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讓學生漲湧起寫作熱情

2021-08-21 22:37:23 字數 967 閱讀 1083

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讓學生及時看到自己的學習成績,受到成功的鼓舞,是推動他們學習的強大動力。受此啟發,近幾年來,我在小學作文教學中,在注意抓其他措施的同時,還試著走這樣一條路——將學生習作推薦到各類報刊雜誌發表。至上月,已有20多篇學生習作被市級以上報刊登載,4篇學生習作在區、市、國家級的作文比賽中獲獎,事實證明,這對於幫助學生提高寫作熱情和寫作水平是有作用的。

一、發表——天生我材必有用

發表有助於學生解放思想,看到自己身上具有的聰明才智和潛力。剛工作時,我也不敢想象自己學生的習作能上報。把文章拿到報刊雜誌上去發表,這對於小學生來說,似乎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

有—次,學校舉行作文競賽,我發現我班季旭同學獲得一等獎的那篇《讓綠意充盈心間》確實寫得不錯,文章立意巧妙,借自己與同學合作出黑板報的事,將同學情融於黑板報的設計、討論之中。整篇文章語言清新淡雅,自然流暢。於是我便產生了乙個想法:

何不把它推薦到報紙上去呢?於是我悄悄將習作寄給了《××廣播電視報》,沒料到不久就發表了。這時,我又想,學生習作既然能在《××廣播電視報》上發表,也可能在更高層次的報刊上發表。

於是我就開始向—些全國發行的小學生報刊推薦學生習作,陸續也有多篇發表在多種報刊上。陳致遠同學在假期中觀察地上的螞蟻,突發奇想,編了乙個童話故事《森林好人》,寫了小螞蟻力力見螞蟻奶奶因曬不到陽光唉聲嘆氣,便幫螞蟻奶奶把家搬到向日葵上,享受到了燦爛的陽光,成為名副其實的「森林好人」的故事。孩子豐富的想象,細膩的筆觸,純真的童心賦予這篇童話以人性的溫暖,充盈著最美的情感。

我推薦他向《全國小學生優秀作文選》投稿,經過幾個月的等待,當見到全國知名雜誌上有自己的「豆腐塊」時,陳致遠激動得在教室裡歡呼雀躍。這也給全班學生帶來極大的鼓舞,這使他們看到了,那些在報刊上發表習作的學生是人,我們也是人,他們能做到的事,我們也能做到,關鍵在於怎樣努力奮鬥。而班上有學生發表了習作,其他的學生就會想:

原來我們班上也有能人,可我並不比他差啊,我也一定會寫出好作文,甚至可能也在報上發表。學生站得高了,看事物的眼光就遠了,破除了神秘觀念,對寫好作文就更充滿了信心。

讓學生愛上寫作

小學生喜歡表現自我,容易從成功中品嚐到勞動的樂趣。根據這一特點,教師要多動腦筋,積極創造條件,想方設法滿足學生的表現慾,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快樂,從而對作文產生興趣。1 制定難度適中的目標。根據學生認知水平的不同,在擬定作文題目時,要因人而異,分層制定難度適中的目標,讓每乙個學生都 有公尺可炊 有話可...

如何讓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現今好多孩子面對作文無話可說,想一點寫一點,寫一點想一點,這種擠牙膏現象的出現,主要是因為孩子的知識面狹窄,基礎薄弱,缺乏對生活的觀察與思考。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從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入手,教給學生採集積累的方法,鼓勵他們多積累,夯實寫作基礎,讓孩子們的作文妙筆生花。一 在勞動實踐中獲取寫作素材...

讓興趣成為學生寫作習慣

關鍵詞 作文教學 激發興趣 創新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3 19 0051 語文學科在基礎教育中居主導地位,其濃厚的人文特性和鮮明的工具特徵決定了它在素質教育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可是,提到寫作,許多中學生並未感到輕鬆愉悅,甚至寫作文成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