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大容量鍋爐承壓部件爆漏事故

2023-02-11 20:30:04 字數 1073 閱讀 3451

鍋爐承壓部件爆漏通常指執行中管壁減薄或金屬材料強度下降以致承壓部件失去承壓能力的現象。包括管壁因磨損、腐蝕、浸蝕減薄引起的區域性薄膜應力公升高,交變的溫差熱應力導致的低周疲勞,蠕變或金屬組織變化引起材料強度下降,焊接缺陷及應力鬆弛等情況。除了短時超溫以外,大部分損傷都有乙個發展過程,可以通過防磨防爆檢查提前發現,以避免事故,但延壽並延長檢修間隔也有重要的增效意義。

已有很多資料介紹這方面的防範措施。當前可能造成重大事故,需要加強安全監督的內容如下:

一、爐外、機外管道爆漏的防止

爐外機外管道(包括76mm以下的管子)的爆破嚴重危及人身安全,僅2023年國家電力公司系統電廠就發生8起起爐外管爆破,致3人死亡、3人受傷。2023年7月9日先後在錦州東港與首鋼發生動力鍋爐爐外管道爆破,分別死亡5人、6人,必須加以重視。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管道承壓能力因各種原因而下降。

由於爐外機外管道分布在廠房各個部位,必須明確重點才能作到分清輕重緩急加以防範。根據事故規律及當前狀況提出以下意見供安監參考:①建立基礎檔案資料,摸清在用裝置系統基本狀況。

②對因《鍋爐受壓元件強度計算標準》修改帶來的老舊裝置上的薄壁管要加強檢查。主汽、再熱汽管道的重點是彎頭外弧側外表,特別是不圓度超標的彎頭。對(10~14mpa/510~540℃引數的13310、19412、21914、27320、32522的12crlmov主汽管與導汽管,42617的12crl-mov再熱器管要重點檢查。

③對歷來強度計算標準都提出而安裝檢修容易疏忽的部位:不同壁厚聯接處是否存在1/4,均勻過渡段及聯箱封頭、手孔與聯箱聯接部位,要進行檢查。此外,對聯絡管、下降管等機、爐外管道以及彎管、彎頭等加以檢查。

④對電力鍋監規程要求高於建造規程的內容,主要指存在溫度交變可能或存在膨脹差的疏水、排汙、空氣、減溫水等管座採用非全焊透加強型結構處要加強檢查,對其中抗彎能力較差的部位要特別重視。⑤要按dl/t616-1997《火力發電廠汽水管道與支吊架維修調整導則》的規定對支吊架進行檢查、調整。⑥對可能出現兩相流動的部位,如疏水閥後的管子等部位的壁厚要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沖刷減薄。

⑦法蘭螺栓過量變形及未及時開啟空氣閥造成管內真空,容易導致法蘭呲墊,應注意避免。⑧要防止安全閥動作時排汽反作用力對管道安全的影響,注意安全閥入口管段死汽冷凝水**形成的內壁疲勞裂紋等。

防止鍋爐滅火措施

一方面是隨著機組的投產,發現目前執行隊伍存在專業水平弱化的傾向,對dcs特性及一些鍋爐執行知識認知不足而造成的鍋爐滅火的危險性在增加 另一方面煤炭市場仍然非常複雜,煤種雜是我們廠的特點,同一煤種煤質相差懸殊,對於燃燒調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為了適應當前形勢,發電部制定 防止鍋爐滅火技術措施 希望...

防止鍋爐爆管措施

1 目的 為確保本期工程機組吹管後整啟 168試運以及投產後安全 穩定 持久 經濟執行 防止鍋爐爆管,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提高參建全員質量意識,加強過程控制力度,強化監督管理作用。借鑑國內超臨界 超超臨界機組經驗並結合本期工程鍋爐設計說明,特制定本措施,望遵照執行。2 依據 dl612 電力工程鍋...

鍋爐防止四管爆破措施

防止鍋爐四管爆破之我見 二值一班賀德平 最近我廠幾台機組先後出現鍋爐受熱面發生洩漏事故,對我廠的經濟執行和全年發電任務帶來了一些不穩定因素,結合我廠實際情況,我個人簡單談談我的看法。在電站鍋爐執行中,鍋爐四管 省煤器,水冷壁,過熱器,再熱器 的洩漏,爆破約佔到各類事故總數的30 有的機組甚至高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