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公開課教學心得體會

2021-10-04 06:58:24 字數 1307 閱讀 1844

3月30日我在七年級一班上了一節賽教複賽課。有成也有敗,但收穫和感受很多。

一、關於備課

我很看重這節課。把課上好一直是我的追求,這次賽課是展示自我的機會;而且如果能夠脫穎而出的話,便能參加縣級甚至是更高一級的比賽,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

其實時刻做著準備。平時能夠認真做好自己的常規工作。用心編寫教案,有效課堂教學,堅持課後反思。

無形之中感覺對工作越來越有熱情,課堂上越來越有激情,與學生相處越來越具友情,日子過得也越來越有心情。

拿本次上的這節課來說,備課時我是花費了一番心思的。從一幅幅**的搜尋,到乙個個單詞的敲擊;從引課**的選擇到歌曲小結的創意;從知識的拓展到小組的實踐活動;從課件背景的選擇到字型的設定。無不是經過反覆推敲的。

此外,想像孩子們在課堂上將會出現的表現,以及錄音機的除錯,還考慮到了意外情況的出現(沒電用不成幻燈片)。總之,準備得充分且細緻。

二、關於上課

面對錄影老師和三十多個聽課老師,我還是有點兒緊張的。但在課堂上盡量表現得自信大方,始終面帶微笑,並和學生保持隨意自然的交流。這不是做作,而是日積月累而形成的教學風格。

以本課為例,在出示擴充套件單詞electric bike時,我問有沒有學生會騎電動車,果然有人舉手。我示意自己不會,要向她學習。當操練對話時,有學生誇張地說自己是坐飛機、坐輪船來到學校的。

我會驚呼:「wow,你真高階!」這些評價會給學生帶去信心。

此外,不同尋常地稱呼學生也會使他們非常高興。如我們有慢慢、紫衣哥、淡定哥、瘋丫頭、彩虹姑娘、linda、alan等。這樣的稱呼是孩子們所喜歡的。

這樣可以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課堂上他們怎麼會呆坐無語?

不足在於課堂話語不精煉。使得設計的小組活動沒有時間做。在**錄音時,學生也聽得似懂非懂。這是我的短板,以後的課堂應努力在此方面改進。

三、關於反思

40分鐘過後,心中除了無比的輕鬆還有滿滿的思考。教學真是一門藝術。它可以使我們沉浸在輕鬆的喜悅中,陶醉在與學生交往的快樂中;同時教學也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其中的不足之處促使我們深深思考並想辦法改進。就拿本節課來說,我的成功之處在創新性的教學設計。既有知識的呈現,又有技能的提公升,還有思維的拓展。

而失敗之處也在教學設計,在重點部分的操練顯得十分混亂,學生越練越不會。

設計只是技術層面的事。要想真正把課上得有效,還得注重學生真正意義上對知識的掌握和運用。以後的課堂應努力朝有效方面發展,首先必須要改的是利用好每一分鐘教學時間,不讓廢話有立足之地。

而且內容設計應力求簡單。

仔細想想,公開課真是乙個提公升自己的好機會,就拿我個人做準備的充足程度來說,在平時是花不了這麼多心思的。可我們不能只拿這種態度對待公開課,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也應該如此用心,那樣的話不愁自己沒有進步。

公開課心得體會

篇一 公開課心得體會 第九週是我們學校公開課周,通過這次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

公開課心得體會

學校舉行的公開課,講課 評課結束了,通過這一次公開課,我有了很多的收穫,從中又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我作為一名老教師,公開課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提公升的機會,這一次公開課,我能感悟許多。由於公開課的特殊性,它比常規課更要求完美是必然的。一節好的公開課我認為應具備以下素質 一是應該能夠把握一節課的重點,能夠將...

公開課心得體會1

一師一名課,一課一名師 心得體會 方桂平通過本學期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會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