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受熱面爆管預控措施

2023-02-12 11:27:03 字數 1925 閱讀 5065

一、鍋爐安裝期間的預控:

1、鍋爐安裝期間成立防磨、防爆小組對鍋爐存在的缺陷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內容包括焊口存在的裂紋,嚴重咬邊、錯口、折口;受熱面的平整度;防磨瓦的緊固和完善情況;受熱面存在的可能碰磨區域等。

(1)對受熱面管材作外觀檢查,不允許存在裂紋、撞傷、摺皺、壓扁、分層,腐蝕、麻坑處實際壁厚不小於設計壁厚;抽查管子壁厚;抽查彎管的橢圓度;進行通球試驗;合金管子100%光譜複核。檢查發現缺陷進行處理,焊口100%無損探傷。

(2)檢查高過與折焰角,高再與水平煙道,低再、低過、省煤器與中隔牆和包牆之間的間隙,頂棚與包牆間隙,防磨瓦與吊掛管之間是否碰磨等。發現間隙小於設計值,由製造廠、安裝單位出方案,處理後使間隙達到設計要求。

(3)檢查防磨瓦是否有漏裝,焊接是否牢固,焊縫表面是否有氣孔、裂紋,防磨瓦長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等缺陷,發現缺陷進行處理。

2、在鍋爐安裝期間發現的缺陷通過工程質安部門聯絡施工單位進行處理。目前#1爐基本排查完畢,#2爐正在進行中。

二、鍋爐酸洗和吹管期間的預控:

1、全面檢查鍋爐膨脹受阻點。

2、在第一次點火前全面完善和校準鍋爐膨脹指示記錄。

3、在鍋爐第一次點火期間設專人進行膨脹指示記錄並對膨脹情況和設計值進行比對分析,發現異常查詢原因進行處理。

三、鍋爐除錯和執行期間的預控:

1、受熱面蒸汽吹灰造成受熱面吹損:

(1)蒸汽吹灰系統管道和疏水點設計、安裝不合理,蒸汽吹灰管道傾斜度不足造成管道疏水不盡,在吹灰時蒸汽帶水吹蝕受熱面。該項預控在蒸汽吹灰系統安裝期間對施工單位監檢解決。同時為防止蒸汽帶水,禁止吹灰蒸汽末端蒸汽溫度不夠強制解除溫度低閉鎖進行吹灰。

(2)蒸汽吹灰器彈簧閥內漏,在蒸汽吹灰期間內漏的吹灰器始終定點吹蝕吹灰器噴口附近的受熱面,造成受熱面減薄爆管。該項預控要確保蒸汽吹灰投入前鍋爐四管洩漏裝置正常除錯投入執行,以及時發現吹灰器存在的洩漏。同時執行人員就地巡視時注意爐膛吹掃聲音的斷續間隔來判斷吹灰器是否存在內漏。

(3)蒸汽吹灰頻率過高。該項預控通過觀察爐膛和受熱面積灰、結焦情況制定合理的吹灰制度解決。原則為在保證爐膛清潔的情況下儘量減少吹灰次數。

(4)吹灰器區域的防磨瓦不全或脫落。該項預控除在安裝期間對防磨瓦進行檢查外,在每次停爐機會對防磨瓦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 受熱面存在熱偏差造成受熱面區域性超溫:

(1)磨煤機因為檢修等原因不能按正常方式執行。該項預控措施除及時恢復磨煤機的備用外還要積極採取調整配風,調整給水、減溫水進行受熱面溫差糾正。採取正常措施無效可採用降低蒸汽溫度的方法確保最高金屬溫度不超過鍋爐廠要求的金屬溫度上限值。

不得已降低機組負荷執行。

(2)燃料嚴重偏離設計值。該項預控除通過燃料進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要通過燃料部門和執行部門之間的提前聯絡,通過執行試驗進行煤斗配煤試驗和燃煤混煤試驗,總結經驗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措施。

(3)燃燒裝置故障。該項預控1、安裝結束進行冷態空氣動力場試驗,初步確定

一、二、三次風配比;2、為防止噴燃器結焦和燒壞,禁止煤粉和啟動油槍同燃燒器方式執行;檢查和確認磨煤機出口門關閉的情況下噴燃器冷卻風門開啟並有足夠的冷卻風對噴燃器噴口進行冷卻;磨煤機停止執行時要按規程要求對磨煤機和煤粉管道進行嚴格吹掃,防止積粉燒壞噴燃器;停爐期間進行噴燃器結焦或完好情況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分析和處理;煙風系統的風門、擋板,再熱蒸汽溫度調節的煙氣擋板在執行中和停爐後進行檢查,發現損壞及時進行處理。

(4)受熱面嚴重結焦或積灰。該項預控1、按除錯後制定的吹灰進行蒸汽吹灰,燒容易結焦的煤時或執行中發現結焦時適當增加吹灰次數,吹灰器故障及時聯絡處理。2、加強和燃料的聯絡,來煤變化時提前進行預想並注意觀察和分析。

(5)執行監視控制不當。該項預控:1、每班按要求進行金屬溫度抄表並進行分析,金屬溫度超溫降低蒸汽溫度定值,按最高金屬溫度控制蒸汽溫度;2、熱工控制系統在除錯期間進行完善,確保自動在較強的擾動時仍能可靠高質量投入;3、完善rb功能,簡化事故操作,儘量減少執行人員事故處理中的操作;4、機組公升、降負荷的速率設定要保證自動和操作人員能保證受熱面溫度不超溫。

防止受熱面洩露和爆管的精細化施工工藝措施

受熱面安裝精細化施工工藝措施 1 施工範圍 鍋爐受熱面包括水冷壁 過熱器 再熱器 省煤器及其附件的安裝。2 精細化施工目的和質量目標 2.1 精細化施工目的 為防止鍋爐水冷壁 過熱器 再熱器和省煤器洩露和爆管,減少鍋爐非計畫停運,提高鍋爐執行的可靠性和經濟性,加強安裝過程各個環節的質量意識,對鍋爐機...

防止鍋爐爆管措施

1 目的 為確保本期工程機組吹管後整啟 168試運以及投產後安全 穩定 持久 經濟執行 防止鍋爐爆管,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提高參建全員質量意識,加強過程控制力度,強化監督管理作用。借鑑國內超臨界 超超臨界機組經驗並結合本期工程鍋爐設計說明,特制定本措施,望遵照執行。2 依據 dl612 電力工程鍋...

660MW超臨界機組防止受熱面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660mw超臨界機組防止受熱面 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早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國外就將蒸汽通流部件表面氧化層的形成與剝離作為重點進行過研究,結果認為蒸汽通流部件表面氧化層的形成與剝離主要是由執行工況變化及通流部件的選材等方面因素所決定的。但由於此問題涉及設計選材 機組執行等多種因素,目前難以全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