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21-06-01 12:54:24 字數 3410 閱讀 6191

新時代新村官新夢想

2023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7月,和其他畢業生一樣,我站在了自己人生道路中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未來的路途縱橫交叉,到底何去何從,讓我一時感到迷茫無助。

一開始,選擇成為一名村官,到廣闊的農村天地中去學習、去工作、去鍛鍊是我在迷茫中的不堅定的選擇,或許更確切的說是隨大流的無奈之舉。可是在參加了大學生村官培訓後,我對「大學生村官」這一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大學生村官」不是官,而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者和服務者。

要做好一名優秀的大學生村官,任重而道遠。組織的培養和關懷,村民的期待和支援,村官自身的責任和發展,也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並且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添磚加瓦,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為期六天的培訓,緊湊而又充實。市縣委組織部圍繞「如何做好一名大學生村官」這一主題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培訓課程,如:《如何當好一名大學生村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如何做好村級工作》、《公文寫作培訓》,這一系列培訓課程的主講人擁有豐富的農村基層工作經驗,為我們深入淺出地闡釋了新形勢下的農村現狀及如何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村官,讓我受益匪淺。

通過這些天的培訓、學習與思考,我認為:做好一名大學生村官,認清形勢,增強能力,放飛夢想。具體說來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認清形勢,熟悉情況,做村里的百曉生

在這次的培訓和學習中,我看到了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總量從第六位上公升到第二位,科技文化發展迅猛,城鄉建設欣欣向榮。但是,在發展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農村城鎮化程度低,城鄉差距拉大,二元結構突出,使得「三農」問題成為社會轉型過程中的矛盾凸顯的乙個重要方面。另外,中國作為乙個發展中的農業國,農村問題不解決,中國的所有問題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

正是基於這樣的形勢,國家提出了選聘大學生到農村任職的政策。那麼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們剛剛從大學校門中走出來,對農村認識不深,當務之急就是在工作實踐中盡快摸清新形勢下的農村現狀,熟悉農村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熟悉農村情況和工作,首先要放得下架子。在很多人眼中,大學生是天之驕子,相對於一般村民甚至是村幹部來說有更多的知識和較高的修養,沒必要向他們學習。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畢竟我們剛剛走出校門,對農村的情況並不了解,對農村工作不熟悉,而村子裡的村幹部和村民們對農村情況和工作十分了解,甚至在多年的實踐經驗中總結了一套寶貴的工作方法,這需要我們擺正心態,甘當學生,向他們多學習,多請教。尤其是遇到不懂的問題,不能打腫臉充胖子,不懂裝懂。另外,在向他人請教的時候,要有謙卑的心態,溫言細語,而非居高臨下,粗聲大氣。

其次,要伏得下身子。農村相比於繁華的大城市而言,環境和條件都要艱苦一些。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不能情緒化,要放平心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真正將農村當作自己的家去熱愛。

這樣,我們才會有歸屬感,才會真正地去認識農村,了解農村,為農村建設添磚加瓦。再次,要走的落車子。明代大文學家朱熹曾說過「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同樣熟悉農村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走出辦公室,走落車子,去走家串戶,實地調研,了解民意。

畢竟從書本上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是抽象的,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融會貫通。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們要常常到村民家中走走,和他們一起聊聊天,做做飯,了解他們的需求;陪他們一起種種田,摘摘果,感受他們的辛勞。在實地調研中,我們接觸的是第一手資料,對農村情況的了解化抽象為具體,從而更好地將理論聯絡實際,為自己今後的農村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提高能力,磨練意志,做壓力的狙擊手

作為乙個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新村官,總是會面臨很多困難和壓力。在培訓期間,通過幾位有著豐富基層經驗的村官的介紹他們的經歷和體會,我發現:做官難、做村官更難、做一名優秀的村官更是難上加難。

首先,村官官雖小,卻事務繁雜。在我們的農村工作中,要扮演好「五員」的角色:政策宣傳員、科技講解員、市場資訊員、文明勸導員及和諧促進員。

這就涉及到了農村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這對我們自身能力來說是乙個不小的挑戰。要想扮演好這些角色,我們必須自身的業務素質過硬,例如在我們向村民宣傳講解政策時,肯定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那些我們認為「理所應當」的事情,在村民的眼中卻變得難以理解,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去向他們詳細解釋,說清楚這其中的道理,如果我們自己對這個政策一知半解,那麼政策的宣傳效果肯定會大打折扣。因此,當我們積極提公升能力時,要做到方部長所說的「四勤」即「眼勤多看、嘴勤多問、腦勤多想、腿勤多跑」。

