的的實現,而協調師生關係的關鍵是教師要熱愛學生。

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是師德修養中最重要的內容。蘇聯教育家捷爾任斯基說:

「誰愛孩子,孩子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是否熱愛自己的學生,實際上也就決定了教師教育工作的成敗。因而,在將近八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深深體會到以下幾點:

一、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內容。

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教師,同時也是應該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教師在教育活動中要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而師生關係則居主導地位。師生關係是否協調直接關係到教育方針的貫徹和教育目的的實現,而協調師生關係的關鍵是教師要熱愛學生。

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蘇聯教育家捷爾任斯基說:

「誰愛孩子,孩子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是否熱愛自己的學生,實際上也就決定了教師教育工作的成敗。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認為: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必須了解學生,尊重學生,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他們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健康發展,同情學生的痛苦與不幸,與學生建立起和-諧、友愛的師生關係。一位師德高尚的老師,不只是愛少數學生,而是愛每乙個學生,愛全體學生,尤其要關心、愛護、幫助家庭有困難、學習落後、身患疾病的同學。在這方面,我特別注意,針對留守兒童越來越多,留守兒童缺少更多的關心和愛護,我加強對留守兒童的關心和愛護,從生活、學習、心理給予更多的輔導,使其健康、茁壯成長。

二、尊重家長,是師德修養的重要體現。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和永久的教師,他們在人的一生成長中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學校與家庭是兩個並肩工作的雕塑家,有著相同的理想觀念,並朝著乙個方向行動。

在創造人的工作上,兩個雕塑家沒有相對對立的立場是極其重要的。」尊重家長,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的教育工作,才能充分發揮家長的監督教育作用,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為了調動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我不定期通過**與家長聯絡,對學生的表現進行具體分析,這一做法,使家長對班級開展的各項活動都很關心。

他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給我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幫助。在實際工作中,我把學生在校的表現以各種行式及時反饋給家長,使家長能夠詳細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紀律、學習、勞動等各方面的表現,再請家長把孩子在家裡的表現及時反饋給我。這一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及時地了解到學生在家的各種表現,為我真實全面地了解學生、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料。我長期堅持這種資訊交換,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優化育人環境。家長是一支蘊藏著巨大教育潛力的隊伍,他們中間很多人的素質並不低於教師,教師只有放下架子,經常虛心地聽取家長的批評和建議,才能調動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的積極性,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

三、樂教勤業,是師德規範的最高境界。

屈指算來,將近八年的教學生涯,當我看到同學們有的邁進了普高,有的踏進職業高中,並且從事了學前教育,微機操作,有的成了給農民們排憂解難的年青農業技術員……我漸漸從內心體會到了桃李滿天下的快樂。對教師職業的熱愛,給了我樂教勤業的巨大動力。那麼,到底怎樣做才能塑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讓學生喜歡上你呢?

我認為教師專業水平的高低是學生喜歡的標誌之一。王崧舟老師說過: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有四大支柱,有豐厚的文化底蘊支撐起教師的人性,高超的教育智慧型支撐起教師的靈性,巨集闊的課程視野支撐起教師的活性,遠大的職業境界支撐起教師的詩性。

是啊,乙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淨的底色。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

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

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

為了培養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今天的我倍加珍惜自己的崗位,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對我來說不再是平凡、瑣碎的單調勞動,而是成了我展示個人才能的舞台。不斷研究教育教學方法,尋找科學的育人規律,是勤業樂教的重要體現。教師工作的純熟性源於他的積極進取和勤奮精業精神,只有樂教勤業的老師,才能全面、深刻地認識到教育工作的偉大意義,才能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樂趣而深深吸引。

我越是勤奮工作,越是能體會到教師工作的無窮魅力。

總而言之,通過師德學習,我認識到加強師德修養對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推動作用。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一定會不斷提高對教師道德的再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隨著時代的前進,不斷地更新自我,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做到寓德於教,為人師表。

我對師德的理解t

古人云 愛施者,仁之端也 我國偉大教育家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只有對待學生如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才能把學生教好。只有愛你的學生,才能搞好我們的教育。愛你的學生,就要從生活上的小事關心你的每乙個學生。比如,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找他談話溝通 分析下原因 上課不認真的,課後和他...

T梁施工總結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述 2 三 機構組成 2 四 主要的施工過程 施工工藝 3 六 施工記錄 3 七 施工進度 10 八 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情況 10 九 施工中的體會 經驗及教訓 評述總結 10 十 首件工程技術引數指標 評述總結 10 十一 首件工程結論 12 一 成渝高速公路複線 ...

T梁施工總結

3.2混凝土按五層分層澆築,第一層澆築至馬蹄上口,第二層澆築至腹板下部,第三層澆築至腹板中,第四層澆築腹板頂,第五層澆築至翼板。上下層同時澆築,上層與下層澆築的距離應保持在2m以上,布料時盡量簿,以便有效的排除混凝土中的氣泡。3.3混凝土振搗採用高頻振搗器和插入式振搗棒相結合的方式,當混凝土布料高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