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在寫作實踐中學會寫作

2023-01-26 06:09:02 字數 1969 閱讀 4731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知識的教學力求精要有用。

應抓住取材、構思、起草、加工等環節。讓學生在寫作實踐中學會寫作。

筆者在小學高年級作文教學中,認真貫徹課改精神,溝通課堂內外,充分利用學校、家庭和社會等教育資源,想方設法為學生創設作文實踐。學生一掃過去缺乏習作興趣,無公尺下鍋的現象,把作文作為生活的一部分,寫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真實而豐富的生活見聞、感受和想象寫出來,內容具體,感情真實,寫作水平有較大的提高。

一、充分挖掘課文中的習作資源

課文中蘊含著極其豐富的可供學生進行創新習作的資源,這是培養學生習作能力的重要陣地。閱讀教學中要引導學生用心去體驗課文的情感歷程、體會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領悟作者表達情感的方法,引導學生讀寫遷移,從而激發學生的寫作情感。結合課文指導學生進行創造性習作的主要形式有:

1.擴充套件式。例如:

《草蟲的村落》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它們意味深長地對視良久,然後一齊歡躍地走回洞穴裡去。可啟發學生聯絡上文想一想,它們意味深長的對視良久,它們可能會想些什麼?

可能會說些什麼呢?讓學生說一說,演一演,然後擴寫成一段內容具體的段落。

2.續寫式。如,根據《窮人》一課的結尾,讓學生續寫《桑娜和漁夫收養了西蒙的兩個孩子以後》;根據《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課的結尾,讓學生續寫《賣火柴的小女孩真的來到了天堂》;根據《凡卡》一課的結尾,讓學生續寫《凡卡夢見了爺爺》或《凡卡醒來以後》

3.改寫式。改寫課文內容,有的可以改變人稱,有的可以改變敘述的順序,還有的可以改變體裁。

如想象《秋思》中描繪的畫面,把《秋思》改寫成乙個小故事;又如,根據課文和自己蒐集的資料,以鯨的自述為內容寫一篇短文。

4.轉換式。小學語文教材中不少課文配有插圖,教學時,可啟發學生在獨立觀察的基礎上,展開豐富的想像,寫出與課文不同的文章。

5.聯想式。抓住課文的原型特徵,調動生活積累,進行聯想式習作練習。

例如:《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一課中,在作者看來,愛有兩種表現形式。學完後,引導學生聯想你在生活中有過類似的感受嗎?

先說一說,再寫下來。學了《凡卡》,讓學生寫《我和凡卡比童年》。學了《賣火柴的小女孩》,讓學生寫《假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來到我們的身邊》。

6.遷移式。學了《落花生》,指導完成小練筆:

作者由落花生領悟到了做人的道理,你從身邊的事物中領悟到了什麼?試著選擇一種事物寫一寫。學了《走遍天下書為侶》,指導完成小練筆:

假如你獨自旅行,你會帶上什麼東西呢?仿照課文,寫一寫你自己的想法。

二、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

解放學生的多種器官,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在活動中積累習作素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

1.繪畫。例如:

教師在指導學生寫家鄉的一處景物時,可先讓學生把自己選擇的一處景物畫成圖畫,然後讓學生把這幅畫的內容寫下來。這種訓練使文字與形象配合默契,畫面與習作互補,從而促進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

2.實驗。教師可先布置學生運用科學課或課外閱讀中學到的某一科學知識,自己做乙個科學小實驗,然後讓學生把實驗的過程寫下來。

3.製作。有的課文在學習之後,可讓學生完成乙個小製作。

如學了人教版第十一冊第八組課文身邊的藝術專題後,上一堂別開生面的手工課,讓每位學生都親自動手做乙個手工藝術品,並讓學生把製作的過程、感受寫下來。

4.操作。課文中安排了不少說明文,在學習這類課文後,我們不妨讓學生親自實踐操作一下。

如學了人教版第六冊23課《我家跨上了資訊高速路》一課後,可讓學生進行實際操作,並讓他們把操作後的感受寫下來。

5.表演。好動好表演是小學生的天性。

小學語文教材中有不少課文有很強的故事性,非常適合學生表演,學生表演的過程也是對教材語言進行再創造的過程。因此,要給學生提供表演的機會,在表演中提高創新能力,在表演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把表演後的感受和發現寫下來。

6.調查。如,教學人教版第九冊第五組綜合性學習:

遨遊漢字王國時,可布置學生進行一次調查,了解街頭用字情況。然後,讓學生把蒐集的資料和感受寫下來。可以寫《關於規範用字的調查報告》,也可以寫成記敘文,如,《錯別字危害大》《都是廣告惹的禍》。

讓學生在快樂中學會寫作

如何把學生視為 苦差 的作文變成他們的 樂事 呢?在教學實踐中,我嘗試著從興趣入手,把看 說 讀 寫 改訓練相結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 激發興趣,樂於作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學生的寫作才有了前提。1.親近生活,獲得寫作素材 在生活中尋找寫作的素材。春天來了,我讓學生去大自然中,並把觀察到...

《讓孩子學會寫作》讀後感

橫山區第三小學曹曉豔 這是一本教老師如何訓練學生習作的書,然而卻不是一本教技巧的書,相反看起來更像是一本激發老師認真 全情投入習作教學的書。蔣老師的書不如管建剛老師的書方法 策略多,但絲毫不影響我們看到一位熱愛習作教學的教師應有的樣子。蔣老師將一些作文公開課分為兩類 1 造公尺 課內看圖,做遊戲,做...

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學習數學

作者 潘蔭榮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為了適應現代教育的要求,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本著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的思想,把數學內容與生活聯絡起來,讓學生在自己的生活實踐中去尋找 發現 探索知識和掌握數學,體會學習數學的作用和價值。從而使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關鍵詞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