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班教學案例與反思認識單韻母

2021-08-21 20:22:06 字數 1999 閱讀 1131

-活動設計背景:我班一部分幼兒因沒有接觸過幼兒園(小、中、大)班,漢語言基礎較差。所以在接觸拼音教學時,我把每節課的內容縮小、細化,從而幫助我班幼兒快樂學拼音。

為說好普通話打好基礎。

活動目標

認識單韻母ɑ ,能讀準音,認清形。正確書寫。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 ɑ的發音和韻母帶調讀

教學難點: ɑ的發音及二聲和三聲

活動準備

準備單韻母ɑ的卡片( 不帶聲調和帶聲調 )及掛圖

活動過程

一談話匯入

師問:「 小朋友們喜歡交新朋友嗎?今天老師帶你們到拼音王國裡去看看,那裡住著很多拼音寶寶呢?這些拼音寶寶悄悄告訴老師想和我們班的小朋友交朋友,你們願意嗎?【願意】

師問:「有小朋友問老師認識這麼多拼音寶寶幹嘛呢?老師告訴你們哦, 拼音的用處可大了,能幫我們識字,讀書,還會說一口好聽的普通話,小朋友們可一定要仔細學哦。

跟老師一起來學一首兒歌:學習拼音用處大,識字讀書要靠它,幫我學好普通話,看誰學得頂呱呱。

二教學單韻母寶寶ɑ

1. 師問:「拼音王國裡的拼音寶寶很多,今天看看誰來到我們班啦!」

看圖說話引出ɑ:說說圖上畫了誰?她在幹什麼?

學說圖意: 醫生在給小朋友檢查咽喉,小朋友張大嘴巴ɑ ɑ ɑ 2 . 你們瞧!圖上的小朋友,醫生在給他檢查咽喉時,嘴巴是----張得大大的

3 . 師示範發音,幼兒聽音,看口型,幼兒模仿發音,教師邊檢查邊領讀。

4 發音要領,發音時嘴巴張大,唇形自然,聲音響亮,教順口溜:張大嘴巴ɑ ɑ ɑ。

5 . 師拿出單韻母a 的卡片。請小朋友告訴老師今天我們認識的新朋友是誰呢?

【單韻母ɑ】,指名認讀,點名認讀。她長得什麼樣小朋友想不想知道?拿出單韻母卡片,請小朋友觀察,回答。

【幼兒在回答後,教師要給予鼓勵和表揚】今天我們認識的新朋友單韻母a像乙個小姑娘扎著乙個小辮子。跟老師一起跟她打打招呼,張大嘴巴——ɑ ɑ ɑ。

三正確書寫單韻母寶寶a.。

1 .今天拼音王國裡的第一位拼音寶寶來到我們班,請小朋友告訴老師她是誰?全班小朋友一起回答【單韻母ɑ】 ,小朋友們都有自己的座位,可是我們的單韻母a 她的位置應該在**呢?

請小朋友幫忙找一找。出示四線三格,讓幼兒數一數有幾根線幾個格仔。幼兒觀察回答。

引出四線三格,拼音王國裡的拼音寶寶她們也像我們班的小朋友一樣都有自己的位子,叫四線三格,三格為上格,中格,下格。就好像是三層樓房。

2 .師問,幼兒思考回答。我們的新朋友單韻母ɑ 在三格中的哪一格,小朋友們想不想知道?【中格】。二樓。

3 .請幾位幼兒上前試著寫一寫 ,根據幼兒書寫情況給予表揚和鼓勵。師小結ɑ的寫法,今天我們認識的新朋友單韻母ɑ 佔中格,分兩筆寫,先寫半圓,再寫一豎小尾巴。

請全體小朋友伸出你的右手跟老師寫寫,看誰寫的最漂亮。【書空】

4 .今天單韻母ɑ不僅自己來了還帶了聲調四兄弟。(1)先認識聲調符號,明確聲調符號的作用。

(2)學習ɑ的四聲。一生平又平,二聲向上揚,三聲拐個彎,四聲向下降。在本次活動中幼兒第一次接觸聲調,師充分發揮**及動作的示範作用。

例如,教師可以借助描述,帶領幼兒想象汽車上下坡的樣子來學習,記憶四聲。如,汽車直開ā ā ā(一聲),汽車上坡á á á(二聲)。汽車下坡又上坡ǎ ǎ ǎ(三聲)。

汽車下坡à à à,(四聲)。讀三聲時,稍帶誇張突出聲調的先降後公升,讓幼兒體會聲調的變化。(幼兒反覆練習)

四指導幼兒看書,讀書。

1 .知道看書,今天我們認識的新朋友在書上的多少頁呢?翻開課本,學習漢語拼音第一課。

2 .幼兒邊看圖,邊拼讀所認識的拼音寶寶。集體拼讀,指名讀。

五小結師以提問的方式小結。1.今天我們認識了拼音王國裡的哪個拼音寶寶呢?

【單韻母ɑ】2.她在我們認識的四線三格中的哪一格?【中格】3.

單韻母ɑ 不僅自己來了,還帶了誰?【聲調四兄弟】。

教學反思

在ɑ的教學中,我運用多種教學手段,讓幼兒在輕鬆愉快富有童趣的課堂中掌握知識,我把拼音字母擬人化,拉近了孩子們枯燥無味的拼音字母的距離,把孩子們自然而然地領進拼音王國,激發了孩子們和拼音寶寶交朋友的熱情,調動了孩子學習拼音的積極性。

學前班教學反思

教學改革反思 隨著課堂改革的不斷深入,自己所帶的是學前班,學生年齡小 我自己沒有耐心有急噪心理。對幼兒沒有起到耐心教,對他們有放縱現象,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一 學習方法的滲透和指導 古人云 授人一魚,不如授之一漁 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學好知識的前提和保證,並能起到 事半功倍 的效果,在...

幼兒園案例 學前班案例與反思《找春天》

想象力是孩子一生最好的夥伴。有了豐富的想象力,將有迷人的生活色彩,將會有更多的創新意識,將為以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學習基礎。活動目標 1 了解春天的特點。2 感悟春天的美。3 在優美的 聲中,通過繪畫找春天。4 用語言表達出對春天的喜愛。教學重點 難點 重點 通過形象物體認識春天。難點 認識春天。活動...

學前班拼音教學設計理念與反思

1 注重圖 形 音結合。漢語拼音課的教學內容只有抽象的表音符號,沒有詞句等豐富的內容,缺乏一定的語言文字情境,這些讓學生學起來感到很枯燥。教學中,我將字母的形和音與插圖結合起來,將抽象字母具體形象化,激發學生的情趣。課堂上,從看圖說話匯入,讓學生自己發現隱藏在圖中的拼音的形,在模擬唱歌 打鳴的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