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2021-05-12 07:51:40 字數 1730 閱讀 8385

一、 課程名稱:剪紙

二、 授課物件:三年級

三、 授課時間:星期二

四、 授課教師:冉麗

五、 授課時間安排:1、常規課堂教學—校本課(每週一節)

六、 課程開發的背景

1、 傳統文化的傳承。

剪紙是流傳於我國民間的一種藝術形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剪紙有其很強的裝飾性、趣味性顯示出獨特的生命力,像一顆顆燦爛絢麗的繁星,裝點之房屋、環境,美化著人民的生活,剪紙用一種親切、樸素、通俗、美觀的藝術表現形式,抒發勞動人民的真情實感。剪紙藝術處處與我們的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與民間習俗結下不解之緣。

隨著社會的發展,剪紙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已由過去一般的窗花裝飾,發展到今天的刊頭尾花、***、插話、郵票、動畫、印染、舞美、商標、藏書票等許多方面。可以說,剪紙蘊藏了我國勞動人民深厚的情感,積澱了華夏幾千年的文化,是我國傳統哲學、美學、民俗學等多方面的結晶,具有極強烈的民族特色和生命力,因而能夠千百年來蓬勃發展,經久不衰。

2、 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

小學生愛動手,愛手工,且剪紙是一門容易入門的藝術,不受年齡的限制,容易獲得成功的喜悅,有利於學生個性的健康發展。同時,剪紙創作過程的趣味性、實踐性,表現內容的自由性和評價標準的多樣性,以及工具和材料的方便、廉價等。都事宜在小學中開展。

七、 課程目標

1、 了解中國剪紙的歷史文化,了解相關的民俗文化知識,培養民族自豪感和熱愛家鄉的情感。

2、 了解剪紙的相關知識,認識一定的剪紙語言和表現手法。

3、 掌握一定的剪紙技法。

4、 培養學習興趣,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提公升審美、觀察、動手等綜合能力,鍛鍊學生的意志。

5、 發展學生的個性,拓展其創新能力,

6、 更多的體驗成功成功的快樂,享受愉快的童年生活,培養熱愛生活的情感。

7、 使得剪紙藝術後繼有人,讓傳統的剪紙藝術不斷得以傳承。

八、 評價措施

1、 評價指導思想

通過科學的發展性評價有利於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強化評價的發展功能及內在激勵作用,弱化評價的甄別與選拔功能,積極改善課程設計、教學過程,從而有效的促進學生的發展,激勵教師的進取。

2、評價目的

通過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使學生了解自己的進步以

不足的地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想象創作能力。

3、 評價方式

採取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評、教師評價四方面相結合的綜合評價方式

4、 評價內容

學習態度:a.對剪紙課感興趣。b.工具準備齊全。

課堂紀律:a.專心聽課,不講小話。

b.認真思考問題,積極舉手發言。

c.創作時安靜有序,不影響同學。

綜合技能:a.了解剪紙的基礎知識和操作方法

b.能熟練使用剪刀

c.能安全正確地使用材料和工具。

交往與合作:a.和同學積極參與欣賞或遊戲活動。

b.在活動中互相幫助,團結合作。

七、周授課計畫

周次內容

1 了解剪紙的發展歷程

2 基礎知識—剪紙的藝術特性

3 基礎知識—剪紙的表現手法

4 基礎知識—剪紙的製作步驟

5 操作練習(師教授方法,學生跟著一起做)

6 操作練習(自由創作)

7 操作練習(教授不同的方法,學生一起做)

8 操作練習(自由創作)

9 操作練習(教授不同的方法,學生一起做)

10 操作練習(自由創作)

11 基礎知識—剪紙的裝裱

12 基礎知識—剪紙的儲存

剪紙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一 課程名稱 剪紙 二 授課物件 二 三 四年級 三 授課時間 單週 六 雙週三 四 授課教師 李丹 五 授課時間安排 1 常規課堂教學 校本課 每週一節 六 課程開發的背景 1 傳統文化的傳承。剪紙是流傳於我國民間的一種藝術形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剪紙有其很強的裝飾性 趣味性顯示出獨特的生命力,像一...

剪紙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一 課程名稱 剪紙 二 授課物件 剪紙興趣班學生 三 授課時間 星期三 四 授課教師 王勇 五 授課時間安排 1 常規課堂教學 校本課 每週一節 六 課程開發的背景 1 傳統文化的傳承。剪紙是流傳於我國民間的一種藝術形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剪紙有其很強的裝飾性 趣味性顯示出獨特的生命力,像一顆顆燦爛絢...

校本課程教學計畫

校本課程 三字經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和理論依據 以學生發展為本,體現素質教育的要求和義務教育的本質。構建靈活開放的學習氛圍,把課本內外 課堂內外聯絡起來,促進學科之間的融合。發揮語文的人文教育功能,引導學生正確的理解和運用文字。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性,為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創新 發展提供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