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2021-08-26 06:35:39 字數 1355 閱讀 7513

一、指導思想:

校本課程是充分發揮學校及周圍的資源優勢,挖掘課程資源,滿足不同年齡學生的不同需求,促進學生的個性健康化發展的課程。本學期校本課程將在上學期開發實施並取得成效的基礎上,繼續改進和完善,本著「一切為了學生,培養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這一學校持續發展目標,把讀書活動滲透在語文教學中,加大管理力度,採取有力措施,力求取得更好效果。

二、課程基本理念

1、本著滿足學生個性需求,給學生最適應的教育,讓學生最快樂的成長,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使他們真正成為一名既能全面發展,又能突出個性的合格小學生。

2、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結合教學內容,採用靈活豐富的學習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的實踐體驗,滿足學生興趣愛好和發展要求,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3、改變學習方式,加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引導學生從現實生活經歷和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對校本課程的興趣。

4、通過學習,不斷發展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具備應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並能獲取新的知識的能力。

5、建立學習過程與學習結果並重的評價體系。形成學生認同,樂於參與的激勵性評價形式。

6、為突出校體課程的靈活性和選擇性,按季節和時令選擇相應授課內容。

7、 課程設計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實踐為主。

三、課程內容

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使學生具備日常交往的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現將課程內容分為以下幾個教學內容

1、習慣養成

2、優秀詩文(國學啟蒙)必讀

3、名人故事

4、大棚西瓜的種植

5、安全教育

四、課程實施及建議:

1、課程教學結構:創設情境;小組交流;匯報表演;師生評價

2、組織形式:班級授課制

3、課時安排

每週1課時(兩課時安排在一起,讓學生有更多的空間)

4、活動地點:本班教室或根據需要而定

五、具體目標:

1、必背《國學啟蒙》。

2、選讀書目:中外童話、寓言、成語故事、中外歷史故事、名人故事、《愛的教育》。各班根據情況在老師的指導下自選書目,每學期讀書至少在兩本以上;

3、每學期積累名人名言20句以上,做到熟讀成誦,並能講述兩個以上名人故事; 4、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4、課外閱讀量不少於30—40萬字。

六、課程實施的有關要求

1、制定校本計畫(包括閱讀目標、內容、措施、考評學生方法),寫在教案扉頁上。

2、要求學生將成長規劃和讀書目標寫在讀書積累扉頁上。

3、開展班級圖書借閱活動。

4、檢查學生讀書積累本,並隨機抽查學生的讀書效果。

5、學生參加學校舉行的「讀書徵文」活動。

6、召開「讀書匯報會」,檢查讀書實踐活動。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校本課程 三字經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和理論依據 以學生發展為本,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和義務教育的本質。構建靈活開放的學習氛圍,把課本內外 課堂內外聯絡起來,促進學科之間的融合。發揮語文的人文教育功能,引導學生正確的理解和運用文字。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性,為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創新 發展提供廣...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學校課程教學。一 學校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學校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我校的傳統和特點,以及學生的...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校本課程教學。一 校本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我校的傳統和特點,以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