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繡教學計畫

2022-04-25 18:15:02 字數 1510 閱讀 5610

十字繡小組活動計畫

海拉爾區勝利街小學甘巨集梅

一、教學目標:

1、了解十字繡並會一些簡單的刺繡。

2、讓學生在活動中培養耐心,修養身心,提高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二、教學計畫:

三、教學內容:

(一)十字繡介紹

十字繡是一種起源與歐洲的手藝,最初是在宮廷中風行,後來傳入民間。廣泛流行於歐洲和美國以及亞洲等國家和地區。隨著時間的推移,形成了各自的風格,無論是繡線,面料的顏色還是材質,都別具匠心。

十字繡的繡法非常簡單,只需根據設計圖稿在網格面料上將線通過十字交叉的方式穿過網格即可,短短幾分鐘即可學會。如果你會縫鈕扣的話,那你就會縫製十字繡了,只不過就是根據設計好的專用圖案的標示,將各種不同顏色的圖案的「十字」用針臨摹到繡布上。不同的圖案配以不同顏色的布和線,通過簡單的十字交叉完成了顏色的搭配和過渡,您只需花一點點時間、耐心,就能完成一幅令你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的十字繡作品了。

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製作自己喜愛的圖案,用來裝飾日用品,手機鏈,鑰匙圈,各式揹包,窗簾,沙發墊,台布,裝飾畫等等,自娛自樂,體現出個人風格,作為送給親人,戀人,朋友的禮物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繡法簡介

1、如何看圖:

每種花型圖案均以方格圖的形式表示。每個方格代表乙個全十字針。半個方格代表四分之一的十字針。

黑色或彩色圓點代表法蘭西結。黑色或彩色橢圓代表平式花瓣針。直線代表勾邊。

每個圖都附有乙個顏色表,表示圖中所需的繡線顏色。表頭上分別標有全十字針(x);dmc線或anc線色號(dmc或anc);四分之一針(1/4x);半個十字針(1/2x);勾邊(b'st)和顏色名(color)。

2、基本針法:

全十字針:(x)。十字針要與圖中每一方格相對應。橫排十字針可以採用來回繡的方法。

半十字針(1/2x):這種針法只是繡十字針的前一半。刺繡時一般應由左下方向右上方進行。

四分之一針(1/4x): 四分之一針由圖中和顏色表上的彩色三角或半個全針符號表示。選在"1"的位置上向上繡,然後在織物的紗線中間,即在"2"的位置向下繡。

四分之三針(3/4x):四分之三針是由乙個二分之一針和乙個四分之一針組成的

勾邊:(b'st):輪廓部分勾邊(圖中和顏色表上黑色或彩色線條所示)應在所有十字針部分完成之後才進行。

法蘭西結:把針從「1」的位置穿出,左手拉線,右手將針從外向內繞線一圈,再把針從「1」的位置穿回去。

平式花瓣針:把針從「1」的位置穿出,做乙個環,再從「1」號位穿回,然後把針從「2」號位穿出壓住布面上的線環再從「2」號位穿回去

四、教學中滲透環保知識

學生選作品的時候要買一些帶有環保標誌的繡品

注意事項:

1。圖中所示顏色並不一定代表真正繡線色彩,請按表中圖案所示線號用線。

2。繡線通常為六股,刺繡時一般用兩股,勾邊用一股,如有特殊用量,請跟據圖中說明用線。

3。刺繡方向一致。

4.起針時先確定布的中心位置。

5.圖案全部繡好後,可從背面用熨斗燙平。

十字繡小組活動計畫

海拉爾區勝利街小學甘巨集梅

校本課程繡教學計畫

十字繡教學計畫 解放街小學楊菊玲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十字繡並會一些簡單的刺繡。2 讓學生在活動中培養耐心,修養身心,提高素養。3 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二 教學計畫 三 教學內容 一 十字繡介紹 十字繡是一種起源與歐洲的手藝,最初是在宮廷中風行,後來傳入民間。廣泛流行於歐洲和美國以及亞洲等國家...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校本課程 三字經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和理論依據 以學生發展為本,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和義務教育的本質。構建靈活開放的學習氛圍,把課本內外 課堂內外聯絡起來,促進學科之間的融合。發揮語文的人文教育功能,引導學生正確的理解和運用文字。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性,為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創新 發展提供廣...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學校課程教學。一 學校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學校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我校的傳統和特點,以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