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簡便計算方法介紹及練習題

2023-02-14 20:12:04 字數 2422 閱讀 1040

四年級數學簡便計算方法

在平時的教學中,四年級主要出現以下的簡便運算的方法,希望對你孩子有所幫助。提醒:監督孩子在練習過程中,做題時要做到「一看、二想、三算,四驗」。

一看指的是看清楚題目中的數字及其運算符號,二想是指想一想題中可不可以用簡便方法計算。三算是在第

一、二步的基礎上按照方法及規律計算。四驗指的是孩子在做完題目進行口頭檢驗,讓孩子平時養成檢查的好習慣。

一、加法:

1、加法交換律:幾個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它們的和不變。a+b=b+a

例如:248+175+252+825

引導孩子觀察發現248與252相加可以湊成整百,於是交換158和252兩個加數的位置,變成248+252+(185+825)。注意要改變運算順序得添上括號。

即:248+175+252+825

引導孩子觀察發現539與631相加可以湊成整百,於是交換572和361兩個加數的位置,變成539+361+572

即:539+572+361

小試牛刀

2、加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和不變,這叫做加法結合律。用字母表示為:(a+b)+c=a+(b+c)。

例如:365+458+242

觀察發現後兩個加數可以相加成整百數,於是變成365+(458+242)。

即: 365+458+242

小試牛刀

二、減法的性質

1、從乙個數里連續減去兩個數,可以減去這兩個數的和,也可以先減去第乙個減數,再減去第二個減數。

例如:895-342-458

孩子在理解方法後,如果先算342與158的和最後再減,比較簡便也比較容易。

2、乙個數里連續減去兩個數,可以先減第乙個數,也可以先減第二個數。

例如:3685-252-1685

在平時的教學中,很多孩子容易將此題做錯,孩子受方法一的影響,於是先算「1685+252」注意這樣算不簡便,應該這樣算:3685-1685-252才簡便。這就平時培養孩子的口算習慣和細心的習慣了。

小試牛刀

三、乘法簡便方法

1、乘法交換律:

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它們的積不變,即a×b=b×a。

2、乘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再乘以第三個數;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和第乙個數相乘,它們的積不變,即(a×b)×c=a×(b×c) 。

例如:69×125×8

引導孩子觀察如果先將後面的兩個數相乘就可以得到整百數,計算就容易的。注意在小學階段一些數相乘得到整百數,應該讓孩子能背,遇到的時候就可以信手拈來,活學活用,就算就快多了。如:

25×4=100,,45×4=160等,小學階段應該記住的常用資料,在我整理的資料「巧算」中。

小試牛刀

3、乘法分配律:

(1)、兩個數的和與乙個數相乘,可以把兩個加數分別與這個數相乘再把兩個積相加,即(a+b)×c=a×c+b×c 。

例如:25×37+25×3

乘法分配律有的孩子理解比較困難,平時的教學中我是這樣講解的,「25×37+25×3 」,25×37」表示37個25相加,「25×3」表示3個25相加,「25×37+25×3」合起來就是40個25相加,就得:25×40

小試牛刀

四、除法的性質

1、乙個數連續除以幾個數,可以除以後幾個數的積,也可以先除以第二個數,再除以第乙個數。a÷b÷c=a÷(bc)=a÷c÷b

例如:3600÷25÷4

2、乙個數除以幾個數的積,可以分別除以幾個數。

小試牛刀

五、去括號的方法

1、在不改變量字順序的前提下,如果括號外面是加號(或乘號),去掉括號,括號裡面的符號不變,a+(b-c)=a+b-c,a×(b÷c)=a×b÷c

例如:359+(114—59125×(36÷25)

2、在不改變量字順序的前提下,如果括號外面是減號(或除號),去掉括號,括號裡面的符號要變號,加變減,減變加(乘變除,除變乘)a-(b-c)=a-b+c,a÷ (b×c)=a÷b÷c

小試牛刀

六、添括號的方法

1、在不改變量字順序的前提下,可以在加號(或乘號)的後面添上括號,而不需要做任何改變。

例如:1256+575+42512×125÷25

2、在不改變量字順序的前提下,在減號(或者除號)的後面添上括號時,原來的符號要變號。

例如:3387-1689+6893600÷25÷4

小試牛刀

七、拆分法

1、乘法中的拆分法

拆分法就是為了方便計算把乙個數拆成幾個數。這需要掌握一些「好朋友」,如:2和5,4和5,2和25,4和25,8和125等。分拆還要注意不要改變量的大小。

例:32×125×25125×88

2、加減中的拆分法:當乙個數比整百、整千稍微大一些的時候,我們可以把這個數拆分成整百、整千與乙個較小數的和,然後利用加減法的交換、結合律進行簡便計算。例如:

103=100+3,1006=1000+6,98=100-2…

四年級數學簡便運算方法歸類及公式

小學數學簡便運算方法歸類 1 帶符號搬家法 根據 加法交換律和乘法交換率 當乙個計算題只有同一級運算 只有乘除或只有加減運算 又沒有括號時,我們可以 帶符號搬家 a b c a c b,a b c a c b,a b c a c b,a b c a c b a b c a c b,a b c a c...

四年級數學下冊《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 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 正確 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 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教學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算了,可是隨著簡算型別的不斷...

四年級下冊數學《簡便計算》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 教學反思 簡便計算是小學計算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的理解是 簡便計算應該是靈活 正確 合理地運用各種性質 定律等,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大幅度地提高計算速度及正確率。近兩周時間我一直在教 算定律和簡算,開始時學生對簡算還挺感興趣,畢竟簡算可以擺脫那些繁瑣的四則混合運算了,也不用豎式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