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鍋爐爆管措施

2021-08-17 02:12:36 字數 4994 閱讀 6104

1、目的:為確保本期工程機組吹管後整啟—168試運以及投產後安全、穩定、持久、經濟執行;防止鍋爐爆管,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提高參建全員質量意識,加強過程控制力度,強化監督管理作用。借鑑國內超臨界、超超臨界機組經驗並結合本期工程鍋爐設計說明,特制定本措施,望遵照執行。

2、依據:

dl612 電力工程鍋爐壓力容器監察規程

dl647-2004 電站鍋爐壓力容器檢驗規程

dl438-2000 火力發電廠金屬技術監督工程

dl5047-1995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篇(鍋爐篇)

能源電【1992】1069號文防止火電廠鍋爐四管爆漏技術導則

質技監局鍋發(1999)154號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督規程

dl/t869 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

dl/t821 鋼製承壓管道對接焊接接頭射線檢驗技術規程

大唐信陽華豫2×660mw機組工程管理制度彙編

3、措施實施要點

3.1、裝置監造

製造是根本,裝置監造必須到位。裝置監造人員必須嚴格、認真、負責對鍋爐產品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監造檢查(尤其是在廠家聯箱鑽孔後對眼鏡片、鐵屑清理工作要逐個見證),做到司其職,盡其職,為裝置清潔、安全性、完好性奠定基礎。

3.2鍋爐產品製造質量監檢

按照dl612、dl647、dl438規程,在製造廠已對鍋爐產品質量安全效能做出保證的基礎上,由省局鍋監中心金屬室進一步對鍋爐儲水箱、汽水分離器、聯箱、受熱面、鍋爐範圍內管子、管件、閥門及附件等進行安全效能監督檢驗。檢驗人員必須深入現場,編寫監檢大綱,就進入現場的裝置進行實地檢驗,發現問題,提出報告,以求盡快解決,贏得時間,確保安裝工期。

3.3安裝階段

安裝是核心,在安裝階段各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iso認證所編寫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質量保證措施提高全員質量意識,規範質量行為嚴格進行施工質量管理;質量保證體系應運作正常,**檢驗制度健全、人員到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業主、監理全系統、全過程、全方位控制到位、監檢到家。

3.3.1裝置檢驗

施工單位在裝置到達現場後應遵照相關規程要求,按照職責範圍劃分,首先把好裝置檢驗這一關。

1)受熱面管子安裝前應對其管子質量和製造廠焊口進行檢查:

● 檢查管子外表是否有裂紋、摺疊、龜裂、壓扁、撞傷、砂眼和分層等缺陷,表面缺陷深度不大於10%t, 焊縫咬邊深度不大於0.5mm,扁鋼與扁鋼連線處焊縫咬邊深度不得大於0.8㎜。

● 對管子的外壁與壁厚檢查

特別是對受熱面管子蛇形管屏的彎管部位應進行重點抽查,檢查其壁厚及外觀質量是否符合規程要求。

● 焊口質量檢查

對製造廠受熱面各部位焊口進行rt抽查,數量按dl5047規定進行。

● 受熱面的合金鋼管及其手工焊焊縫,均應進行100%的光譜分析,以避免管子錯用材質。(注意標識)。

裝置檢驗過程中對所發現的裝置缺陷問題,現場確認無法處理的應返廠處理;現場可以處理的缺陷,應經廠代簽證認可,制定可靠的質量保證措施,並經監理、業主同意後進行處理。

2)、受熱面管排、散管、管道、集箱等清潔度檢查

由於超臨界、超超臨界鍋爐設計引數決定:壓力大,溫度高,管子內部通流直徑小,故對受熱面內部清潔度要求甚為嚴格,如果一旦有較小尺寸的異物堵塞管子,在執行期間也易造成超溫爆管。而且目前國內同型別機組在屏高、高過、高再集箱均設計有節流孔(ф11-14),往往稍不注意,清理不徹底,更易造成堵塞,而此部位為集束管排,管子密度大,一旦引起爆管,損失巨大,為此在組合安裝期間,清潔度的檢查特別應引起高度重視。

現場鍋爐裝置到貨後,應分別對其水冷壁、包牆管排、省煤器、再熱氣、過熱器等蛇形管排、立式管排、散管、連通管、集箱進行清潔度檢查。檢查集箱鑽孔時遺留的眼鏡片、鐵屑、雜物以及鏽蝕情況;檢查管子在製造、封堵管頭時遺留的塑料塞子、內部氧化鐵、雜物;檢查裝置在製造、運輸、安裝過程中遺留在管排、集箱中的其它雜物並進行認真清理,確保清潔度。

