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市場認知度調查報告

2021-08-27 04:18:58 字數 3271 閱讀 2423

目錄一、 市場調查背景2

二、市場調查2

三、調查資料分析3

四、結論與建議6

附件:調查問卷7

關於紫薯市場認知度的

調研報告

一、市場調查背景

紫薯是番薯科的一種,它和其他的番薯最大的不同是心是紫色的,有一種特別的花青素在裡面。紫薯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等多種成份,另含有16種有效氨基酸,具有抗癌、防便秘、保健延壽等作用。這種番薯富含硒,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紫薯最早是從日本引進,我國近幾年才培育成功,區別於傳統的黃心、白心番薯品種,不但肉質細膩,水分足,甜而不幹,而且除含有普通番薯所具有的營養成分外,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和綠原酸具有抑制誘癌物質的產生和減少基因突變的作用.該品種口味甘甜香糯,品質較好。更重要的是該品種含有較高的可為人體所吸收的硒元素,在眾多蕃薯品種中紫薯是從土壤吸硒能力最強的。

硒是抗癌

稀有元素,能延壽抗衰老,是防癌、降壓、益心、潤肺、防肝病、補血養顏的高階保健食品。

和紅薯相比,紫薯在很多地方都遠遠超過紅薯。紫薯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維生素,這些都比一般紅薯高出1倍甚至1倍以上;紫薯還含有非常豐富的花青素,經過各國科學家的實驗證明,花青素對100多種疾病有預防和**作用,花青素是第七大人體必需營養素,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且可以從紫薯中提取天然花青素用於食品加工業。因此,紫薯可以說是食品與藥物的完美結合體,在有利於人體健康的同時又具有促進農民增收的經濟效益,近年來熱銷國內外市場,具有極佳的市場潛力。

現在的市場經濟競爭非常激烈,「酒香不怕巷子深」已成為過去式。另外市場上不缺乏仿冒者,魚龍混雜在所難免。到底消費者對紫薯看法怎樣還需要核實,為此我做了乙個調查。

二、市場調查說明

調查課題:關於紫薯的市場認知度調查

調查目的:了解消費者對紫薯的認知度,為商業決策提供依據。

調查內容:是否聽說和吃過紫薯、對紫薯的直觀感覺、紫薯的吃法喜歡度、選擇紫薯的理由、對紫薯市場前景的看法。

調查方法:網路問卷調查、網路訪談法、觀察法,以網路問卷調查法為主。其中網上問卷調查,一共發放了邀請120個人填寫,**有效問卷100份,**率達到83%。

調查時間:2011-05-01至2011-06-05

調查物件:大學生、上班族和其他人群

調查參與人員:主要以我本人為主

問卷設計說明:1、為盡量保證填寫者填寫真實的想法,問卷題目遵循以由易到難、讓填寫者樂於接受、題目數量適量的原則;

2、通過了解紫薯的知名度、消費者喜愛的紫薯吃法、消費者選擇紫薯的理由,為以後宣傳推廣和商業決策提供資訊支援。

三、調查資料分析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男性比例為53%,女性比例為47%,男女比例在正常範圍

之內。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出生地在北方的比例為45%,在南方的比例為55%。此項

是了解調查物件的口味偏好。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選擇食品最看重衛生安全的比例為40%,最看重有營養的

比例為29%,最看重**便宜的為14%,最看重味道好的比例為17%。由此可見,

餐飲行業必須要注重食品的衛生安全。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聽說過紫薯的為67%,沒有的為33%。由此可見紫薯的市

場知名度還比較高,但是還需要加強推廣。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選擇想想嚐嚐是什麼味道的比例為41%,選擇想知道紫薯有哪些吃法的比例為32%,選擇想了解紫薯的**情況的比例為23%,選擇不感興趣的比例為4%。選擇第一項的比例較高,說明消費者對紫薯雖然聽說過但認知程度還不高,需要加強宣傳,加強消費者對紫薯的了解;選擇想知道有哪些吃法的比例也比較高,所以投資者在選擇做法時要認真綜合考慮。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選擇紫薯的吃法時,選擇烤紫薯比例為28%,選擇紫薯饅頭的比例為13%,選擇紫薯羹的比例為20%,選擇紫薯雞蛋捲餅的比例為23%,選擇其他的比例為16%。消費者對以上幾種吃法喜愛度比較平均,投資者可均衡考慮作出選擇。

