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級下冊生物教材教法培訓心得體會

2021-12-31 22:19:05 字數 1193 閱讀 8597

馬頭一中李昭

2023年3月7日星期六我們生物組進行了初中新課標生物教材教法培訓,有了很多的收穫,眼界也開啟了。

首先,潘老師、孟老師和顏老師分別給我們講解了新教材的教法,實驗的教法,有了非常多的收穫,很多內容自己並沒有意識到,經過潘老師的點撥清晰了許多,也解決了自己之前教學過程中的很多疑惑。

教科書修訂的原因:

1、 更強調核心感念。

2、 突出生物概念。

3、 以「想一想,議一議」開始。

4、 來自使用師生的意見和建議。

5、 修訂時應該以十年來生物學的發展來增添刪減內容。

6、 如何使教科書更好地符合學生的學習心理。

7、 教科書修訂的深層原因之三:社會政治、文化的發展和社會進步。

還有關於重要概念的學習;概念與術語;概念與日常觀念;概念與定義;概念與事實;概念教學的意義;關於教學建議等等。

也學習到了教學策略:運用五步模式、增加教學直觀性、注重梳理歸納、聯絡生活實際、重視實驗教學、落實三維目標。

關於實驗教學,顏老師提醒我們,要轉變教學觀念,迎難而上,創造性的開發使用教育資源和實驗器材。

接著我們又連續聽了兩節去年省優質課的**。

真的是大開眼界!兩位老師都給我非常大的震撼,深感自己教學上的差距和不足。

第一節是唐老師的課,真的是精彩絕倫,美得享受。我們組的小夥伴們總結如下:

1、教態自然,聲情並茂,親和力強;

2、匯入很新穎,以學生本身能不能飛引入,引起了學生極大的興趣;

3、教具充分、詳細,內容全面。比如鳥的呼吸系統模型製作很創新,很好的幫助學生理解鳥的雙重呼吸;

4、課堂中語言運用很靈活,肢體動作自然;

5、黑板板書全面、詳細、連貫,並強調生物的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特點。

第二節是楊老師的課,同樣也是收益頗豐。我們組小夥伴們總結如下:

1、以三個生態瓶匯入,很新穎、很精彩,並且最後以生態瓶結尾,起到首尾呼應,鞏固學生的理解。

2、利用**講解生態系統比較直觀、形象。

3、課中生態系統的鞏固練習利用的很巧妙,加深學生的掌握。

4、板書設計中生態系統個成分間的關係作圖顯示出來,並且這個考點常出現。

5、學生的角色扮演很新穎,引起學生很大的興趣。

最後諸葛教研員給我們作了最後的總結,以及將來講課、實驗課需要注意的問題,真的是收穫頗多。

原來我們的教學是存在那麼的不足與缺陷,需要更改訂正更新的地方有太多太多,只能說且行且學習吧。

七年級下冊生物教學反思

發布者 方琳琳發布日期 2011 11 12 生物學作為一門以實驗為基礎 研究自然界中一切物質的運動 物質結構及變化 物質相互作用的基本規律的學科,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科學的嚴謹性。在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不斷發展變化的今天,我作為一名生物老師應更新教育思想 改革教學模式 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以便不斷取得新...

七年級下冊生物知識總結

初一下冊生物知識總結 第2章人體的營養 一 營養物質能提供能量的 蛋白質 醣類 脂肪 不能提供能量的 水 無機鹽 維生素 二 六種營養物質的功能 蛋白質 是構成細胞的基本物質。醣類 是人體的主要能源,也是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脂肪 人體貯存能源的物質。維生素 對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十分重要。水 是細胞...

七年級下冊生物複習整理

七年級生物下冊複習題 1 19世紀著名的演化論建立者是 2 現代類人猿和人類的共同祖先是 3 男性生殖系統中,產生生殖細胞的器官是 輸送生殖細胞的器官是 4.女性生殖系統中,產生生殖細胞的是輸送生殖細胞的器官是 5 的功能是和 6.卵巢的功能是和 7 子宮是的場所。受精是指和相結合的過程。8 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