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墩防止爆模施工措施

2021-08-16 15:12:57 字數 2329 閱讀 9602

高墩施工預防爆模措施及處理方案

一、高墩模板防止爆模措施

1、建立安全施工保證體系

首先為加強安全領導,進行系統化、網路化管理,成立現場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工區長任組長,副區長、總工程師、副書記任副組長,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安質部全體人員為組員。並設有專職安全員,架子隊設有兼職安全員。

2、加強安全教育培訓

①工人在上崗前,必須接受安全教育,培養安全生產必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施工過程中,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有計畫地對重點崗位的生產知識、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生產制度、施工紀律進行培訓和考核。

②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對專職安全員、班組長、從事特種作業的架子工、起重工、混凝土工、電工、木工、電梯司機、運輸車司機等,必須嚴格按照《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進行安全教育、考核和定期複核,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獲取操作證者才能持證上崗。

③安全教育和培訓主要從安全生產思想教育;安全知識教育;安全技能教育等幾個方面著手。

3、制度落實

搞好「五同時」(即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和「**安全教育」。

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不安全的事故隱患,杜絕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現象,堅持每週一安全活動日的安全學習制度。嚴格執行交**制度,堅持工前講安全、工中檢查安全、工後評比安全的「三專案經理部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規定定期檢查日期及參加檢查的人員。項經部每季檢查一次,分部每月檢查一次,架子隊每週檢查一次,作業班組每天檢查一次。

非定期檢查視工程情況在施工準備前、危險性大、採取新工藝、季節變化、節假日前後等情況下都要檢查。

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問題、安全隱患,要建立登記、整改、消項制度。定人、定措施、定經費、定完成日期,在隱患沒有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果有險情,立刻停止使用,處理合格後方可施工。

高墩模板施工完畢向現場監理工程師報驗前,專職安全員首先對模板及支架進行自檢,確認模板加固效果、對拉桿使用雙螺帽固定及支架符合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安質部才向現場監理工程師報驗。

4、模板符合安全要求

我部使用的是山東天元模板****製作的模板,其設計為:平面模板採用豎肋橫龍骨型式。面板採用6mmq235鋼板製作,豎肋10#槽鋼,間距300mm,龍骨採用雙向12#槽鋼焊接在豎肋上,間距700mm。

連線邊框採用12mm鋼板,連線螺栓為m20螺栓。圓弧部分面板採用6mmq235鋼板製作,豎肋10#槽鋼,環向橫肋為12#槽鋼,無龍骨。連線法蘭採用12mm鋼板,豎向連線邊框採用12mm鋼板。

連線螺栓為m20螺栓。對拉絲直徑為φ27mm。經驗算該模板各項條件符合安全要求,可以用於工程施工,其驗算詳見附件拉桿式墩柱模板設計計算說明書。

5、工程措施

為了防止爆模事故的發生,首先應減緩混凝土澆築速度。設計計算說明書中混凝土澆築速度為v=1.5m/h,在實際施工中應控制在1m/h,即每小時澆築混凝土方量為16m3/h。

現場還應嚴格控制混凝土塌落度,墩身混凝土設計值為16~20cm,混凝土塌落度在此範圍之內的,可以用於墩身澆築施工,不在此範圍的混凝土,不能用於墩身澆築。

在進行混凝土振搗的時候,插入式振搗器不能碰撞模板,並且離模板最外側保持10cm左右的距離。

在進行混凝土澆築的過程中,兼職安全員要在現場巡視,並注意檢視模板連線法蘭、對拉絲拉桿及螺帽有無變形及滑動及變形,如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停止澆築混凝土,並報現場管理人員。專職安全員在墩身混凝土澆築高度每公升高不超過3m時,專職安全員要對模板的穩定情況進行系統檢查。專職安全員進行系統檢查一般間隔3小時。

二、高墩模板爆模應急預案

1、高墩爆模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現第一人應立即報告現場管理人員,並通知正在施工的人員按秩序向支架上移動。如有人員受傷,應立即與120聯絡,告知事發地點及人員受傷情況。

2、現場管理人員獲得資訊並確認爆模事故發生後,詳細詢問爆模的位置及規模,並馬上通知現場安全管理領導小組。

3、現場安全管理領導小組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了解和掌握事故情況,開展搶救和維護現場持序,保護事故現場。

4、現場應急處理

(1)立即抽調25噸吊車、鏟車、挖機等施工機械趕到施工現場,做好應急搶險準備。吊車到達工地現場後,立即展開救援工作,將已安全轉移到支架上的施工人員用吊籃從事故現場轉移至地面安全地帶。

(2)應遵循「先防護、後處理」的原則,以避免出現更嚴重的次生災害。

(3)施工前,工地應配足空壓機、風鎬、氧氣、乙炔及割刀等施工用具及搶險器材。

(4)對有可能危及附近居民安危的情況,應立即疏散居民,採取措施,確保安全。

(5)現場安全管理領導小組應馬上研究處理方案,對較小規模的爆模事故,要馬上組織人員進行處理,加固模板及支撐,加固完畢後恢復生產。對規模較大的爆模事故應立即上報局指,並拆除支架及模板至爆模位置,將施工混凝土及時清除至棄碴場。待爆模位置下部混凝土強度達到3mpa後,繼續施工墩身,並按施工縫處理。

防止鍋爐爆管措施

1 目的 為確保本期工程機組吹管後整啟 168試運以及投產後安全 穩定 持久 經濟執行 防止鍋爐爆管,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提高參建全員質量意識,加強過程控制力度,強化監督管理作用。借鑑國內超臨界 超超臨界機組經驗並結合本期工程鍋爐設計說明,特制定本措施,望遵照執行。2 依據 dl612 電力工程鍋...

高墩翻模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 3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4 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 5 其它國家及地方有關法律 法規 6 總監辦和監理處下發的相關檔案 二 編制目的 1 認真貫徹執行各項技術標準 安全操作技術規程。2 對高墩施...

高墩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連霍高速公路 洛陽至三門峽段改擴建工程tj 25合同段 棗鄉河特大橋墩身 冬季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五工程 連霍高速洛三段改擴建工程tj 2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棗鄉河特大橋墩身冬季施工方案 1 編制目的 為了確保業主指定施工進度任務,確保洛三靈tj 25標施工工期,確保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