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鋪中心小學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9 02:54:26 字數 2828 閱讀 4517

「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這是從領導到老師的一條信念。學校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堅信校舍、師生安全事關穩定大局、責任重於泰山。2023年春開學以來我校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研究部署,開展了多次對學校教學樓、學生宿舍以及教學裝置設施等全面性的「查隱患、堵漏洞」的安全管理工作大檢查。

開學初,我校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進一步貫徹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全力打造平安校園,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現將我校自檢自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組織學習,提高認識。

今春開學第一次例會就狠抓安全工作,明確了任務、責任,進行了細緻的分工,籌畫了學校下一步安全工作的打算。學校還組織全體教師,召開了安全工作會議,會上張復興校長結合我校的實際,提出了我們學校當前安全工作要注意的問題,提出了嚴格的安全工作要求,要求大家充分認識「安全高於一切」,「孩子的生命比一切更重要」的思想,指出了安全工作要深入人心,到崗盡責,安全工作不能有絲毫放鬆,學校要形成校園安全人人有責,大家時時想安全,處處抓安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 加強領導,規範管理

我校十分重視「平安校園」建立工作,形成了校長總攬全域性、統一協調,各部門參與、各班主任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為此,學校成立了張復興校長為組長的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並成立了「少先隊幹部」和「安全衛生監督員」兩支隊伍協助管理,還制定了相關的工作職責、明確了各領導小組的工作任務。按照市教育局以及鎮中心學校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制訂了相關制度,明確了各責任人的職責,加大了對校內安全工作的檢查力度,不斷規範教育教學管理、後勤管理、教師隊伍管理及各項活動管理,並實行了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

在本次安全大檢查工作中,各組織成員各負其責,各司其職。

三、 重溫制度,組織落實

制度是落實的保證,完善規章,明確崗位,職責分明,嚴肅紀律,責任到人,是我校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的乙個經驗。學校安全工作每週一次,做到有內容、有記錄,並制訂了《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制度》、《不良行為學生幫助措施》等,節假日學校實行了領導、教師校內值班,校外走訪制度,通過建章立制度使學校安全教育活動制度化。近期,又重溫制度,加強落實。

四、開展活動,寓教育於娛樂之中。

3月初,我校按照市教育局以及鎮中心學校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把3月定為「安全教育月」,並制定了「安全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開展安全知識講座,召開安全主題班會,實施逃生演練,舉行安全知識競賽以及「安全」主題徵文活動,提高了學生對安全的認識,使學生掌握一些簡單的自護自救方法。增強了學生的安全防範能力。

五、加強校園管理,加大巡查力度。

為了能及時查隱患、堵漏洞,我校實行值周領導——值日老師——值日學生巡查制度,課外,「少先隊幹部」和「安全衛生監督員」和值日老師一起掛牌值日,對玩危險活動的學生予以制止並報值日老師或值周領導處;午睡實行一清二查三守制度;即各班主任清點好班內人數,並將具體情況公示在黑板上,值周領導和值日教師分兩次巡查午睡情況,值日老師、少先隊幹部和各班值日幹部全程守候。防範於未然,把一切安全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午睡安全。

六、 認真檢查,督促整改。

(一)開學初,學校及時組織相關人員,對學校涉及安全的各個方面進行排查,具體工作如下:

1、檢查了教學樓內及各班教室門窗、電路及照明情況,各班照明燈和走廊燈都能正常使用,各班教室門窗完好。

2、檢查了辦公樓、綜合樓的用電、防火、防盜情況,督促教職工注意安全用電和防火安全,防盜安全。

3、檢查了學校廁所、圍牆、標誌物、旗桿、教學樓外飾、門窗等處。經檢查都完好無損,不存在安全隱患。唯學校廁所在校園外校園不能實施全封閉管理,存在一定的隱患,有望解決。

4、檢查了教學樓內消防設施、疏散標誌、安全通道等,發現滅火器、消防應急燈完好,壓力正常,數量符合要求,放置正確。疏散通道暢通。

5、會同體育教師對校園的體育器械進行了檢查。拆舊換新,消除了存在的隱患。

6、教育學生杜絕吃「三無食品」。提醒學生購買零食錢必須檢視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對於「三無食品」和過期食品拒絕購買。

7、檢查了微機室、圖書室,這些教學輔助室的管理都很到位,都能按照上級的要求去做,無安全隱患。

8、由分管後勤的張主席牽頭,嚴把食堂大公尺、蔬菜質量關。與大公尺、蔬菜**商簽訂質量合同,確保師生吃得稱心,喝得放心。

9、做好校園消毒工作。學校派專人於每週

一、三五放學後噴灑敵敵畏(稀釋)除蒼蠅、蚊子,為師生打造乙個舒適的工作、學習環境。

10、落實走讀生樓隊護送責任。指定路隊責任人,且每天學校安排2名老師護送走讀生回家,並對護送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匯報給值周領導,值周領導與該路隊責任人協商解決辦法。

11、對學校周邊環境的情況進行徹底調查,並教育學生雙休日禁止去遊戲廳、網咖等娛樂場所,校門口仍存在無證經營的流動商販趁週日學生收假的機會向學生銷售一些劣質食品。

(二)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交通安全始終是我校安全工作重點,早晨來校路上,教師無法管理學生,儘管教師反覆教育學生遵守交通安全要求,但仍然有部分學生在公路上跑、穿等情況,極易造成安全事故。

校門口的流動商販,流動性較大治理難度較大。

周五放假回家時,有些麻木、面的,皮卡車主以營利為目的,送界嶺,長嶺關等遠處學生回家,而且80%車輛超載,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一些司機經勸說屢教不改,管理難度大。

我校由於新舊校舍移址、學校經濟壓力大,廁所至今仍在校外,校園不能實行全封閉管理,廁所改建迫在眉睫。

整改措施:

我們將繼續加強以交通安全為重點的安全教育與管理,加強與家長的聯絡,形成教育合力,提高交通安全教育的實效性。

繼續加強校門外流動商販的整治工作,嚴禁學生課間出校門,加強食品衛生安全的教育與管理,教育學生不要購買「三無」食品。

加強疾病預防,學生生病做到「三個第一」即:第一時間送診、第一時間報告學校、第一時間通知家長,定時進行校舍建築的檢查,及時排查存在的安全隱患,將安全工作做實,將安全隱患和安全事故消滅於萌芽狀態,以維護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維護學生的利益。

祠堂鋪中心小學

2011.5.5

中心小學安全自查報告

東沙窪中心小學安全隱患自查報告及整治方案 根據上級指示精神,開學初我校領導及安全負責人對校園安全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排查,現將自查報告及整治措施如下 一 房舍安全 學校對學生教室 辦公室及生活用房進行了檢查。經檢查原有隱患依然存在,c級危房5間,d級危房9間,並且危房現在仍在使用中。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中心小學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區教體局 鎮中心學校要求,我校對學校的安全工作進行了一次認真的自查,並作出了整改的措施。春季來臨,晴多風大,天乾物燥,用電 用火增多,是火災事故的多發季節。這了確保學校安全,對此十分重視,我們組織專班,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自查。一 成立安全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 成員有領導班子 大隊輔導員 門...

中心小學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第一,是我校工作重中之重,為進一步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全力打造平安校園,保證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落實國家 省 市 關於進一步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按照市局要求,我校對安全工作做到警鐘長鳴,切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實處,消除存在的安全隱患。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學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