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05:12:58 字數 2492 閱讀 9876

教師,是傳播知識的人,是社會發展的「中介人」,是人類文明繼往開來的繼承者和傳播者。他們培養著一代又一代現代社會的主人翁,其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他們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是很大的。在資訊**、知識**的時代背景下,教師這項工作也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

教師工作既有著傳統性、繼承性,也有其創造性。教師要學習歷史沉澱的知識,但僅僅如此,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知識在不斷的更新,學生個體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所以教師更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學生和社會的需要。因此,隨著社會的變遷,教師必須要有終身學習的觀念,並付之於實踐中。

筆者認為在終身學習的社會中,教師應具有以下幾學種習角網色:

一、博物學家

教師要有精深的本專業知識。「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中國一向就很重視教師的專業技能,師範大學按學科來分系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教師必須精通所教學科的基礎知識,熟悉學科的基本結構和各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絡,了解學科的發展動向和最新研究成果。教師有了寬厚的知識,才能透徹的理解教材,靈活的處理教材,準確的教授教材。同時,時代的發展對教師淵博的知識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時代教師不但要有本專業精神而博大的知識,還應有更為廣泛的文化修養,這是因為,各學科的知識聯絡日益緊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不再有鮮明或者絕對的界限。很多時候,缺乏一方面的知識會限制另一方面知識的理解和深入,比如,物理知識的缺乏就會限制語文或外語教師對科普文章的理解。其次,教育的物件也不再是過去的「單純」「天真」的年輕一代,他們通過現代化的各種資訊渠道了解到許多新知識,他們往往能提出許多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問題,而這時若教師的知識較為狹窄,就會有礙於其「高大」形象的樹立。

知識在不斷的更新,因此教師還應像海綿一樣不斷地汲取知識,不斷地拓展自己的知識面。

二、心理學家和藝術家

有人認為教師所掌握的學科知識越豐富,越全面,越系統,專業素養就越高,教學就越好。這其實是另一種對教師工作的較狹隘的看法。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碰到這樣的老師,知識淵博,學富五車,對專業知識的精深的了解令人嘆為觀止,但可能這樣的教師卻並不受學生的歡迎,經常是,老師只管自己授課,學生只管自己玩樂。

這是為何?因為這一類教師無法將自己所掌握的精深的專業知識形象地傳授給學生。因此教師還必須了解學生的興趣、心理、思維方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師生間的有效互動。

新世紀的教師必須具有一定的教育科學(教育學,心理學,教學法等)的知識,具有將所掌握的教育理論轉變成教育教學的實際能力。北京師範大學最新的改革一「4+2」就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所謂「4+2」就是4年本科專業知識教育加2年的教育管理的學習。這樣,既鞏固了專業的知識,同時又學到了許多教育心理及教育藝術等必不可少的知識。

因為教師並不是被動接受和貯存他人知識的容器,而應是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和創造主體;真正制約影響教師行為的不是外顯的理論,明確的知識,外顯的理論和明確的知識只有內化為教師的信念時,才能真正對教師的教育行為產生影響;外界他人或古人的研究成果只有與特定的教育情景相吻合,進而發展成具體的教育學策略時,才能對教師的教學起作用。而這一切都離不開教師個體的理解力,領悟力和創造力。因此,在新世紀要想成為優秀的中小學教師,還應具有較強的悟性,表現力和創造性。

有教育知識而無表達能力的教師在新世紀中只能是不合格的教師。

三、實踐者和研究者

這種科研能力涉及教育教學的方方面面,包括研究教學物件學生的能力,研究和處理教材的能力,選擇和運用教育教學原則及方法的能力,組織管理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等等。教師作為研究者有乙個鮮明的特點,即具有鮮明的實踐性。教師的研究主要是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學生,教材的不斷觀察,思考和研究,形成具有自己獨特思想和特色的理論,這種從實踐中來的理論能很好地對今後的實踐和他人的實踐提供很好的指導作用。

簡言之,老師的科研成果**於實踐,同時又為實踐服務。因此,教師同時扮演者實踐者和理論者這兩種角色,在扮演「研究員」這一角色時要避免為理論而理論的傾向,應牢記一條原則,教師的研究行為的乙個優越性和目的就是為實踐服務。因此,新世紀的教師不僅僅是乙個教書匠,還要努力成為具有實踐基礎的教育家。

四、哲學家

大部分在教學第一線的教師都在自覺或不自覺地進行著反思,但僅此是不夠的,反思要成為教師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和內容,要成為一種習慣。反思的內容是很寬泛的,包括:對他人的教學的反思,從中可以吸取經驗和教訓,同時要與自身的教學相比較,揚長避短。

這一點對剛踏進教師這一行業的新教師而言,更為重要;要從教學技術,教學策略和手段上進行反思,要思考怎樣最大限度地將所擁有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同時也要反思教學理論和道德,教學目標和價值,使教師真正實現教書育人兩方面的責任和義務,現在很多教師都忽略了「育人」這一責任。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講,要學生學會做人比單純傳授給他們知識更重要。

在此,還要對教學過程本身進行反思,要反思教學所依賴的社會背景,因為有時候,同一知識點在不同的背景下,會有不同的理解,只有這樣才能對教學過程更為有效,更為準確,更為全面地反思。相信教師只有在不斷反思中才能不斷取得進步。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教師形象的出現,新時代的教師正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他們也承受著比前輩更大的壓力。他們要同時成為博物學家,藝術家,研究者及哲學家,同時要發揮自己的強項,形成自身的教學的特點。因此,他們必須融入這個終身學習的社會中,時刻以新的知識、新的技能、新的觀念武裝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乙個受學生喜愛、受家長歡迎、受社會尊重的合格的新時代教師。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為期5天的暑期集中學習,使我深深認識到,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一 要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獻身教育事業 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 教書匠 而應是乙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 以言導行,誨人...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我縣教育局教研室組織骨幹教師進行集體培訓學習,這次的學習對我來說受益匪淺,既有理論的學習,也有課堂教學的備課的商討學習,還有優質課的觀摩,對一名教師來說,我覺得這就是一次工作 業務的盛餐。對於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對於這次學習,我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要做好新課改理念下的課...

暑假學習心得體會

今年暑假,中心校組織了我們全校教師進行了一年一度的暑假政治學習,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事業心,進一步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師德修養,努力造就出一批師德高尚 業務精良 人民滿意的教師。通過本次學習,我們學習了國家 西寧市及大通縣關於師風師德方面的有關規定及 教育學 心理學 等方面。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