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七年級語文心得體會

2021-08-28 12:56:55 字數 1967 閱讀 6277

聽七年級語文《木蘭詩》一課、觀優秀教案

心得體會

學校:**九年制學校

姓名:***

時間:2023年3月20日

聽七年級語文《木蘭詩》一課、觀優秀教案

心得體會

今天,學區組織新教師進行了七年級語文公開課聽課活動,隨後,**了各位骨幹教師的教案及學生的作業。在聽課活動中,***老師的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了各位教師的教案及學生的作業,使我感受頗多,受益匪淺。下面我就談談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 多**教學的充分運用。

多**教學形象直觀,具體可感。在課堂中,恰當使用多**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效率,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進入課本,激發了學習興趣;在講授課文時,用多**展示一些字詞、詩歌出處、討論的問題、相關資料、拓展延伸等,不僅增加課堂容量,也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和把握。

二、開放引導的課堂讓人耳目一新。

新課標中說到:學生的自讀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著眼於學生自主發展的閱讀教學 ,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同時,其激勵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九年制學校***老師的課讓人耳目一新。

在課堂上用我們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效果不錯。

三、注重師生互動,倡導自主合作**。

七年級學生對《木蘭詩》中一些特殊的字詞、詩句的理解有一定難度,而且生活閱歷較淺,對《木蘭詩》思想內涵的感悟不夠深刻。教師以各種形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問題提出後,同桌互相討論交流,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在學習中交流,在交流中**,在**中共進,課堂氣氛十分活躍。

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自學**是基礎,學生在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有效地培養主動**、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培養綜合運用知識、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四、教師的評價啟迪了學生的思維,回歸真實。

在教學關鍵處給學生留足了空間,引發其創造的慾望。師生間形成了相互尊重、相互信賴的朋友關係。好文章是用來讀的,無論是現代文還是文言文,老師要把朗讀當作理解文章的必要途徑之一。

借助朗讀欣賞、感悟文章的語言美,也從中深刻理解文章的內涵。而這一點正是我們多數教師的課堂所欠缺的,而魯都是恰好做到了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新教師學習借鑑。

五、教師的教案使我受益非淺

為了使大家的教學水平有所提高,在聽、評課結束後,我們觀摩了一些優秀教師的教案,通過學習這些優秀教案使我充分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感觸頗深!

看完優秀教案,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在書寫上、格式上都非常用心,這樣的教案看上去心情舒暢、美觀,給人視覺上的美感。尤其是馬輝老師的教案,清新整潔的鋼筆書寫以及合理美觀的教學設計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覺得作為老師,不但要有深厚的知識功底,更要注重文字書寫、繪畫以及教師應具備的能力。同時這些優秀教案在語言的用詞上比較豐富。

在教學過程中,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參與性和操作性。注重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意識,能夠讓學生很好的參與到老師的教學活動中。

在看完各位老師的教學過程後,又看了教學反思,她們能根據本週教學內容談出自己教學中出現的亮點和不足,同時還提出了如何改進的設想。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授課後有了總體的回顧,同時也為今後教學同樣型別的授課做了更有效的鋪墊。這些優秀的教案,老師們在每一環節都下了很大的功夫,這裡充分可以體現教師在備課時候的精細與謹慎。

在其他方面,諸如:教學三維目標、教學重難點以及教學延伸、等相關環節,儘管我的教學設計中也充分體現了這幾個方面,可是和這些優秀的教學設計相比,還不夠紮實,師生活動的落實與體現教學重難點的層次不夠鮮明,我的教學設計還需要精細推敲,才能更好的上好每一節課,更加吸引學生。

儘管教案只不過是教師課堂教學中最不能體現其價值的道具,可是就是這道具,卻充分顯示了教師的工作態度,有了良好的備課態度,也就意味著走上講台更加充滿信心,更意味著一節成功的教學有了希望。今後,我還需要向這些優秀的教案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總之,這次學習,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以後的教學中,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多對比,多反思,博採眾長,本著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公升自身素質去努力,不斷學習,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積澱教學素養。

七年級公開課教學心得體會

3月30日我在七年級一班上了一節賽教複賽課。有成也有敗,但收穫和感受很多。一 關於備課 我很看重這節課。把課上好一直是我的追求,這次賽課是展示自我的機會 而且如果能夠脫穎而出的話,便能參加縣級甚至是更高一級的比賽,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其實時刻做著準備。平時能夠認真做好自己的常規工作。用心編寫教案,有...

七年級班主任管理心得體會

沈家台鎮義務教育學校 李雲龍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甜。細小瑣碎,千絲萬縷,著實讓人覺得累,但做好了細節往往會收到讓人驚嘆不已的效果。日子似乎就這麼一天天在和學生打交道的零碎瑣事中悄然而逝,有時不禁喟然長嘆。其實,我們無需抱怨。因為教育生活本身就是由一系列的細節串聯而成。教育過程中班主任老師的某乙個未被留意...

七年級數學集體備課的心得體會

2014七年級數學集體備課心得 我參加了七年級數學集體備課,收穫頗多 第一 集體備課為我們一線的老師提供了難得的 教學藍本 幾位專家教師的講座為我們詳細介紹了八年級上冊各個章節的教學內容和建議,強調如何把傳統的教學手段與現代教學手段緊密結合起來,採取有效的教學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成功的完成課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