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體會

2021-08-28 05:15:04 字數 4670 閱讀 8306

周玉貞3月是我校的師德學習月,校長帶領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金陵師魂》上的幾位教師的感人事蹟,又**了一代名師-陶行知先生的辦學歷史和他的偉大教育思想。通過學習,使我對教師的師德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感動於周立新老師的愛生如子,義務為學生補課,三年如一日的把特殊學生帶在身邊,解決好他的吃飯問題。在榮譽面前,隱藏自己,做一片美的葉子,幫助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對待自己的歷史教學,敢於打破自己已經形成的模式,營造情境,挖掘歷史的魅力。

感動於王長海教師的把春天留在盲孩子心間,甘為學生跑腿做事,對學生的愛蘊含在每一天的點滴小事中。對生病學識的照料,對假期留校學生的關照,這份愛勝過了父母。

感動於徐仁平老師的「人間至善的情感-師愛無疆」,「人間至純的情感-父愛無言」,盡心盡力培養民族之花,捨小家為大家。

感動於陶行知先生的行是知之始,到生活中、社會中學本領,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的教育思想。感動於他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

教師的師德是師魂的核心,無論是做一名合格的教師,還是一名優秀的教師都要擁有良好的師德。回頭看看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發現還存在不少問題:1.

由於不再擔任班主任工作,對於學生的管理和做思想工作明顯少了。

2.對於有些學習自覺性不夠。對終身學習認識不足,只停留在學習的表面。

3. 工作中沿用以往的經驗,對不斷更新的教學資訊掌握不夠,沒有深入的鑽研。

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將採取以下措施提高改進。

1. 繼續加強師德學習,落實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

2. 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訓和學習的二次培訓,改進乙個問題,提高學習的實效性。

3. 加強教科研的研究,更新教育理念,根據特殊學生的需要和學習特點,改進自己的教學,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師德培訓活動學習體會

周玉貞一天半的學習時間,三場報告、一次小組討論、一次大組交流,從眾多老師的發言中,我感受到師德內涵的豐富,師德影響的重大。

學生、家長、社會需要師德高尚的教師,同時教師的師德不僅體現了教師對於教育事業不懈追求,同時也體現了教師對於教育事業責任感與使命感。因此,師德總被社會一次再一次的高度關注。

有人說,「潤無無聲」是師德的至高境界。這正說明教師的一言一行,課內課外均體現其師德水平的高低。而作為教師,在新形勢下更應以更高的師德標準要求自己。

現就兩個具體方面加以說明,談談自己參加本次培訓的學習體會:

一、關愛學生。

有人說,教師是愛與智慧型的體現。教師對學生的真切關愛,對教育事業的真摯熱愛是克服前進路上各種艱難險阻的原動力。

有了愛,教師才會安心於日常繁瑣的教學;有了愛,教師才會認真細緻地分析學情,斟酌教法,設計策略;有了愛,教師才能不斷地突破自己、完善自己。

師生間的傾心交流就是教師關愛學生的一種常見且有效的表現。作為教師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學習,了解學生的需要,就要多花時間與之交流。

上課,固然可以了解學生學習的第一手資料,但除此以外機會其實還有許多。我常常利用早自修,午自修的時間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檢查當日上交的作業書寫是否認真,之前的錯題有否訂正。

與學生一起複習鞏固所學知識,尤其是語文、英語中需背默的部分。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可以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適當的鼓勵和督促。為了提高學生的興趣,我還開展小組、個人競賽的方式。

「接龍遊戲」收效較好,學生在較歡快的氣氛下學習、進步。對於有明顯進步、退步的同學,也可以及時與任課教師交流,及時向家長反饋。

四十分鐘以外的生活對學生成長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輔導他們克服各方困難,樹立信心,可以為他們的全面發展提供一定的支援。通常我會利用午餐時間與學生談些輕鬆的話題,如:影視、飲食、書籍……了解他們想法及困惑。

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及健康不佳的學生。通過交談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課餘生活及家庭環境。從學生們的新話題與新觀點中,體味著他們的成長。

誠然,當一些學生遇上實際困難,還需為他們提供些參考建議,有的時候還要「推上一把」。

交流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交流同樣也可以讓教師更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從而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工作,達到有的放矢的效果。

