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21-08-28 08:00:25 字數 1689 閱讀 6637

努力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4天的江蘇省大學生村官遠端培訓於9月28日圓滿結束了,在這4天裡作為一名有了一年工作經驗的村官,感覺自己對村官的定位和功能有了跟進一步的了解,也了解了更多的基層工作技巧和方法,增強了我扎根基層的信念,提高了我服務基層的能力。

學習體會

省委組織部莊同保副部長就如何做一名優秀大學生村官首先向我們介紹了江蘇省選聘大學生村官的發展歷程,選聘任用上的工作機制,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大學生村官的工作現狀。通過實施兩大目標,健全兩項機制,打造四個基地,全面實現大學生村官在基層實踐能力的提公升,幫助實現大學生村官加速融入農村社會,帶動村民創業致富。莊部長希望大學生村官能夠在實踐中領會新時期的江蘇精神,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兩個率先作為激勵自己的奮進的長期動力。

莊部長的講話裡重點提到了南京市棲霞區的石磊、宿遷的任傑、儀徵市的鄭福源等優秀的大學生村官代表,詳細地講述了他們的成長歷程和工作經驗。這些優秀大學生村官代表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具有很強的示範效應,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和奮鬥的目標。我們要學習他們俯下身子、耐下性子,甘當小學生的學習態度;還要學習他們積極主動,不怕髒、不怕苦,把老百姓當親人的待人態度;也要學習他們善於記錄、勤於思考,將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困難作為自己職責的工作態度。

只有做到這些,才能從態度上到能力上做好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準備。

莊部長還指出大學生村官在江蘇省城市化程序推進過程中的主要任務和工作目標是盤活集體資產,增加村民收入,為群眾做出表率,帶領群眾創新致富。為此,我們要學會運用科學的基層工作方法。結合常熟市支塘鎮蔣巷村,無錫市濱湖區水秀社群等鄉村工作實際經驗,介紹了三個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法:

1、鄉情工作法:結合鄉土實際,尋求強村富民的方法途徑。2、零距離工作法:

抓好黨建,聚民心。3、連心工作法:民心為大,魚水情深。

這些經過了實踐檢驗,具有系統體系的優秀基層工作方法給了我們工作方法的提點和工作思路的啟發,為我們以後做好基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心得感受

通過認真學習培訓課程,結合自己一年來的工作經驗,我覺得做好一名大學生村官需要過兩道關卡。第一關是態度關,第二是能力關。過這兩道關卡,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要提高認識,弄明白大學生村官的職責與使命。搞清楚了自己的位置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走向正確的方向。大學生村官是服務基層的一股新生力量,具有提高基層服務水平、改善基層管理現狀的職責和使命。

其次,要擺正心態,甘於從小事做起。基層的事情多是一些瑣碎的事情,不要因此就心生厭煩,覺得自己的價值得不到體現,是在浪費青春,並因此灰心喪氣,進而消極怠工,不積極努力工作,而是敷衍應付,這樣是對自己和工作的極大不負責任。「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只有踏踏實實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才能鍛鍊出做大事的能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積跬步才能至千里。所以做好一名大學生村官也要在量的不斷積累中來實現質的突破,最終達到實現自我與服務他人的統一。

另外,還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虛心向老百姓學習。我們大學生村官雖說相對來講比一般的老百姓文化水平高一些,但是我們的社會經驗與工作技能卻存在著很大的不足。而這些對於基層工作又顯得尤為重要。

所以,我們一方面亟需將所學的知識在實踐中轉化為內在的能力,真正擁有知識的力量;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不斷增加我們的社會經驗,真實地了解社會。這需要我們多與老百姓交流,在和老百姓的交流中不斷學習、總結,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熟悉他們的思維方式和話語體系;並用我們掌握的理論來思考、把握,找出事情的根本,認清事物的規律。只有這樣帶著真情做工作,帶著責任做事情,帶著智慧型看問題,才能做好本職工作,才能當好一名大學生村官。

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12月19 20日,我有幸參加了縣委組織的全縣大學生村官培訓,縣委書記於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為我們大學生村官授課,用自己的成長歷程,深入淺出 和藹可親地教育我們 引導我們,為我們明確了大學生村官的職責 創新了大學生村官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求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

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敢於打破常規勇於創新思維 培訓心得 此次大學生村幹部培訓讓我們感受到了來自各個部門領先人物的淵博學識和豐富的基層經驗,可謂受益良深。回想我們工作這一年多以來,缺乏的是一種敢於打破常規的勇氣和智慧型。我們多是在別人說什麼,我們照做的模式下工作,沒有創新,沒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也多是不切實際 無法付諸實踐...

村官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體會 加強自身建設,適應農村工作 x村 xx 2010年9月份我成為 村的大學生村官,到村擔任村書記助理,由乙個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進入了農村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我必須在學習與調整中不斷的適應環境,勝任工作。隨著時間的流逝,到村工作已六個月,在忙碌的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