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鄉中心小學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7 22:10:30 字數 2772 閱讀 9779

長期以來,我校在實際工作中,始終堅持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管理宗旨做好安全工作。因為做好安全工作是以人為本,保護學生生命安全及師生、財產,保護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保障正常教學秩序的有力條件。所以我校對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學校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成立了以毛興國校長為第一責任人,各部門責任人和各班班主任的安全小組,為師生營造了乙個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通過檢查,我們認為學校安全工作開展得細緻紮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的確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全校共有教職工37人,學生834人,其中,幼兒園142人。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設有門衛室,電子監控室,實行24小時監控管理,小學實行學生出入制度,幼兒園實行家長接送制度,幾年來,學校未發生大的安全事故。確保了師生平安。

二、加強安全管理,強化安全防範措施。

(一)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1、 利用周一公升旗時間,對全體師生進行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聯絡實際闡述了安全教育的重大意義,並列舉目前所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教育大家如何加以防範,通過詳細闡述,大大增強了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和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

2、 以班級為單位,利用班會時間,**交通安全宣傳片。舉行了以《只有安全,才有幸福》為主題的班會,讓大家聯絡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實際,談談自己對安全問題的認識以及如何做好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的問題,進一步向大家敲起安全警鐘。

3、 加強宣傳力度,使安全問題做到人人皆知。為達到此目的,學校廣播室專設安全教育欄目,每天進行廣播宣傳。其次,我們還辦了安全教育專欄,進行有關安全知識宣傳,讓大家認識到安全問題繫著千家萬戶,關係到每個人乃至全家的幸福,增強了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自覺採取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做好自我保護。

4、每次周五放假前,班主任要集中對學生進行一次安全專題教育,學校集合進一步強調學生在回家及返校途中的安全。還特別在開學、寒、暑假,十.一等大假期學校都要給家長發《一封致家長的信》,專門強調安全和責任;並在開學初和家長簽定好安全責任書、做好教育記錄存檔。

5、本學期進行了1次安全緊急疏散演練,增強了學生在緊急關頭逃生的能力。

6、設立法制副校長,法制副校長經常來校了解學校安全情況。給師生上法制課和安全教育課。遇到特殊情況,民警會及時趕到緊急處理。

(二)安全檢查工作從不懈怠。

1、開學初,學校對校舍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檢查,包括教學樓、住宿樓、綜合樓、餐廳、電教室、廁所、運動場所等,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消除。

2、建立《安全日誌》,值周校委、教師每天都要對食堂、小賣部、運動場所等處進行安全檢查,相關責任人都要簽字,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消除。

三、領導重視學校安全工作。

學校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安全工作小組由毛興國校長任組長,也是安全第一責任人;黃祝然(德育主任)具體負責學校安全工作。成員是全校教師,負責各線的安全工作。校委成員負責每週消防安全檢查工作,發現問題立即督促安全小組解決和整改,消除安全隱患。

並制訂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在學校各樓層、各室場安裝了滅火筒。學校在許多公共場所、易發生火災的地方、掛上消防安全標誌,起到警示作用,提醒全校師生嚴格執行防火管理措施。由於學校電器裝置較多,用電安全尤為重要,為了防止因電器故障引發火災,學校在總閘處安裝了漏電開關,並在周檢時對電器裝置是否有過載、短路、接觸不良、漏電等情況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四、簽訂安全責任書、制定各類安全制度。

學校安全工作千頭萬緒,單靠幾個人是不可能做好的,為了學校更好地開展工作,學校與各部門的教師和各班班主任簽訂了安全工作責任書,職責細化分明,使廣大教師能與學校領導上下一心,齊抓共管,共同做好學校的安全工作。 為確保學校安全工作萬無一失,重新修定了《學校門衛制度》 《住讀生安全管理制度》《學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公約》《十條禁令》《晨檢制度》《防汛安全應急預案》《安全工作應急預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日誌》《班主任安全職責》《安全教育計畫》《安全責任書》等。使學校的安全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五、加強電子監控工作。

學校去春,安裝了電子監控裝置,從小門入口到操場,從教室到寢室,從電教室到教師辦公室,都安裝了電子錄影監控設施,試試4小時全天候監控錄影。在學校其他重要部門安裝了防盜門和防盜窗。2023年4月24日星期日,我校一六年級學生剛到學校籃球場,社會上的兩個十

六、七歲得年輕人在操場上打籃球,就把這個學生喊過去,其中乙個年輕人要挾這個學生給他借錢,這個學生說沒有,他就在這個學生身上搜,也沒有搜到錢,這個年輕人就把學生吃飯的卡和雨傘拿了。還打了這個學生一耳光,這兩個年輕人走後,這個學生馬上向學校報案,學校派了幾班人分頭尋找,最後在紅土鎮的兄弟汽修廠旁找到了這兩個年輕人,他們開始態度生硬,一口互認不是他們,學校老師說,你不承認,就請派出所的一起去看監控錄影,他們才承認是他們幹的,並且卡和雨傘已甩丟了,其中另一教師迅速向紅土派出所報了案,只過了幾分鐘,幹警就將不法分子一舉抓獲,經查,這兩個年輕人不滿十八周歲,且還在某校讀書,所以,派出所只對他們進行了教育,追回了學生的損失。紅土派出所聞警速動,為學校伸張了正義,維護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同時,學校制訂了值班制度,節假日均有人值班,特別加強了保安夜間的巡視。學校設有專職門衛,實行24小時在崗制,門衛責任心強,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平時能對進出學校的人員、車輛作好登記。並制訂了較為詳細的門衛職責,從制度上對門衛做出了嚴格的要求。

六、存在的問題。

在檢查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部分教師不會使用滅火筒;且部分滅火器需要更換的還沒有更換。現在為止,學校還沒有消防銓,如果出現火災,後果不堪設想;部分學生在課間有追逐的現象;學生喜歡購買校外路邊攤點上的零食,帶來衛生上的隱患。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逐步解決。

總得說來,學校無論是領導還是普通教師,對安全工作都很重視,安全教育進行得比較紮實,安全措施也比較到位,今後我們在的工作中將會繼續努力,力求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紅土鄉中心小學

2023年5月17日

中心小學安全自查報告

東沙窪中心小學安全隱患自查報告及整治方案 根據上級指示精神,開學初我校領導及安全負責人對校園安全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排查,現將自查報告及整治措施如下 一 房舍安全 學校對學生教室 辦公室及生活用房進行了檢查。經檢查原有隱患依然存在,c級危房5間,d級危房9間,並且危房現在仍在使用中。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中心小學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區教體局 鎮中心學校要求,我校對學校的安全工作進行了一次認真的自查,並作出了整改的措施。春季來臨,晴多風大,天乾物燥,用電 用火增多,是火災事故的多發季節。這了確保學校安全,對此十分重視,我們組織專班,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自查。一 成立安全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 成員有領導班子 大隊輔導員 門...

中心小學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第一,是我校工作重中之重,為進一步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全力打造平安校園,保證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落實國家 省 市 關於進一步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按照市局要求,我校對安全工作做到警鐘長鳴,切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實處,消除存在的安全隱患。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學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