3)受熱面管子通球

● 受熱面管在組合和安裝前必須分別進行通球試驗,試驗用鋼球,必須編號和嚴格管理,不得將球遺留在管內,通球球徑應按照dl5047第三章表3.1.4所示要求。

● 通球前必須通知技術人員、質量員或者監理採取旁站。通球前用壓縮空氣對其內部吹掃,待出口空氣乾淨,通球完成後及時封閉,並辦理簽證。

● 對通球時所領用鋼球必須建立發放**臺帳,通球所用鋼球嚴禁私自更改,以小代大,鋼球遺失隱瞞不報者或擅自購買者重罰。

● 加強對管排通球的管理力度,派遣責任心強的施工人員進行通球。

● 通球過程中發現有不能通過的管子,應及時通知有關技術負責人並和監理、業主研究協商解決。

● 通球應採取一次通球(焊口焊接前)二次通球(焊口焊完後)再次通球結束後應按照通球記錄**認真填寫通球記錄,並在相應管排上標記通球人姓名、時間。

● 通球後的管子或管排應及時封閉管口。

4)集箱吹掃及檢查

● 受熱面集箱對口、臨拋前用壓縮空氣對其內部進行吹掃(或用吸塵器),吹掃完畢後應由技術員協同質量檢驗人員、監理進行驗收簽證並及時封口。

● 對集箱小口徑接頭,垂直段採用手電筒進行檢查,彎管位置應採用符合通球直徑的鋼絲繩進行通過檢查。

● 集箱小管接頭通球清理完畢後應用吸塵器對集箱筒體進行清理,清理完畢後如有必要應用內窺鏡進行複查。

● 集箱臨拋後及時應對掉落的管口進行封口,施工時嚴禁將工器具焊條、焊絲等物件放在集箱內部。

● 對集箱內部檢查應採取內窺鏡、數位相機對集箱內部箱體死角、拐角之質量情況:如氧化鐵附著,箱體內部凹坑,或者集箱筒體焊縫邊沿焊渣,箱體金屬巨集觀組織等進行排查,如發現有問題,及時上報研究並採取處理措施。

5)加強對連通管

一、二級減溫器集箱的檢查

● 對大口徑連通管直管段用手電筒檢查,彎頭處用專用拖把或工具進行清理並經壓縮空氣吹掃和吸塵器吸出。清理完畢辦理驗收簽證並作出標識。

● 管子臨拋後應及時對掉落的管口進行封口,防止異物進入,對口前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辦理四級隱蔽簽證再進行對口安裝。

3.3.2受熱面組合安裝期

1)各施工單位應該嚴格按照規程規範,圖紙要求和既定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或者作業指導書要求進行施工。

● 超臨界機組、超超臨界機組安裝——鍋爐作為主控線路之一,爐膛為關鍵線路,三汽(屏過、高過、高再)作為重中之重控制。由於金屬材料科學的發展,焊接技術的提高和其重要性,以及金屬材料長期執行後的時效性,必須全過程的控制焊接這一重要工序及其檢驗。

● 受熱面管子的坡口型式,對口尺寸應按照dl869相關要求進行。

● 焊接工藝要求應符合工藝評定要求,焊接工藝措施要服從相關規程規範、技術檔案要求。

● 焊材選用至關重要,各施工單位應嚴格選用國內權威部門推薦焊材。必須考慮到焊縫綜合性能在今後投產後的重要性及時效性;必須考慮其高溫持久強度,高溫抗衝擊韌性,高溫抗氧化性對機組長期、穩定、經濟執行的作用。

● 對鍋爐受熱面重點部位例如:屏過、高過、高再高合金鋼焊口應選拔優秀焊工進行施焊,同時更應引起注意的是對熱處理工作的要求,不能給電廠建成投產後不久造成爆管留下隱患。

● 焊接時必須採取氬弧打底,電焊蓋面或全氬焊接,防止或避免焊瘤過大,燒穿,杜絕夾絲現象發生。

● 對口、修口時嚴禁使用火焰切割,以防止雜物進入管子內部。、

● 單個管線的最後一道焊口專業人員要旁站,待打完底及第一層蓋面工作完成後方可離去。

2)金屬監督

● 金屬監督應該嚴格把關。工作應從嚴、從細,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爆管的機率降低為零。

● 在執行標準規範的前提下,按照業主要求及施工合同承諾對受熱面焊口進行rt檢測。確因幾何位置影響不能rt的焊口可採用超聲檢驗。對受熱面小徑厚壁管焊口應採取放射源對其擴大檢測範圍。

