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習作走進生活的實踐與感悟

2021-08-21 04:52:17 字數 829 閱讀 8325

作者:張玉茹

**:《當代教學科研》2023年第06期

【摘要】:「讓學生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葉聖陶也曾說過:「我們最當自戒的就是淪沒在虛空之中,內心與外界很少發生關係,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盡可能擴充套件學生的生活空間,豐富學生的感性經驗教師只有指導他們用心去觀察、去感受,走進生活,從生活出發說真話,寫真話,才能讓習作教學真正貼著地面行走,走得穩、走得遠。

小學生的習作離不開現實生活,離不開平時的積累,沒有平時的積累,就不能有傾吐的內容,習作能力的形成和發展也就無從談起。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的:「有了源頭,才會不息地傾注出真實的水來……這源頭很廣大,不用外求,就是我們充實的生活。

」離開了生活,就談不上寫作,也談不上真人、實事、真情、實感。依據語文新課準特點,結合我十多年的教學實踐,對小學生的習作指導,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1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觀察身邊的事物

引導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指導他們處處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如寫乙個熟悉的人,就要確定觀察的物件,觀察其肖像、衣著、舉止、言談、內心活動等;寫一種水果,就要指導學生通過視覺、嗅覺、觸覺等了解水果的形狀顏色、水果香及它的滋味。如在引導學生觀察蘋果時,我是這樣做的:

1.1看——觀察蘋果的顏色、大小、形狀。

師:(要求學生拿出準備的實物蘋果)我們一起來觀察它的顏色、形狀、大小。你觀察到了什麼?先想一想,再跟同桌說一說。(同桌交流)

師:誰願意跟大家說說?

學生匯報:

生1:蘋果圓圓的,像乙個球。

生2:蘋果又紅又圓,像小孩子的臉。

生3:蘋果比雞蛋大一點……

1.2聞——感知蘋果的氣味。

讓學生走進生活 感悟數學

數學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思考 描述 刻畫 解釋 理解和應用,其目的是發現現實世界中所蘊藏的一些數與形的規律,為社會的進步與人類的發展服務。數學是乙個非常美的領域,這是因為數學的主要部分是由人類的心靈創造和構成的。數學與科學技術 人文科學 經濟發展等都有著廣泛的聯絡。數學 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在我們身...

讓數學走進我們的生活

作者 陳建榮 學週刊 下旬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課本的知識本源於生活,數學學科的知識也是如此。但是長期以來,因為受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我們在數學學科教學中更多地是關注知識本身,反而忽略了它和我們生活的聯絡,導致了學生學習枯燥,知識難度加大。新課改的推進要求教師要轉變教學理念,要重視知識的實用...

讓國學走進孩子生活的實踐研究課題

區教育科學規劃課題 申報書課題類別 一般課題 學科分類 小學德育 課題名稱 讓國學走進孩子生活的實踐研究 課題負責人 課題負責人所在單位 通訊位址 郵政編碼 聯絡 e mail 申請日期 2010年7月8日 區教育科研規劃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oo五年五月 修訂 填表說明 一 申請書的各項內容,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