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2021-04-02 14:49:51 字數 1367 閱讀 7338

2023年8月,我參加了由新鄉市組織部等部門組織的新鄉2023年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社群)任職的考試,很榮幸的成為了一名村官。在擔任大學生村官工作近一年的時間裡,特別是在基層鍛鍊的這段時間使我感慨萬千,體會頗深!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城關鎮呂巷村任村主任助理,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

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喜的是自己即將在現實生活中去實現我的夢想,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奉獻自己的乙份綿薄之力;憂的是自己去了能否適應,能否順利的開展工作,因為我畢竟不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對於農村的現狀我一點都摸不著頭腦。為了在農村這個廣闊的天地中展現自己的才華,將自己所**用到發展農村經濟,踏踏實實做好老百姓期盼的事,把老百姓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努力為他們營造乙個生產發展、生活幸福的和諧環境,為農村致富奔小康奠定較好的基礎,即使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蹟,但在不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的業績。

雄心戰勝了膽怯,帶頭信心和願望來到了城關鎮。

從到鎮工作的這段時間更讓我認識到了,做好村官首先要有好的心態,敢於面對困難。農村的社會情況、人際關係比想象中的複雜。只有當了村官才發現,在農村這最基層的自治組織內,沒有嚴密的組織結構,沒有按部就班的工作程式,村居內錯綜複雜的家族、人際關係都需要自己深入了解,辦事程式也需要掌握。

因此,每乙個年輕的村官都要對自己有乙個準確的定位,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及時請教老同志,向他們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不可自以為是。

其次,要做到「三勤」。一是口勤,放下架子,甘當學生,不懂多問,虛心請教,認真學習別人先進的工作經驗,熟悉掌握本地情況。多請示、多匯報,多交流,多接觸。

二是勤動腦多思考,對問題多角度多方位思考,總結經驗,發揚成績,改正不足,以利再戰。三是腿勤,對於組織交辦的事,做實做好。做實事做好事,多了解群眾的實際情況,傾聽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困難。

第三,要沉下心,在瑣碎小事中熟悉工作,鍛鍊自己。大學生村官,同時也是村主任助理,擔負協助村主任工作的任務。因此村官除了在開會時準備策劃好會議,其他任務都是一些瑣碎的小事。

可能僅僅是幫百姓講解乙個法律條文,協調解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糾紛,但這些小事卻關乎百姓的利益。群眾利益無小事,一絲一毫總關情。所以大學生村官在工作中最忌好高騖遠,不求實際,應從點滴小事做起,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自會發現工作中的樂趣,更快適應角色的轉變。

最後,當好村官要有豐富的知識。大學生村官要積極學習法律、法規及國家的現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充實自己,提公升工作水平。其實,多數「大學生村官」剛進入工作崗位,總感覺無從下手,打算、計畫很好就是沒有突破口,所學專業看似很廣泛,在用的時候就十分有限了。

比如我大學所學專業為數學,法律基礎也是必修課,但是具體到關乎農民利益的農村土地管理法規,我就不是很了解,需要繼續學習。如今,新農村建設更需要一些懂得農業技術知識、計算機知識等專業人才。而這些方面的知識,我是很欠缺的。

所以我認為當好「村官」,就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盡最大努力為百姓服務。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在參加市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我很榮幸我成為了一名村幹部.作為大學生村官這段時間,在深入基層的鍛鍊的這段時間使我感慨萬千,體會頗深!由乙個剛走出校門的學生來到楊寨村任村主任助理,新的工作 新的環境,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新的考驗.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喜的是自己即將在現實生活中去實現我的夢...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

一轉眼,到村工作已近三個年頭,我是2009年9月考入豆沙鎮 的大學生村官,到村擔任村主任助理,由乙個剛剛對農村一知半解的大學生正式進入了農村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我必須在學習與調整中不斷的適應環境,勝任工作。在三年的農村工作中我感受到了信心和責任,這就要求我在實際工作中要...

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新時代新村官新夢想 2013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7月,和其他畢業生一樣,我站在了自己人生道路中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未來的路途縱橫交叉,到底何去何從,讓我一時感到迷茫無助。一開始,選擇成為一名村官,到廣闊的農村天地中去學習 去工作 去鍛鍊是我在迷茫中的不堅定的選擇,或許更確切的說是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