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21-04-23 23:48:35 字數 2373 閱讀 3642

2023年5月16日,我和其他大學生村官()一起來到了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村進行為期六天的創業培訓。

為期六天的半軍事化培訓,緊湊而又充實。中組部、農業部圍繞「大學生村官如何創業」這一主題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培訓課程,如:《傳承農耕文明、培育農民精神》、《創業意識與理念》、《創業實操和訓練》、《創意農業與品牌建設》、《現代農業與農村文化產業的創新發展》,同時現場參觀大學生村官創業園和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村新農村建設情況,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全面,除了有關於創業的專業知識,讓我們了解如何把握商機和選擇創業專案,還給我們分析了創業與創新的關係以及當前的創業環境和企業家應具備的創業精神,同時農村帶頭人創業講師團培訓師王建平老師還為我們現場實操模擬創業,讓我們體驗創業。

創業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事業,乙個具有創業願望的大學生村官能否最終走上成功創業之路,與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戰和競爭中勝出有著直接的關係。實踐創業是大學生村官通過發現和識別商業機會,組織各種資源提供產品和服務,以創造價值的過程。實踐創業活動的主體是大學生村官,客體是商業機會和各種為達到目的而需要和可以得到的資源。

同時,大學生村官實踐創業也是乙個不斷探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挫折和失敗,所以我們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敗中重新振作,對於創業能否成功至關重要。我們實踐創業階段的主要任務包括了解經營常識、把握經營方向、提高商業能力。

培訓期間各位老師通過他們從各個角度對能否創業成功,為我們提供的幾點思考,我們都感受到,要想創業成功,我們必須努力學習,提公升自己的個人方方面面的素質,依靠超於常人的努力,我們才能夠最終取得成功。成功之中個人所需的幾點素質能力,我思考為以下幾點。

一、做足準備,當斷則斷。

要想創業,並且取得成功,前期的準備一定要充分,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前期的準備非常重要。首先,我們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創業專案。創業專案的選擇取決於個人和環境兩方面因素,第一,我們必須思考自己的專業知識背景和各方面的能力,看自己適合經營什麼樣的專案,是農業還是工業或是其他之類。

這個是最基本的前提,做什麼事情都要先認識自己,只有先認識自己,才能更好地認識其他事情,才能準確地把握創業的脈搏。第二,在確定創業專案方向之後,我們要根據自己所處環境,利用環境優勢,進一步來明確我們的創業專案,就像北京市委農工委的任榮任老師所說的,我們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地利用好我們的環境呢?首先我們得發現優勢,比如地理優勢、資源優勢、知識優勢,還有人脈關係優勢等等。

其次就是根據這些優勢點,來進行我們的創業了。

二、不畏艱險,堅持不懈。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只有經歷了艱難的環境,吃得千萬辛苦,我們才能最終鍛鍊自己,取得成功。現在講到創業,我想到了北京農學院都市農業發展所史亞軍教授和我們說過的一句話,這句話也可以很好地指導我們。

創業是乙個艱辛而繁瑣的過程,在創業過程中,我們需要處理許多事情,涉及方方面面,有許多事情要我們處理解決,有可能是很繁瑣的小事情,也可能是關係創業成敗的重要問題。我們只有不怕繁瑣,不畏艱難,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們才能成功。史亞軍教授的話現在都縈繞在我的耳畔。

只要我們能堅持,一絲不苟做事,認認真真做人,在創業的道路上抓住一切鍛鍊自己的機會,就是一種成功。

三、長風破浪會有時

在我們正確選擇創業專案,並能夠成功解決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乙個又乙個困難之後,我們等待的只剩下成功了。我們創業在取得成功之後,我們還應繼續保持優良作風,不忘創業艱辛,乙個成功不是終點,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這一點點,還有很多。只有做得到堅持,我們才能取得更大的收穫,並在這些收穫中得到鍛鍊自己。

創業這條路對我們來說不僅僅只是為了響應號召之類,也是目前的形式提供給我們的大好機會,更是我們鍛鍊自己,實現自我的一條充滿挑戰的道路,讓自己的青春充滿奮鬥和拼搏的印跡,我們更需要把成功看成一次旅途,努力去看到更多更美麗的風景。這次培訓讓我深刻認識到創業不僅僅是乙個成功創辦企業的過程,同時也是乙個鍛鍊我們自己,提公升個人素質能力的過程。

我現任烏拉特中旗川井蘇木寶日漢圖嘎查嘎查達助理,通過調研走訪了解到我們嘎查其實有一定的專案機會,就巴美肉羊的養殖,我們嘎查是養羊大村(嘎查),如果我在這上面做文章,可能比較容易。所以,我上網查閱了關於巴美肉羊的一些資料,了解了它的生長特性和養殖方法等,總的說來當地的氣候和地理條件還是比較適合巴美肉羊的生長,但是我們不能滿足於現在這種傳統養殖的狀態,我們要實現高效牧業,這樣才能達到致富的目的。我的計畫是先找幾個養殖大戶交流經驗,並提出我的想法,可以成立乙個養殖合作社,拉攏所有有能力有想法的牧戶進行巴美肉羊的養殖,我們不滿足於養殖巴美肉羊,我們還可以做羊肉加工之類的,總之向著共同致富的目標去努力。

作為乙個剛剛走上社會的學生,乙個剛加入大學生村官隊伍之中的學生,我要學習的東西很多,首先是考慮問題的方式和角度要多多學習和鍛鍊,要去掉身上太濃的書生氣,一切從實際出發,清楚的認識到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且認真努力的去學習,去應對,去拼搏。為期六天的培訓的結束了,我們一行六人在回家的路上都陷入了沉思,也意味著我們要走的路要開始了,許多考驗和困難等待著我們,在鍛鍊和提公升自己能力的同時,我們也要想老村官學習經驗,勇敢嘗試,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創業道路,帶動村(牧)民共同致富,實現創業富民的目標。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新時代新村官新夢想 2013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7月,和其他畢業生一樣,我站在了自己人生道路中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未來的路途縱橫交叉,到底何去何從,讓我一時感到迷茫無助。一開始,選擇成為一名村官,到廣闊的農村天地中去學習 去工作 去鍛鍊是我在迷茫中的不堅定的選擇,或許更確切的說是隨...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2012年9月7號 9月11號,我參加了市組織部組織的 大學生村官培訓班,在這為期5天的培訓中,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思想認識和創新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過這次培訓,提公升了我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政策水平,加強了理論素養,拓寬了知識視野,更新了發展觀念,...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村官學習心得體會 農村建設謀發展,繼往開來寫新篇,根據省委組織部檔案精神,我縣抽選14名大學生村官參加省第十期培訓班,我很榮幸成為了這其中的一員。通過這次培訓,提公升了我的政策水平,加強了理論素養,拓寬了知識視野,更新了發展觀念,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全方位的把握,對大學生村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