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小知識

2021-08-22 19:25:49 字數 1015 閱讀 5447

「腳氣」學名足癬,是由淺部致病真菌引起的。夏天悶熱潮濕的環境為真菌生長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再加上出汗多和足部新陳代謝增加,所以中招的人特別多。

一、腳氣知識簡介

1、病菌種類

本病主要病原菌是紅色毛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石膏樣毛癬菌和玫瑰色毛癬菌等。此外,由白色念珠菌引起也屢見報告。

2、多發人群

腳氣以中青年發病占多數。兒童老年患者較少見,這可能這些人活動少、趾間較乾燥有關。

3、發病部位

腳氣病菌好發於趾間,尤其是第三四趾縫。這同上述部位**密切接觸、潮濕、不通氣,汗蒸發較差有關。

在趾間及足底處可見針頭至粟粒大的深在性水皰,皰壁較厚,疏散或密集分布,鄰近皮疹可融合,形成較大水皰。皰液自然吸收、乾燥後轉為鱗屑。

慣發於趾間,患處潮濕而多汗。皮疹初起為浸漬,因瘙癢或揉擦後招致表皮破損,終於轉呈糜爛潮紅濕潤。可伴滲液常發出難聞惡臭。

頗為常見,好侵犯足底,足側、趾間及足跟部。皮損表現為鱗屑,角質增厚,粗糙變硬,間有皸裂,每至冬季病性尤重。

以上三型的皮損往往同時參雜互見,只不過是以其中那種皮損為主,就稱該型足癬。例如水皰型是以水皰表現為顯著,間也可見糜爛或鱗屑少許。

腳氣自覺劇癢,以水皰型和趾間糜爛型尤甚。發病與季節有關,往往冬輕夏重。在夏天容易繼發細菌感染發生**反應而引起癬菌疹,此時可伴發熱等全身症狀。

大多數腳氣患者如果沒有到乙個非常嚴重的程度基本上不去醫院。對此,灰指甲醫院專家提醒,患者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隨著真菌的繼續繁殖,病情會繼續發展,可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引起手癬、股癬、甲癬等,還會繼發細菌感染,導致淋巴管炎、淋巴結炎、丹毒等,甚至引起敗血症,有致命的危險。另外,糖尿病人更要特別注意腳氣,由於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足部**的小破損或癬病都可能發展成經久不癒的慢性潰瘍,甚至發展為壞疽導致截肢。

。夏季正是**腳氣的時候,專家提醒,腳氣和灰指甲一樣頑固,決不能單憑腳癢症狀減輕就認為腳氣治好了,而是要選擇好的**,徹底殺死腳氣真菌。「速效中藥匯入**」採用高科技儀器匯入特效藥物,能殺滅深層真菌,**苦無***,2~5天即可**腳氣,且**後再不**!

腳氣病的相關知識

導讀 腳氣病 beriberi 即維生素b1或硫胺素缺乏病 thiaminedeficiency 硫胺素是參與體內糖及能量代謝的重要維生素,其缺乏可導致消化 神經和心血管諸系統的功能紊亂。腳氣病 beriberi 即維生素b1或硫胺素缺乏病 thiamine deficiency 硫胺素是參與體內糖...

腳氣如何根治

夏秋交替,好多人都不同程度患上了腳氣。其實據資料統計70 80 的人都有患有腳氣,因此有腳氣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要積極 和預防,腳氣就會離我們遠去,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防治腳氣。腳氣的症狀及成因 1.什麼是腳氣 腳氣又名足癬,是一種極常見的pifu病。其實腳氣並不是正式的醫學名稱,而是來自民...

腳氣怎麼根治

腳氣按症狀劃分一般可以劃分為 1糜爛型腳氣 2角化型腳氣3水泡型腳氣下面分別介紹這三種腳氣的症狀表現 一 糜爛型腳氣的症狀 糜爛型腳氣主要表現為第三和第四趾間,甚至可波及全趾間 浸軟,部分趾間 皸裂,有時露出紅色糜爛面,有臭味。可引起丹毒 癬菌病等合併症。皮疹夏重冬輕。此型足癬的致病菌尤喜在潮濕 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