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鎮中心校「掃黃打非」自查報告

2021-08-28 08:59:45 字數 1869 閱讀 8805

天平鎮中心校關於「掃黃打非」的自查報告

為深入貫徹落實梧州市教育局《關於**梧州市「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開展清理整治教輔資料出版發行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緊急通知》(梧教紀監[2011]15號)的精神,我校按照檔案通知要求各村小學進行了認真細緻的自查自糾,重點對學生用書、教師用書進行了整頓,嚴禁教師及學生購買不健康書籍和非法出版物,堅決杜絕不健康書籍和非法出版物在校園的傳播。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領導班子和教師隊伍建設。

為紮實落實區教育廳《關於關於**自治區「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組織開展打擊盜版工具書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經中心校領導研究決定,特成立中心校「掃黃打非」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中心校校長林家森任組長,黃盈金(中心校黨支部書記)、張光委(中心校副校長)、陳冰(中心校副校長)任副組長,各村校校長和各班主任為責任人組員,建立健全行動機制,確保「掃黃打非」專項行動工作的落實。

二、高度重視,統一思想,認真部署,抓好落實打擊盜版工具書專項行動

為了落實「掃黃打非」專項行動工作,我校在8月下旬已制定了目標任務明確、工作重點突出、措施切實有效、工作要求具體、責任分明的打擊盜版工具書專項行動方案。我校要求各校使用正版工具書及正版教材教輔導讀物,保障教育教學質量、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組織開展了打擊盜版工具書專項行動,堅決拒絕非法編印和採購盜版工具書行為,杜絕盜版工具書進入校園、課堂,維護了學生合法權益、淨化校園環境、保護了知識主權。

三、結合實際開展了 「拒絕盜版工具書」主題教育活動及取得的成效

(一)為確保「掃黃打非」專項行動適時有效開展,學校充分發揮學校領導、班主任、科任教師、少先隊員的模範帶頭作用。中心校領導小組組織了各副組長召集各村校負責人會議,宣講本次「掃黃打非」專項行動方案,並積極組織開展了各項相關的工作。

(二)強化宣傳,開展「拒絕盜版工具書「主題教育活動,增強了宣傳的力度。二十一所小學都通過思想道德課程、主題班隊會、知識講座、牆報宣傳、國旗下講話、標語、等多種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打擊盜版、保護知識主權的重要意義和法規知識,提高師生抵制盜版工具書和其他盜版製品的自覺性,營造打擊盜版工具書專項行動的良好**環境。中心校也通過了黑板報和手抄報的評比活動將「掃黃打非」的意識深深地根植於學生心中,並在學校宣傳欄介紹「掃黃打非」等相關知識,提高了學生對「掃黃打非」的了解和開展「掃黃打非」的熱情。

(三)狠抓落實,進行全面清查。中心校要求各村小學要狠抓落實,先在校內進行自查,嚴禁教師及學生購買不健康書籍和非法出版物,堅決杜絕不健康書籍和非法出版物在校園的傳播。開學初,中心校組織了對各村小學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工作。

檢查了各校是否有非法書刊進校園,重點對學生用書、教師用書進行了整頓,堅決查處學校、老師向學生推銷盜版工具書的行為。經過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檢查,暫未發現教師使用不健康書籍和非法出版物。

四、存在不足及工作設想

(一)存在不足。儘管我校「掃黃打非」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我們也清醒認識「掃黃打非」工作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繁重,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為:

1、在當前「網路時代」,學校「掃黃打非」工作將面臨更加嚴峻的形勢,有個別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到網咖上不健康的網,給學校教育帶來了難度。

2、社會上的違法有害文化產品,如盜版輔助學習書仍然會侵害學生的思想,有個別家長和學生貪圖便宜而夠買。

(二)工作設想。2023年,我校將繼續全面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上級部門關於「掃黃打非」統一部署要求,突出重點,狠抓落實,保持「掃黃打非」的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文化安全。

1、始終保持對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的高壓態勢,集中力量,採取有力措施,對學校、教師和學生進行全面的反覆清查,堅決杜絕非法出版物進入校園。

2、進一步淨化校園文化環境,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氛圍。

3、繼續完善機制,實施長效監管。

4、繼續做好「掃黃打非」宣傳工作,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宣傳實效。

天平鎮中心校

2023年9月19日

玉泉中心校「打非治違專項行動」自查報告

玉泉中心校 打非治違專項行動 總結報告 按照根據濟源市教育局 關於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要求,我校制定了 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活動方案 認真開展了自查活動,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了消防隱患排查整改活動,為打造平安校園打下了紮實的基礎,現將自查自糾情況匯報如下 一 健全領導機制,加強防患意...

三里鎮中心校課程設定自查報告

四 課程設定 1 開學時學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了義務教育課程計畫的內容。從而讓教師明確義務教育課程計畫內容,提高對義務教育課程計畫的認識。2 我校認真貫徹 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定方案 的有關要求,開全課程,開足課時。目前我校一至六年級開設的課程有 品德與生活 品德與社會 語文 數學 科學 英語 體育...

杏山中心校自查報告

肇州縣杏山中心校 機構編制情況自查報告 根據 全省機構編制核查工作實施方案 之有關要求,我單位對機構編制相關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一 基本情況 1 機構沿革情況 我單位成立於1998年 州編字 1998 154號檔案 我單位內設機構共2個 州編字 1998 154號檔案 分別為教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