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體會

2021-08-29 08:37:51 字數 2419 閱讀 7227

師德學習之心得

作為一名新教師,教師這個名稱對我而言是乙個全新的概念。從學生的角色直接到教師的角色的轉變,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充滿了期待和惶恐。要想成為一名好的教師,就必須規範自己的職業道德。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也是學生人生的引路人。所以說師德建設不僅僅是關乎教師自身建設,更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從實踐的角度看具有高尚情操,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的教師會對學生產生一輩子影響。

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的體現,一種深厚的知識內蘊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可以用「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概括其內容。

師德的表現是多方面的:作為教師,必須做到「五觀端正」,即人生觀、價值觀、學生觀、課程觀、教學觀;遵守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注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關愛每一位學生,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進步,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保持嚴謹的治學精神和科學態度;生活方式健康,為人師表,不做犯法的事;終身學習廉潔從教……作為教師,必須在師德建設各方面不斷完善自己。而培養良好的師德,我覺得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作為一名教師,要做到敬業、勤業。都說360行,行行出狀元。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狀元,這狀元也不是這麼好當的,回看那些個狀元,哪個不是付出比常人多幾倍的勞動。

遠的不說,就說這些高考狀元,眾多考生,每個省市也就只有這麼一兩個狀元。這些狀元不是靠上課聊天、翹課去網咖就能當上的,而是付出很多努力才得來的。所以當老師也一樣,想要有所成績,想要自己的學生學有所成,就必須要對教育事業有責任心,對待教育事業要做到兢兢業業。

現在的教育都在推崇「向45分鐘要效果」,雖然我們的一節課只有45分鐘,可能無法教很多的知識,但是這45分鐘對於學生來說卻是極其寶貴的,他們的知識就是由這微小的45分鐘一點一滴地組成。所以我們不能小看了這45分鐘,必須保質保量地完成這45分鐘。當然,這就需要我們做好充分地準備。

比如在上課之前要認真地備課,在課後及時地反思。這似乎是理所應當的事,卻有好多老師不以為然。或許在剛成為新老師的時候這一點做的比較到位,但隨著時間的消磨,慢慢地,惰性即將這些理所應當的事給抹掉了。

教師要做到敬業、勤業,說到底必須先將自己所教的科目吃透。記得初中有過這樣一位老師,從開學到期末,從沒有見他拿著教材進教室。每一次,就只有一根粉筆,從黑板的左上角開始寫一直到黑板的右下角,知識點卻沒有一絲錯誤。

這並不是說明這老師偷懶或是怎樣,我是真的很佩服這位老師,因為他已經對教材熟悉地相當透徹了,或許他已經能倒背如流了。

其次,作為一名教師,還要做到精業,要不斷有新的創造力。一直都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

」所以,教師要有進行教育所需的紮實而寬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要透徹地懂得所教學科。僅僅熟悉教學大綱和本學科內容是不夠的,教師的知識應比這寬廣得多。我想,這也是教育局招聘新教師時要求是師範生,而且必須要專業對口的主要原因吧。

正如作為一名醫生,必須是專業化的,任何人代替不了醫生這個職務,教師也正在向「教師專業化」這個方向發展。所以,對於現在的老師來說,要求是越來越高,「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是那源源不斷的江河」。 這就要求教師要多才多藝,對自己所學的專業研究地很是透徹,有紮實的理**底,深厚的文化積澱,開闊的教育視野,精湛的教學技藝及永不滿足的超越精神。

所以,教師要終身不斷學習,不斷開拓,更新自己的知識。正如加里寧所概括出的辯證過程:教師一方面要奉獻出自己的東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樣,從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優良的東西,然後把這些優良的東西貢獻給學生。

當然,要想做那條川流不息的江河也並非易事。世界在前進,國家在發展,作為教師,我們也要不斷地創新。而這種創新,既是對學生的創新,也是對教師本人的創新。

對學生,教師可以改變教學策略,將學生變成教學的主人,有利於課堂的互動。對教師,要對自己所學的知識不斷地鞏固,不斷地拓展。

最後,作為一名教師,要有愛心,能夠做到公平公正地對待學生。這也是在師德學習中讓我感受最深的一點。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

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我們說教育的宗旨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我們工作的出發點應著眼於學生的發展`,有利於學生的成長。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應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走下高高在上的講台,和學生站在同一水平線上,平等地對待學生。

記得自己一直這樣對自己說:「等以後我自己當了老師,我一定不會向某些老師一樣這麼偏心,我會很公正地對待我的每乙個學生」。然而,事實證明,很多事情並非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簡單。

去年我在一所職高實習的時候,對這一點感觸很深。那是乙個理科班,大部分都是男生,比較會吵,在我實習的兩個月裡,和我走得最近的也就是那些比較會吵或是成績較好的學生,而那些成績一般並且不怎麼講話的學生我卻很少顧問。這對我來說是一大不足,有待於以後的教學中改進。

師德,對於乙個新教師來說,有點陌生,之前並沒有太多地接觸這些。通過這一次的師德學習,感覺到了自身的不足,同時,也使自己看到了前進的方向。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在思想上崇尚師德,在行為上體現師德,並且在社會實踐中,不斷地培養自己的教師職業道德,不斷地完善自己。

資訊科技金苗

2010.08.27

師德學習體會

2011年上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心得 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學習完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感到任重道遠。作為一名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應如何去體現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我認為首先要 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 從歷史發展長河看,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進步的橋梁和紐帶,人類的文...

師德學習體會

學習師德修養 心得 學高為師,身高是范。這是我母校的校訓。參加工作以後,我對這句話的體會越來越深刻。是啊,不僅僅是學生時代老師們給我們做出的表率,也是我現在需要給學生做出榜樣。踏上講台這一年多,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這次的師德學習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學習中慢慢釋然,找到的明...

師德學習體會

周玉貞3月是我校的師德學習月,校長帶領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 金陵師魂 上的幾位教師的感人事蹟,又 了一代名師 陶行知先生的辦學歷史和他的偉大教育思想。通過學習,使我對教師的師德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感動於周立新老師的愛生如子,義務為學生補課,三年如一日的把特殊學生帶在身邊,解決好他的吃飯問題。在榮譽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