據調查顯示,調查物件選擇紫薯的理由,感覺它比較新奇的佔19%,選擇有營養的佔35%,選擇有保健功能的佔31%,選擇味道好的佔15%。由此可見,當對紫薯宣傳推廣時應以有營養和保健功能為賣點。

據資料顯示,調查物件對紫薯食品市場前景認為非常好的比例為52%,認為一般

的為41%,認為不怎麼好的為7%。由此可見,紫薯的市場前景還是比較好的,

但是認為一般的比例還是比較大,主要還是因為這消費者對紫薯的了解還不夠。

四、調查結論與建議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市場對紫薯的認識還是比較正面的。消費者雖然紫薯

有一些了解,但了解程度還不高。紫薯的商業機會還是很大,還有很大的市場潛

力可以挖掘。

對於有意向投資紫薯的老闆,首先對每個市場的消費者偏好必須有準確的了解,

然後選擇相應的紫薯產品,重要的是做好宣傳推廣,提高消費者的認知度。

附:調查問卷

關於紫薯的市場認知度調查

1. 您的性別 [單選題] [必答題]

a 男b 女2. 您出生地所在屬地? [單選題] [必答題]

a 南方

b 北方

3. 您選擇食品最看重什麼? [單選題] [必答題]

a 衛生、安全

b 有營養

c **便宜

d 味道好

4. 您是否聽說過紫薯 [單選題] [必答題]

a 是b 否5. 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紅薯的營養成分外,還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

花青素對100多種疾病有預防和**作用,被譽為繼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之後的第七大必需營養素。當你了解了紫薯的這些知識,你有什麼感覺? [多選題] [必答題]

a 想嚐嚐是什麼味道

b 想知道紫薯有哪些吃法

c 想了解紫薯的**情況

d 不感興趣

6. 紫薯的以下幾種吃法,您喜歡哪些? [多選題] [必答題]

a 烤紫薯

b 紫薯饅頭

c 紫薯雞蛋捲餅

d 紫薯羹

e 其他

7. 如果你選擇紫薯,你的理由是?(不選擇跳到下一題) [多選題] [必答題]

a 感覺它比較新奇

b 有營養

c 有保健功能

d 味道好

8. 您認為紫薯食品市場前景如何? [單選題] [必答題]

a 非常好

b 一般

c 不怎麼好

9. 您的年齡 [單選題] [必答題]

a 18歲以下

b 18~25歲

c 25~35歲

d 35~45歲

e 45歲以上

10. 您的收入狀況 [單選題] [必答題]

a 1500元以下

b 1500~2500

c 2500~3500

d 3500以上

藍光地產品牌認知度調查報告

內容提要 近年來房地產行業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突飛猛進,消費者對房地產行業認知度的發展是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所以對房地產行業來說如今至關重要的就是提高地產品牌的認知度,這樣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2008年的經融危機對房地產造成了巨大的影響。2010年,全球直接投資交易持續復甦,形勢喜人 關鍵詞 藍...

關於大學生對光碟行動認知度的調查報告

為了解黃島地區人們對光碟行動認知度的調查,我們在青島理工大學黃島老校區各院校以及長江中路 井岡山路 紫金山路 珠江路 香江路等地區,對公務員 農民工 大學生 餐飲店人員等二十多種職業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 1 有近一半的人沒有聽說過光碟行動,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僅僅是聽說過卻並不了解。2 在所調查地區...

市場調查報告

河南是中原文明發祥地,先秦時屬豫州,居 九州 之中,素稱 中州 中原 近年來,河南經濟穩步攀公升,據統計部門初步核算,xx年河南全省gdp達到10535.20億元,成為全國第五個經濟總量超萬億元的省份,經濟居中 原五省之首,全省人均gdp突破萬元,達到11236元,主要經濟指標達到了多 年來的最高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