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省煤器爆管的原因分析與處理措施

2023-02-10 03:30:03 字數 963 閱讀 4728

1省煤器超溫爆管機理分析

省煤器超溫爆管的原因非常複雜,主要由磨損、腐蝕以及振動引起。以下主要就這三方面**省煤器超溫爆管的機理。

1.1磨損

由磨損導致的爆管中,飛灰磨損是主要原因,影響的因素包括飛灰濃度、煙氣流速、飛灰的磨損效能等方面;另外,省煤器的結構也會磨損。

1.1.1飛灰濃度

飛灰濃度大,表明煙氣中含灰量多,灰粒撞擊受熱面的次數增多,引起磨損加劇。我國煤種的多樣性和電廠用煤的不確定性,使當前許多電廠的燃煤含灰量大於設計值。有的燃料灰分高達40。

煤質變差,灰分增加,燃煤量也增加,造成煙氣中飛灰濃度劇增,增加了省煤器的磨損。

1.1.2煙氣流速

煙氣流速是影響受熱面磨損的最主要因素。一些研究表明,磨損量與煙氣流速的2.3次次方成正比。

煙氣流速越高,則省煤器的磨損越嚴重。磨損量甚至能與煙氣速度成n(n>3)次方關係。原因可以解釋為:

沖蝕磨損源於灰粒具有動能,顆粒動能與其速度的平方成正比。磨損還與灰濃度(灰濃度又與速度的一次方成正比)、灰粒撞擊頻率因子和灰粒對被磨損物體的相對速度有關。若近似地認為vp≈vg時,磨損量就將和煙氣的三次方成正比。

煙氣速度的提高,會促使上述原因的作用加強,從而導致沖蝕磨損的迅猛發展,所以煙氣流速越大時,n值也就越大。另外,由數值實驗表明,當顆粒直徑較小時,n值將較大。最後應該指出的是,雖然鍋爐熱力計算標準中所推薦的n值為3.

3。但我們認為用直徑分檔的方法,先求出各檔顆粒直徑下的沖蝕磨損量,然後加權平均較為準確。

1.1.3省煤器結構的影響

所選省煤器的型式和結構不同,其磨損程度不同。

(1)在相同條件下,光管、鰭片管、膜式管束其抗磨性能依次減弱;

(2)省煤器管束順列布置比錯列布置磨損要輕;

(3)錯列布置磨損最嚴重的為第二排管子,順列布置磨損最嚴重的則在第五排之後;

(4)鰭片管省煤器的鰭片越高,磨損越嚴重。當鰭片高度較小(h=3㎜)時與光管的磨損程度較為接近。故加裝小高度鰭片對防磨有利;

鍋爐水冷壁爆管原因分析

1概述克石化廠熱電廠1號鍋爐dg130 3.82 4型,是以燃煤為主,兼燒天然氣的兩用型中壓自然迴圈鍋爐,型布置,背靠背結構,煤粉懸浮燃燒,固態排渣,鋼結構,室內布置。爐膛四角切向布置煤粉,天然氣燃燒器,無水平煙道,爐膛和後豎井皆由膜式壁組成,並布置有蒸汽和吹灰器裝置,採用輕型爐牆。自投產以後,不到...

省煤器管洩漏原因分析

1巨集觀分析 1.1尺寸測量 對1 2 3 省煤器管樣進行直徑和壁厚測量,結果見表1 注 由於2 管樣洩漏處壁厚突變切區域較小,直徑不能測量 由表2尺寸測量資料可以看出 1 與未洩漏 減薄 徑向相比較洩漏 減薄 徑向的管樣直徑均有不同程度的減小 2 1 2 管樣洩漏處的管樣壁厚明顯減少 3 3 管樣...

吹灰引起省煤器爆管洩漏的事件分析

作者 湯小力 科技資訊 2011年第07期 摘要 火力發電在我國電力生產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燃煤發電更是佔到了全國總發電量的70 吹灰在燃煤機組中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定期工作,它可以避免受熱面積灰 結焦 提高鍋爐的熱效率,保證鍋爐的安全 高效執行。但吹灰不當也會造成鍋爐受熱面的磨損,嚴重時會造成爆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