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2021-03-03 21:12:41 字數 762 閱讀 8977

校本課程——《三字經》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和理論依據:

1.以學生發展為本,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和義務教育的本質。

2.構建靈活開放的學習氛圍,把課本內外、課堂內外聯絡起來,促進學科之間的融合。

3.發揮語文的人文教育功能,引導學生正確的理解和運用文字。

4.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性,為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創新、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二、教學內容、思路分析:

《三字經》是我國古代形式眾多的啟蒙教材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相傳是南宋著名學者王應麟編撰的。它的成功之處在於,結構嚴謹,文字簡練,內容豐富,涵蓋面廣,而且全書均為三字韻語,讀來琅琅上口,便於兒童記憶。

課標對閱讀教學的解讀中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通過角色想象、情感體驗等形式,創設有利於學生主動體驗的環境,引導學生在朗讀、默讀、精讀中反覆誦讀,使他們用心去感受、關注、欣賞、評價文字,獲得大量的鮮活的閱讀資訊,從而實現師生與文字間的對話。

三、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大部分學生能夠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學生對古詩詞吟誦有著濃厚的興趣,學生有一定的自學能力,會小組合作學習。

四、教學內容安排:

根據學生已知匯入,提出問題進行**,得出結論拓展延伸,培養閱讀興趣。這篇課文的篇幅雖然不長,但由於是古文學生不易理解課文內容。因此,教學本課之前,教師可以向學生簡介《三字經》的內容及特點。

請學生在課前查閱相關資料,說說他們了解《三字經》的情況,會背的還可以讓他們背一背,引發學習本課的興趣。

五、教學進度表:

2011.9.6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學校課程教學。一 學校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學校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我校的傳統和特點,以及學生的...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校本課程教學。一 校本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我校的傳統和特點,以及學生的...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向城中學2012 2013學年度 依據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從我校辦學特色和育人目標出發,本著有效利用現有教育資源,依靠本校教師 學生共同開發 實施的原則,實施校本課程教學。一 校本課程開發的目的意義 我校校本課程的開發是根據學校地處農村,自然資源 人文資源 社會事業 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