對小徑厚壁管焊縫根部宜採用超聲檢驗,以便提高對焊縫中裂紋、未熔合等危害性較大缺陷檢測率(超聲人員應敬業愛崗,工作認真負責,技術等級應符合所擔任之工作)。

● 焊縫根部所發現的焊瘤過大或夾絲者——影響通流面積,應割掉重焊。

● 評定焊縫透照底片時,應把評定範圍擴大至管道焊縫兩側母材上,以防止鍋爐廠在製備管子坡口時,車刀車的過多,致使焊縫兩側母材減薄,從而導致強度不夠的現象。

3)對鍋爐旁路系統,一次門雜項管道焊接也不能掉以輕心。要克服重高壓,不重低壓的思想意識。

4)熱工儀表管座取樣管焊接也要給於重視。合金鋼該光譜的必須光譜,焊接的坡口型式應按管道配製要求進行;焊工持證上崗,焊接工藝符合要求。

5)對管屏鰭片焊接及切割抽條時應加強監督,必須有持證人員焊接,避免傷及管子本體從而造成隱患。

6)特別關注本期工程三汽(屏過、高過、高再)焊接,因該部設計有節流孔,管子選用材料有dmv340hcu和dmv310n以及tp347hfg、t92等高合金鋼,其材料**渠道不暢 ,國內焊接工藝不成熟,一旦發生爆管後果嚴重。

7)關注鍋爐受熱面組合焊接後管屏的齊平度,防止錯口、彎折超標,安裝過程中注意膨脹餘量,間隙調整。加固件、防磨件在管道上焊接時,亦要規範,焊工必須持證上崗,技術人員應制定具體措施,進行技術交底以後方可施焊。焊後應及時進行檢查,防止傷及管子。

8)對設計三汽管屏熱工測點不足的應加裝。

3.3.3水壓

鍋爐各部件組合完成後水壓前必須要進行簽證驗收,檢查各部實物外觀工藝、幾何尺寸及金屬室相關資料,尤其是不符合項的閉環處理,底片及相關試驗資料。

1)風壓:水壓前應進行風壓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水壓.

水壓應按照施工方案進行。一旦發現有洩漏的地方要進行焊接修補,對修補的焊口要進行無損檢驗,焊口合格後仍要進行水壓試驗,且不可簡單從事,省略工序。

4、酸洗—吹管—整啟—168—執行

4.1酸洗後要注意管道恢復過程中恢復焊口的質量控制,同時應認真的清理管道中的異物。尤其是吹管時要按照東鍋要求降壓吹管,在過程中要適當加大吹管動能(∏形爐),並增加吹管頻次。

吹管後需認真的進行割管檢查,及時清理異物。

4.2對鍋爐旁路系統,一次門雜項管道焊接也不能掉以輕心。要克服重高壓,不重低壓的思想意識。

4)熱工儀表管座取樣管焊接也要給於重視。合金鋼該光譜的必須光譜,焊接的坡口型式應按管道配製要求進行;對於對接焊口要進行無損檢驗,對於管插座焊口要進行著色探傷,高合金鋼焊口必須做好熱處理工作,焊工必須持證上崗,焊接工藝一定要符合要求。

4.3 除錯是關鍵。在整啟—168過程中除錯人員應認真、負責,按照除錯大綱要求對鍋爐各部執行引數進行調整、控制。

執行操作人員應嚴格規範操作,控制鍋爐燃燒狀況;認真監控各部件的溫度,壓力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處理辦法。機組投運後應嚴格按照執行規程執行。

鍋爐防止四管爆破措施

防止鍋爐四管爆破之我見 二值一班賀德平 最近我廠幾台機組先後出現鍋爐受熱面發生洩漏事故,對我廠的經濟執行和全年發電任務帶來了一些不穩定因素,結合我廠實際情況,我個人簡單談談我的看法。在電站鍋爐執行中,鍋爐四管 省煤器,水冷壁,過熱器,再熱器 的洩漏,爆破約佔到各類事故總數的30 有的機組甚至高達50...

防止受熱面爆管預控措施

一 鍋爐安裝期間的預控 1 鍋爐安裝期間成立防磨 防爆小組對鍋爐存在的缺陷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內容包括焊口存在的裂紋,嚴重咬邊 錯口 折口 受熱面的平整度 防磨瓦的緊固和完善情況 受熱面存在的可能碰磨區域等。1 對受熱面管材作外觀檢查,不允許存在裂紋 撞傷 摺皺 壓扁 分層,腐蝕 麻坑處實際壁厚不...

鍋爐省煤器爆管的原因分析與處理措施

1省煤器超溫爆管機理分析 省煤器超溫爆管的原因非常複雜,主要由磨損 腐蝕以及振動引起。以下主要就這三方面 省煤器超溫爆管的機理。1.1磨損 由磨損導致的爆管中,飛灰磨損是主要原因,影響的因素包括飛灰濃度 煙氣流速 飛灰的磨損效能等方面 另外,省煤器的結構也會磨損。1.1.1飛灰濃度 飛灰濃度大,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