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班主任管理心得體會

2022-01-24 04:54:58 字數 1751 閱讀 2778

沈家台鎮義務教育學校

李雲龍班主任工作有苦有甜。細小瑣碎,千絲萬縷,著實讓人覺得累,但做好了細節往往會收到讓人驚嘆不已的效果。日子似乎就這麼一天天在和學生打交道的零碎瑣事中悄然而逝,有時不禁喟然長嘆。

其實,我們無需抱怨。因為教育生活本身就是由一系列的細節串聯而成。教育過程中班主任老師的某乙個未被留意的細節,恰恰就像一縷陽光,可以穿越陰霾,在孩子的心靈折射出最漂亮的光芒。

班主任應該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善於捕捉亮點,鼓勵學生上進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這是班主任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從心理學的角度看:

乙個人只要體驗一次成功的歡樂,便會激起追求無休止的成功的力量和信心。因此,引導學生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短處,揚長避短,增強學習的信心,捕捉閃光點,抓住契機,鼓勵上進,有助於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對學生要善於表揚,只要表現良好,不論多麼細小的瑣碎之事,都要加以表揚。

記得有一回,我無意中看到班上一位男同學在下課休息的時候主動地在整理講桌。第二天早自習,我表揚了這位同學。雖然是乙個小小的讚揚,但它帶來的影響卻是巨大的。

因為,以後的講桌一直是那麼整潔,就連學生課桌都一直擦得那麼乾淨,擺得那麼整齊。小靜是我們班的一名學習有困難又不願與同學交流的學生,他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比其他的孩子要慢得多,對於這樣乙個學生,我主動找她談心,了解她的家庭背景,告訴她我想幫她,同學們想與她做朋友。經過幾次交談後她變得開朗多了,也樂意和同學交流了。

認真聽課了,馬上表揚;作業全對了,馬上表揚;時間長了,學生也受到我的影響,關注起他的進步來了,上課回答問題對了,師生一起響起鼓勵的掌聲。慢慢的,她進步了,笑容掛滿了她的臉。

二、關注學生的一言一行

教師節那天,我收到了很多的禮物,其中乙份最讓我感動。開啟精美的包裝,是一張掛著風鈴的彩畫、做工精美,上面工工整整的寫著「感謝恩師,您的教誨就像這悅耳的風鈴聲響徹我的心扉。」我心裡暗暗猜測,是哪位學生這麼有心?

展開附帶的便簽,看到署名,我暗暗的詫異,是她!乙個我平常很少關注的中等生。她是這麼寫的:

「老師,感謝你給我的關心和幫助!記得那一次,我考試考得很差,可是你沒批評我,反而給了我鼓勵和信任,使我有信心堅持下去。感謝您,老師!

教師節快樂!」我在記憶的角落裡搜尋,哦,似乎是有這麼一件事。可是那件事是那麼的微不足道,我都幾乎忘記了。

那一天,我留意到她因為考試失常而心情低落,就隨意對她說了一句:「努力學習了就是好學生,一次的失敗不代表一生的失敗」。寥寥數語,在我只是舉手之勞,想不到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教育作用,在孩子的心靈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這位學生已迎頭趕上,成為了一名優生。看著她的進步,我心裡比吃了蜜糖還甜。

三、習慣源於細節

著手於細節學生的心靈火花迸發出來了,對班主任有了認可,能接受領導了,我便開始實施班級治理方案,我們都知道,培養乙個好習慣和終止乙個壞習慣,都要有足夠的耐心,並且花費最大的力氣進行調製。首先我來抓班級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解決髒、亂、差的問題,培養學生的愛勞動習慣。像敲筆桿、吐口水、吐舌頭、愛吃零食等不良習慣,做為乙個班主任不能視而不見或不屑於顧,要盡乙個班主任的職責,堅定不移的糾正、矯正。

生硬的說教有時會引起學生的反感,要「對症下藥」,以「導」代「管」,我一面成立幫互監督對子,相互提醒、互相勉勵,課上課下、校內校外互相監督。多次家訪與家長面談,與學生談心,效果非常好。不久,這些不良現象不知不覺**了。

學生們上課的注意力更集中,精神更飽滿了。

班主任的確很辛勞,揮灑了汗水,熬去了心血,然而我願將汗水和心血化作滋潤新苗茁壯成長的春雨,以慈母般的愛溫暖學生的心靈。

聽七年級語文心得體會

聽七年級語文 木蘭詩 一課 觀優秀教案 心得體會 學校 九年制學校 姓名 時間 2012年3月20日 聽七年級語文 木蘭詩 一課 觀優秀教案 心得體會 今天,學區組織新教師進行了七年級語文公開課聽課活動,隨後,了各位骨幹教師的教案及學生的作業。在聽課活動中,老師的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了各位教師...

七年級班主任總結

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了七 1 班班主任,雖曾做過多年的班主任,有一定的班主任工作經歷,但這是我仍然兢兢業業的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班級是學校的最小分子,學校各部門一切與學生相關的事情都是以班級為單位進行處理,班級的正常運作與否直接影響學校的發展,因此,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學期我的各...

七年級班主任計畫

四 付出愛心,用愛去做教育的後盾。人世間,有很多種愛,其中有母愛 父愛 師愛 情人之間的愛 它們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 愛能夠使人的心靈受到洗禮,使人的心靈受到薰陶,使人的靈魂得到昇華。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歷史賦予我們重任,我們肩負這重任,我們都有責任做好自己的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