其次,在提公升自身能力的同時,我們要磨練自己的意志,學會「化壓力為動力」。通過培訓,我知道身為一名村官,總會面臨各種壓力,這些壓力有的來自上級,有的來自村民們,還有的來自家庭。來自上級的壓力主要是政策的繁多,俗話說的好「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口針」,從上到下總會出台許多政策,將這些政策理清楚並結合自己所在村子的實際去實施,是十分艱辛的。

來自村民們的壓力主要是眾口難調,我們在開展村級工作時,只能盡力做到讓大多數人滿意,盡可能的讓更多人獲益,因此,少部分人的不理解和埋怨是在所難免的,那些不理解和埋怨自然會讓人感到委屈和難受。而家庭的壓力主要是村官工作繁瑣,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去處理村里的工作,這樣自然陪伴家人的時間也會相對減少,對家人的關心也不夠,也容易招致家人的抱怨。因此,在這些壓力面前,我們要磨練好自己的意志,積極面對,學會找出壓力的**,如是自身能力不足,工作不到位;還是與人溝通不暢,造成誤解等,對症下藥,化壓力為動力,成為魯迅筆下敢於直面慘淡人生的勇者,成為一名真正為民辦好事、辦實事的好村官。

三、立足現實,敢於憧憬,做夢想的踐行者

大學生村官或許是我國當前行政體制中最小的幹部,但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們一樣可以有富民強村的夢想。我知道,我們所在處的地方是國家的貧苦縣,山多地少,農業是弱質產業、農村是落後地區、農民是弱勢群體,這也是我們在新農村建設中急需改變的現狀。我們離「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新農村建設這一目標還相距甚遠,但是我們並不能因此而洩氣。

我們依然要敢於做夢,並將夢想變為現實。我認為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一要堅定信念,堅持奮鬥。

胸懷改變農村面貌的雄心壯志和遠大理想,進一步樹立創新、創業、開放、競爭的觀念,在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大潮中頑強拼搏、奮勇爭先。二要勇於創新,艱苦創業。在培訓期間,我看到很多優秀的大學生村官以創業來帶動本村經濟的發展,這說明創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促進農村經濟發展途徑之一。

那麼,作為一名新村官,在上任初期,可以先深入本村及周邊地區進行調查,多學習多請教多談討,尋求適合本村發展的創業專案,並真正做到這樣的創業專案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同時創業期間,要沉得住氣,正確對待得失,做好長期扎根農村,打持久戰的準備。三要以民為本,樂於奉獻。

從古至今的實踐中,都告訴我們這樣乙個真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村官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要將村民的利益放心頭,多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多注意他們的所需和所求,多關心他們的疾苦和困難,即使條件不足,也要盡己所能地多替他們解決各種小困難和小問題,如:調節鄰里糾紛,為不識字的老人寫信等等。

總之,我們要牢記「群眾事情無小事」,從思想上重視,從行動上落實,不要計較個人的得失。這樣,我們才能得到村民的認同,為自己夢想的實現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通過這次培訓,我明白了大學生「村官」不僅僅是乙個身份的象徵,更是乙份責任的賦予。我願意堅定信念,扎根農村,在工作中增長才幹,在服務中贏得信任,在建設中奉獻青春,為成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村官而奮進!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2012年9月7號 9月11號,我參加了市組織部組織的 大學生村官培訓班,在這為期5天的培訓中,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思想認識和創新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通過這次培訓,提公升了我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政策水平,加強了理論素養,拓寬了知識視野,更新了發展觀念,...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村官學習心得體會 農村建設謀發展,繼往開來寫新篇,根據省委組織部檔案精神,我縣抽選14名大學生村官參加省第十期培訓班,我很榮幸成為了這其中的一員。通過這次培訓,提公升了我的政策水平,加強了理論素養,拓寬了知識視野,更新了發展觀念,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全方位的把握,對大學生村官工作...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5月16日,我和其他大學生村官 一起來到了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村進行為期六天的創業培訓。為期六天的半軍事化培訓,緊湊而又充實。中組部 農業部圍繞 大學生村官如何創業 這一主題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培訓課程,如 傳承農耕文明 培育農民精神 創業意識與理念 創業實操和訓練 創意農業與品牌建設 現代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