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2021-08-28 21:03:54 字數 1881 閱讀 5414

一轉眼,到村工作已近三個年頭,我是2023年9月考入豆沙鎮***的大學生村官,到村擔任村主任助理,由乙個剛剛對農村一知半解的大學生正式進入了農村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我必須在學習與調整中不斷的適應環境,勝任工作。在三年的農村工作中我感受到了信心和責任,這就要求我在實際工作中要有滿腔的熱情和積極的態度,虛心向基層幹部、黨員學習請教,盡職盡責當好村兩委的參謀與助手,在農村工作中不斷的學習與探索,積累工作經驗,提高工作效率,盡快勝任村上的各項工作。

一轉變觀念,擺正位置,逐漸融入角色

邁向社會踏,上工作崗位,每個人都必須給自己乙個正確的定位。到村官的崗位上,我也給自己做了乙個定位。

一、我是一名村官,也是乙個沒有農村經驗的大學生。

二、我是一名村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服務群眾意識。這就需要我一方面,入鄉隨俗,正確看待問題;另一方面,以身作則,當村主任的助理員。剛到***時,工作環境對我非常陌生,工作經驗更是匱乏,從以前的自由散漫到沉下心來安安靜靜、認認真真地做一名合格的基層工作者,其中的困難遠比想象中的多得多。

心情比較浮躁,對基層現狀不了解,對基層政策一知半解,卻又沒有足夠的耐心去學習與基層相關的知識。由於這種工作態度,在實際工作中難免會遇到磕磕絆絆,許多任務作不知該如何進行,但是鎮、村領導和全體幹部都給予我很多關心和指導,又通過多方面工作的接觸與不斷的學習,我的思想逐漸變得開闊了,學會了多角度思考問題,換位思考問題等思維方式,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村幹部的工作方式、工作思路,積累工作經驗,工作中遇到的阻力也逐漸變少了。

二、善於學習,當好學生,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

善於學習,當好學生,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思想也是單純的,做為一名村官,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群眾心中對你的要求與期望或許會更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同時在群眾需要幫助的時候應該積極、主動、熱情,而且應該花盡量多的時間到群眾中去,去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同時給他們合理的建議,給他們找致富門路。當然我們也必須樹立幹部的威信,這樣更能有助於工作的開展。雖然我有一定的理論知識,但是農村的工作方法根本不了解。

就應該虛心學習向廣在群眾、幹部學習,這樣才能使自己更快地了解農村、掌握農村工作的方法,進而在工作中開展創新、實現自己的目標和理想。

三、正確的工作方法

1、日常工作的方法

農村的日常工作是煩瑣的。要做好日常工作我們應該做到乙個「勤」字,勤寫、勤記、勤問。對平時的會議記錄、走訪記錄、工作安排等等要及時記錄,並加以整理歸類,這樣可以避免出現做了工作沒有記錄的情況。

同時在工作時發現的問題也要及時記錄、多向村幹部詢問,以便使問題及時得到解決。在工作中的收穫也要及時的歸納總結出來,形成文字的東西,以使自己能更好的掌握這些經驗。

2、處理事情的方法

在農村工作中處理任何事情首先要保持公平、公正,其次要掌握好的處理方法、技巧。在處理村民事務時我們應該要保持平和的心態,在大多數時候,矛盾雙方不一定能夠有心平氣和的狀態,如果我們做為事情的解決者都不能保持平和的心態,其結果可能是火上澆油,使事態擴大化。

另外,我們在處理村民糾紛中,應該在能控制的範圍內,採取「拖一拖」的策略,因為很多時候糾紛的產生都是很小的問題引起的,事情發生的時候雙方都不冷靜,特別是家庭糾紛更為明顯。在處理這些問題上,我們採取「拖一拖」等雙方冷靜下來,心平氣和地談一談問題就解決了,這樣既能解決問題又能保全事發雙方的面子。最後在解決問題時應該「多聽」,不僅要聽事發雙方的陳述還要聽聽周圍群眾的意見,這樣才能盡可能了解事件的真相,才能公平的處理好問題。

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將認真學習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及與農村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入村社,積極與村民和村黨員幹部交流,積極為村「兩委」建言獻策,爭當「學習型、勤政型、創業型、滿意型」大學生村官,努力做好國家政策法規的宣傳員、村情民意的調查員、新農村建設的推進員、群眾事務的代辦員、弱勢群體的救助員和遠端教育的操作員。在村「兩委」的領導下,銳意創新,奮發進取,以維護本村社會穩定為前提,以促進本村村民增收為目標,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為本村的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2009年8月,我參加了由新鄉市組織部等部門組織的新鄉2009年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 社群 任職的考試,很榮幸的成為了一名村官。在擔任大學生村官工作近一年的時間裡,特別是在基層鍛鍊的這段時間使我感慨萬千,體會頗深!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城關鎮呂巷村任村主任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在參加市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我很榮幸我成為了一名村幹部.作為大學生村官這段時間,在深入基層的鍛鍊的這段時間使我感慨萬千,體會頗深!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楊寨村任村主任助理,新的工作 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喜的是自己即將在現實生活中去實現我的夢...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新時代新村官新夢想 2013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7月,和其他畢業生一樣,我站在了自己人生道路中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未來的路途縱橫交叉,到底何去何從,讓我一時感到迷茫無助。一開始,選擇成為一名村官,到廣闊的農村天地中去學習 去工作 去鍛鍊是我在迷茫中的不堅定的選擇,或許更確切的說是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