我們工作的物件是學生,是乙個個活生生的個體,所謂「親其師,信其道」,師生之誼構築起的和諧氛圍,也將對各類教學活動的推動產生積極意義。

二、終生學習。

學習是基礎。

不論是提公升理論水平、更新教育觀念,還是完善知識結構,都離不開乙個「學」字。向書本學,開卷有益;向同行學,取長補短;向學生學,教學相長;向實踐學,總結得失。「學」所包含的不是單純知識的獲取,不是簡單地模仿,而是學以致用,知行統一的過程。

通過學習,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順應新時期的要求。在作為學校教育實施者的同時,也要成為終身學習的實踐者。身體力行,在無聲之處將「終身學習」的觀念傳達給學生。

當今社會,湧現出許多師德高尚的優秀教師,堪稱時代楷模。作為年輕教師,應以他們為學習的榜樣,不斷提高取長補短。

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主導力量和決定因素。「師德優、業務精、作風正」是高素質教師的重要指標。

作為一名教師,我將立足本職工作,不斷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為教育事業盡自己的乙份綿薄之力!

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周玉貞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提高師德師風,做乙個好的教育工作者顯得十分重要,而好的教師一定要愛崗敬業,在強烈的職業感,責任感和事業心上狠下功夫,富有成果.

下面想從三個方面說明愛崗敬業在師德師風上的重要位置.

一,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基礎

對教育工作的強烈責任感是一種高尚的職業道德情感,也是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的師德師風原則的具體體現.乙個人只有當他感到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對社會對人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時,他才會全力以赴地去奮鬥.乙個教師如果沒有良好的師德師風,怎麼擔當得了嗎我從中體會到,從事教師工作的人,一定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因此,強烈的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基礎.

二,職業感是師德師風的前提

社會上有許多種職業,其中教師職業最神聖最受人敬重.乙個熱愛教育,獻身教育的教師必然對教師這一職業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認識.在這個職業中工作的人,如果沒有良好的師德師風,怎麼能夠擔當起社會的重托,怎麼對學生的身心施加特定的影響的人怎麼為國家培養有用人材有職業感的教師,他首先會把自己的職業與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振興聯絡在一起.

認識到自己的職業不僅僅是教書,而且是為國家培育新人.職業感讓教師明確自己是乙個接受社會重托,對學生身心施加特定影響的人.教師只有形成強烈的職業感,才能發揮出人生價值,才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因此,職業感是師德師風的前提.

三,教師強烈的事業心是師德師風的條件

事業心**於職業感,責任感,是一種堅定的職業信念,是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上公升到偉大事業的高度來看待追求,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堅信自己的選擇.教師的事業心就是堅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崇高的事業,因而全身心地投入,這是熱愛教育的集中體現,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強大動力.乙個教師要成為好的合格的教師必須要有強烈的事業心,這種事業心能使人有更高的境界,有更大的智慧型,有更大的耐性,因此強烈的事業心是師德師風的重要條件.

師德不僅是教師個人問題,也是教師群體問題,我們要經常開展師德師風踐行活動,發揮教師、學生、家長和社會在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積極作用,讓為人師表成為每個教師的行為準則。

周玉貞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師德師風的建設對於乙個學校是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師德師風良好的環境學生才能健康茁壯成長;老師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果。師德是調節教師與學生、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家長關係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同時也是一定社會及其階層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

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本人通過近段時間學習是的材料,我知道當乙個好教師,應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這樣才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在學生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的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應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

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有了事業心和責任感,才能樂教勤教,才能善待學生。否則就會對學生敷衍塞責。關愛每乙個學生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容,我們要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總之,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

二、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如果不常常處於學習狀態,我們的知識結構不是社會的要求,因為在當今社會下,科學和技術的發展速度如此之快,因此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技術的發展步伐。

三、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不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是同樣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是照亮別人,充實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四、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

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師德學習體會

2011年上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心得 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學習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感到任重道遠。作為一名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應如何去體現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我認為首先要 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 從歷史發展長河看,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進步的橋梁和紐帶,人類的文...

師德學習體會

學習師德修養 心得 學高為師,身高是范。這是我母校的校訓。參加工作以後,我對這句話的體會越來越深刻。是啊,不僅僅是學生時代老師們給我們做出的表率,也是我現在需要給學生做出榜樣。踏上講台這一年多,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這次的師德學習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學習中慢慢釋然,找到的明...

師德學習體會

四 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 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