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學習體會

2021-03-04 05:01:45 字數 5488 閱讀 9374

2023年上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

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學習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感到任重道遠。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應如何去體現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我認為首先要「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 從歷史發展長河看,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進步的橋梁和紐帶,人類的文明發展源遠流長,但如果沒有教師,他就會斷線,就會枯竭;人類的社會生活代代相傳,但如果沒有教師,它就會陷入愚昧,陷入野蠻。

正是教師平凡的工作,連線著老一輩和新一代,連線著人類的過去和未來。從個人成長的命運看,教師又是人生幸福的締造者和操縱者,教師從事的職業是崇高的、神聖的。但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又決定了教師工作的平平凡凡,瑣瑣碎碎,默默無聞。

教師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力,沒有顯赫的聲名和榮譽,也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

自然,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這就必須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須熱愛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必須具有把自己的全部才華、知識,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一事業的信念、決心和勇氣。正因為如此,人們一提起教師,才把他與園丁、人梯、鋪路石聯絡在一起,這既是對教師工作極為崇高、極為重要的肯定,也是對教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目標。應該說,教師勞動的本質特徵在於奉獻,師德的精髓也在於奉獻。

其次是「把愛撒向孩子」。教育事業的基本任務是育人,教育事業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師生關係。因此,乙個教師對人民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和獻身精神,只有通過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的具體行動才能體現出來。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是人和人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他用詩一般的語言十分確切地指明了教師對學生施加影響的方式和途徑。

他還說,「我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對孩子的愛。

這一點自己也深有體會,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愛自己所教的孩子。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屬於親緣關係,不是出於個人需求,而是**於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這是一種特殊的、充滿科學的、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這種愛具體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特有的一種親近感、期望感和獻身的熱忱。

這種愛可以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可以在師生之間架起心靈上相互溝通的橋梁,可以轉化學生自身學習和進步的內在動力。正像一位同事所說:「有時自身感到很疲乏,當一走進教室見了自己的學生,不知從什麼地方那個勁兒就上來了。

」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愛的力量,有了這種愛,什麼金錢、享樂將會被拋於九霄雲外。教育是愛的教育,沒有對孩子的愛就沒有真正成功的教育。就不可能建立起師生之間平等、和諧、融洽的關係,獲得學生的信任,贏得學生的支援,提高教育和教學的成效。

其三要做到「細微之處樹榜樣」。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除了忠於事業,關心熱愛學生之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己。教育家誇美紐斯指出:

「教師的任務是用自己和榜樣教育學生。」也就是說,身正方能影子不斜。特別是小學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是智慧型的象徵和人格的化身,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教師的思想、言行、作風和品質,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學生,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所以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欲正人先正己。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就努力使自己得到全面的發展,努力形成一種健康、完好的、和諧的人格:

德才兼備,言行一致,不拘小節,聰明過人,舉止穩重等等。

總之,從事了教師職業,就意味著我們整個人生航程始終面臨著人格上的挑戰。特別在新的歷史時期,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時刻銘記自己的職業道德,工作中履行職業道德,才真正稱得起是一名教師。

2023年7月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大勝小學教師聶淑英

我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了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規範共包括六項內容: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

《規範》對新時期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因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中小學德育的教育水平和學生的健康成長,是關係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通過這次學習,我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要想成為一名新世紀的合格教師,應當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要有高漲的工作熱情。許許多多成功人士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取決於積極主動的心態。而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

不僅如此,教師的良好心態還能給學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最終達成教育教學目標,並形成良性循學環。

二、要養成寬容公正的愛心,這是教師對待學生的核心原則。教師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

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寬容是一種信任,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仁慈。它能溫暖、滋潤學生的心田,開啟學生的心靈,給學生以安慰和力量,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教師還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接受所有的學生,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注意時時處處在細節中體現出公正的意習識。

三、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網生。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對他們的愛更困難。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具有十分強烈的質量意識,要真正在培養學生高尚情操、塑造學生美好心靈方面下功夫。乙個教師只有對自己的學生充滿執著的愛,才能激發出做好這一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才能堅定不移地辛勤耕耘,獲得豐碩的育人之果。

熱愛學生,是教師全部職業活動中最寶貴的一種情感,沒有對學生的愛,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這種愛,是不能以血緣關係和個人好噁為轉移的,教師應當把它無私地奉獻給全體學生。愛是開啟心扉的鑰匙。

要把真摯的愛融在整個班級之中,不僅要愛那些好學生,更要愛那些缺點較多的學生,要讓每乙個學生都從教師這裡得到乙份愛的瓊漿,從中汲取奮發向上的力量,更加自愛、自尊、自強和自信。如果他們切實地感到老師是在誠心誠意地愛護自己,關心自己,幫助自己,他們就會很自然地對你產生歡迎的傾向,喜歡接近你,並心悅誠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導。

