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簡便運算方法歸類及公式

2021-08-26 06:33:35 字數 2516 閱讀 3472

小學數學簡便運算方法歸類

1、帶符號搬家法(根據:加法交換律和乘法交換率)

當乙個計算題只有同一級運算(只有乘除或只有加減運算)又沒有括號時,我們可以「帶符號搬家」。

(a+b+c=a+c+b,a+b-c=a-c+b,a-b+c=a+c-b,a-b-c=a-c-b;a×b×c=a×c×b,

a÷b÷c=a÷c÷b,a×b÷c=a÷c×b,a÷b×c=a×c÷b)

二、結合律法

(一)加括號法

1.當乙個計算題只有加減運算又沒有括號時,我們可以在加號後面直接添括號,括到括號裡的運算原來是加還是加,是減還是減。但是在減號後面添括號時,括到括號裡的運算,原來是加,現在就要變為減;原來是減,現在就要變為加。

(即在加減運算中添括號時,括號前是加號,括號裡不變號,括號前是減號,括號裡要變號

a+b+c=a+(b+c), a+b-c=a +(b-c), a-b+c=a-(b-c), a-b-c= a-( b +c);

2.當乙個計算題只有乘除運算又沒有括號時,我們可以在乘號後面直接添括號,括到括號裡的運算,原來是乘還是乘,是除還是除。但是在除號後面添括號時,括到括號裡的運算,原來是乘,現在就要變為除;原來是除,現在就要變為乘。

(即在乘除運算中添括號時,括號前是乘號,括號裡不變號,括號前是除號,括號裡要變號

a×b×c=a×(b×c), a×b÷c=a×(b÷c), a÷b÷c=a÷(b×c), a÷b×c=a÷(b÷c)

(二)去括號法

1.當乙個計算題只有加減運算又有括號時,我們可以將加號後面的括號直接去掉,原來是加現在還是加,是減還是減。但是將減號後面的括號去掉時,原來括號裡的加,現在要變為減;原來是減,現在就要變為加。

(現在沒有括號了,可以帶符號搬家了哈) (注:去掉括號是新增括號的逆運算)

a+(b+c)= a+b+c a +(b-c)= a+b-c a- (b-c)= a-b+c a-( b +c)= a-b-c

2.當乙個計算題只有乘除運算又有括號時,我們可以將乘號後面的括號直接去掉,原來是乘還是乘,是除還是除。但是將除號後面的括號去掉時,原來括號裡的乘,現在就要變為除;原來是除,現在就要變為乘。

(現在沒有括號了,可以帶符號搬家了哈) (注:去掉括號是新增括號的逆運算)

a×(b×c) = a×b×c, a×(b÷c) = a×b÷c, a÷(b×c) = a÷b÷c , a÷(b÷c) = a÷b×c

三、乘法分配律法

1.分配法

括號裡是加或減運算,與另乙個數相乘,注意分配

242.提取公因式

注意相同因數的提取。

0.92×1.41+0.92×8.59

3.注意構造,讓算式滿足乘法分配律的條件。

×103-×2- 2.6×9.9

四、借來還去法

看到名字,就知道這個方法的含義。用此方法時,需要注意觀察,發現規律。還要注意還哦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嘛。

9999+999+99+9 4821-998

5、拆分法

顧名思義,拆分法就是為了方便計算把乙個數拆成幾個數。這需要掌握一些「好朋友」,如:2和5,4和5,2和2.

5,4和2.5,8和1.25等。

分拆還要注意不要改變量的大小哦。

四.運算定律

加法交換律:a+b = b+a

加法結合律:(a+b)+c = a+(b+c)

乘法交換律:a×b = b×a

乘法結合律:(a×b)×c = a×(b×c)

乘法分配律:(a+b)×c = a×c+b×c

a-b)×c = a×c-b×c

五.其它性質

a-b-c = a-c-b 可以變化順序

a-b-c = a-(b+c) 可以加起來一起減

a-(b-c)= a-b+c 括號前是減號,去掉後變符號

a+(b-c)= a+b-c 括號前是加號,去掉後不變符號

a÷b÷c = a÷c÷b 可以變化順序

a÷b÷c = a÷(b×c) 可以乘起來一起除

a-b+c = a+c-b 可以變化順序

a÷b×c = a×c÷b 可以變化順序

六、總結

1、在簡便運算中,運算定律的區別和適用範圍最重要,通常情況下,交換律和結合律只適用於同種運算或者同級運算,在交換的時候要注意連同前面的符號一起交換;

2、在減法和除法的性質中,括號外面和裡面必須是同級運算才可以用,如果括號前面是減法,括號裡面有加法和減法,去括號以後裡面的每乙個數前面的符號都要改變;如果括號前面是除號,括號裡面有乘法和除法,去括號以後每乙個數前面的符號都要改變;

3、對於分配律,如果被除數是幾個數的和或者差,除數是某乙個數,可以用分配律,如果除數是幾個數的和或者差,不能用分配律;

4、兩種運算技巧:

(1)湊數:把乙個數寫成是乙個與它相近的整

十、整百或者整千數與乙個較小的數的和或者差,在運用運算定律達到簡便運算的效果;

(2)拆數:把乙個合數分解質因數,寫成幾個數的積,然後在運用乘法的運算定律,達到簡便運算的目的。

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運算

課前小測成績教師評語 1.口算 0.24 0.090.9 7.50.6 0.370.45 1.7 0.55 1.3 0.51.61 1.61.65 3.25 0.1 0.9 2.5個一,4個十分之一,7個百分之一,7個千分之一組成的數是讀作 3.1230000改寫成用 萬 作單位的數是把 改寫成用 ...

四年級下冊簡便運算練習四

1 填空。1 把371 29 4 2的運算順序改變成先求差和商,最後求積,則原式變為 2 一支修路隊要修一段路,第一天修了645公尺,第二天比第一天多修68公尺,第三天比前兩天總數少104公尺,第三天修了 公尺。3 馬虎在做125 a 7 時,錯算成125 a 7 結果相差 4 在 裡標出運算的順序...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簡便運算及計算題6天過關練習

簡便運算練習day 1 姓名88 27 27 1287 53 87 477 75 7 25 234 34 66528 53 47435 135 189 167 25 32 25 2538 99 38147 147 99 25 4 8108 7535 201 75 9825 7 42 125 8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