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心得體會

2022-02-14 01:48:37 字數 1177 閱讀 3248

一轉眼,冬天到了,我來鹹水鄉車田村當村官也已經將近三個月了,總體來說還不算很忙碌,就是了解熟悉一下村里的狀況,跟村主任學習一些東西,寫些材料,沒事的時候跑去串串門子,跟村民們話話家常等等。

自從來到這裡當了村官,我學會了很多東西。人家都說社會才是最好的課堂,在社會中有無數的人可以充當你的老師,你學到的不再是書本上的死東西,而是需要實際應用、靈活變通的活知識。雖然之前上大學的時候也是自己處理個人問題,但畢竟遇到的事情都不複雜,而且還有老師同學的幫助,可以說輕而易舉。

在這裡就不一樣了,有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學會如何獨擋一面,如何靈活應對,而村主任也只能在最初的時候給我一些引領和幫助,卻不能像父母一樣什麼事情都幫我鋪好路,讓我無憂無慮的順利前行。其實,來這裡我遇到的乙個最大的難題就是溝通問題。雖然我們同屬於桂林地區,但是每個區域會有自己的方言土語,語言習慣也會不一樣,對於常年生活在臨桂的我,因為聽慣了臨桂那邊桂林話的平直,對於全州話的公升降音就會不習慣,而且村民們的話語更帶有地方特色,語速又比較快,剛來的時候我根本就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現在稍微有了那麼一點改善,但要讓我能完全聽懂,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去串門子,雖然很多時候都是瞎矇瞎猜,但我相信,聽多了,猜中了,下次就能懂更多,理解更多了。從語言這個問題上我有了一些想法,有很多事如果用心去做了,根本沒有表面上看著的那麼困難,而且還要臉皮夠厚,不怕失敗,迎難而上。

之前溝通這個問題確實讓我挺頭疼的,差一點我就想僱乙個翻譯了,不過現在已經放棄了這樣的念頭,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只要我肯努力。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遇上什麼突發狀況,村民們相處得都很融洽,但是最近綿桔和南風蜜桔陸續進入了採收期,果農們都開始忙碌起來了。對於採摘,我還是有那麼一點特殊的喜愛的,也許是因為我從小生活在農村,雖然沒有幹過什麼農活,但是對植物卻有種異乎尋常的偏愛,尤其是對於果蔬類的,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愛吃吧!所以我有時沒事也會去果園裡轉悠幾圈,順便幫點小忙,但是果農們卻不讓我多做,剪完兩三棵樹就讓我停下來了,有時我會想:

他們不讓我剪難道是怕我剪得不好傷了他們的果子?其實我知道,他們是看出了我沒幹過什麼農活,怕我受累,所以才總是讓我休息,這不能說不讓我感動,所以我更喜歡來果園湊熱鬧了。每次坐在路基上的時候,看著果農們臉上掛著的喜悅,我也打心眼裡為他們開心,雖然這些桔子不是我想象中的那麼甜,但我心裡卻為他們甜著。

今年又是豐收的一年,在鄉**的支援鼓勵下,果農們大面積的種上了這些增收的農產品,真心希望果農們能賣個好價錢,在鄉**的帶領下能夠富裕起來,能夠開開心心的過個好年。

村官心得體會

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體會 加強自身建設,適應農村工作 x村 xx 2010年9月份我成為 村的大學生村官,到村擔任村書記助理,由乙個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生進入了農村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對我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我必須在學習與調整中不斷的適應環境,勝任工作。隨著時間的流逝,到村工作已六個月,在忙碌的農...

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12月19 20日,我有幸參加了縣委組織的全縣大學生村官培訓,縣委書記於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為我們大學生村官授課,用自己的成長歷程,深入淺出 和藹可親地教育我們 引導我們,為我們明確了大學生村官的職責 創新了大學生村官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求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

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努力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4天的江蘇省大學生村官遠端培訓於9月28日圓滿結束了,在這4天裡作為一名有了一年工作經驗的村官,感覺自己對村官的定位和功能有了跟進一步的了解,也了解了更多的基層工作技巧和方法,增強了我扎根基層的信念,提高了我服務基層的能力。學習體會 省委組織部莊同保副部長就如何做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