四、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這是教師走向終身發展的基本原則。終身教育,這是現代人必備的思想觀念,教師更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勝任這一富有挑戰性的職業。我們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把讀書當成一種習慣,把學習看作一種樂趣,從各種渠道汲取新的營養,使自己變得更為睿智。

在吸取新的知識、觀念的過程中,教師還應善反思、勤筆記,注重積累,加強研究,以便真正有所提高,走向終身發展、不斷進取的開拓之路。

總之,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質和為祖國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有新時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觀念,有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2023年7月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大勝小學教師趙清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這一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他們的確像蠟燭一樣,燃盡了自己,照亮了別人。他們培育、教誨學生耗盡了心血。

他們吃的是「草」,擠出的卻是「奶」,從精神、靈魂上養育了我們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中小學生正處於人生的起步階段,教師對其的影響不僅是一時的,更是一生的。我記得有一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大師們齊聚在巴黎,有人問他們最難忘的是什麼?他們的回答幾乎是幼兒園、中小學的教師和生活給了他們深刻的印象和啟迪。

「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因此教師這一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艱鉅、繁重的任務,傳道、授業、解惑是他們的天職。規範是每乙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具體表現。

通過學習,我覺得《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核心問題為師德問題,師德的核心問題是"愛"。

一、愛教育。我們所從事的是教育事業。愛教育,就是要愛國守法、愛崗敬業。

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教育事業需要的是我們教師實實在在的付出,不是在工作中投機取巧,更不是事事以報酬的多少來衡量自己的工作。因此只有擁有了對事業的一分熱愛,才能腳踏實地、默默奉獻,對學生負責、讓家長滿意。

要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育教學工作。

二、愛自己。教師愛自己就是要有積極的人生態度,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用自己積極的人生觀、世界觀去影響學生、改造學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特別是在現在的社會轉型時期,各種矛盾層出不窮,各種思想相互碰撞,教師的人生取向不僅關係到自己是否擁有幸福的人生,而且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長過程。乙個不愛自己的教師,是談不上愛教育和愛學生的。

所以我們教師要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規範中要求教師「終身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這就要求我們在育人的同時,不要忘了自身的繼續學習。

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做一名「學習型」的優秀教師。

有了良好的素質、過硬的本領,才會在工作中自信,才會在生活中快樂,才會有積極的教育態度和人生觀念,才會不迷失工作和前進的方向。

三、愛學生。這是教師所有「愛」的歸宿點。教師對學生的「愛」必須是排除了私心和雜念的父母般溫暖慈祥的愛,恩師般高尚純潔的愛。

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口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新規範還規定:

教師應保護學生生命安全。我想這是每位教師必須做到的,這也是一位教師應有的高尚道德。當學生生命受到威脅,受到傷害時,作為一名教師應在學生危急時挺身而出,應向汶川**中的英雄們學習,學習他們生死關頭臨危不懼、捨生忘死、奮不顧身,拼死保護學生的英勇獻身精神;學習他們危難時刻堅守崗位、忠於職守、不畏艱難險阻、奮力搶救學生拼搏奉獻的精神。

我想這正是教師愛學生的最高體現。

愛教育、愛自己、愛學生,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基本道德要求。只要每一位教師不斷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從民族和事業的大局出發,認認真真地學習,勤勤懇懇地鑽研,扎扎實實地工作,就能無愧於教師這一光榮稱號,就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最好詮釋。

2023年7月

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大勝小學教師廖權

一期來,學校組織我們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短短的八條內容,卻讓我們感觸頗多。通過自學、集中學習、交流的方式、發表自己的見解,這一過程使我們深深地認識到: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師德學習體會

學習師德修養 心得 學高為師,身高是范。這是我母校的校訓。參加工作以後,我對這句話的體會越來越深刻。是啊,不僅僅是學生時代老師們給我們做出的表率,也是我現在需要給學生做出榜樣。踏上講台這一年多,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 有迷茫也有收穫。這次的師德學習讓我收穫很多,曾經的困惑在學習中慢慢釋然,找到的明...

師德學習體會

周玉貞3月是我校的師德學習月,校長帶領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 金陵師魂 上的幾位教師的感人事蹟,又 了一代名師 陶行知先生的辦學歷史和他的偉大教育思想。通過學習,使我對教師的師德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感動於周立新老師的愛生如子,義務為學生補課,三年如一日的把特殊學生帶在身邊,解決好他的吃飯問題。在榮譽面前...

師德學習體會

四 以身作則 率先垂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 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