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墩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2911 閱讀 3637

連霍高速公路

洛陽至三門峽段改擴建工程tj-25合同段

棗鄉河特大橋墩身

冬季施工方案

中鐵十五局集團第五工程****

連霍高速洛三段改擴建工程tj-2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棗鄉河特大橋墩身冬季施工方案

1、編制目的

為了確保業主指定施工進度任務,確保洛三靈tj-25標施工工期,確保rk189+410.5棗鄉河特大橋空心墩高墩施工進度。

2、編制範圍

2.1方案啟用時間

方案啟用時間以洛三靈tj-25標所在地處於冬季施工的起點時間為準。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時混凝土、鋼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

2.2方案實施範圍

本方案的制定範圍主要有:k2+640左線仕望河大橋、k2+635右線仕望河大橋、zek0+800e匝道橋空心墩高墩施工進度、以及其他可能在冬季為保進度施工的空心墩高墩。

其中主要針對編制物件為k2+640左線仕望河大橋5#墩、6#墩;k2+635右線仕望河大橋9#墩;zek0+800e匝道橋左右幅4#墩。

3、工程概況

連霍高速公路洛陽至三門峽(豫陝界)段改擴建工程全長194.904857公里,工程起於洛陽繞城高速公路與連霍高速公路相交處——任村樞紐互通式立交西側k10+597處,止於豫陝省界收費中心。

我公司承建的洛三靈寶段改擴建tj-25標段位於靈寶市故縣鎮,起於高柏村,樁號rk185+000,終於城東村,樁號k193+000,全長7.98619km。全線特大橋1160.

04m/座,中橋69.06m/座,分離式立交53.04m/座,蓋板涵洞5道,鋼筋砼拱涵1道(不含邊溝涵和立交內涵洞),通道6處,天橋2處。

棗鄉河特大橋位於靈寶市故縣鎮境內,最高墩高60m,為洛三靈段第三高特大橋。全橋結構形式為23×50m預應力砼先簡支後連續t梁。墩柱共22個,均為空心薄壁墩。

其中變截面薄壁式空心墩14個,直截面薄壁空心墩8個。由於工期原因,須進行冬季施工,具體施工措施包括原材料保溫及加熱、砼運輸過程中的保溫、砼的養護措施等。本施工方案只針對冬季施工採用的額外施工措施,常規施工方法相同的內容按照墩身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執行。

4、參照規範、標準

1、本方案制定主要參照用的《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f50-2011)和驗收標準。

2、 連霍高速洛三靈(豫陝界)段tj-25合同段招投標檔案、設計檔案及現有圖紙,標段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3、 現場實地調查情況。

4、 公司技術力量、裝置狀況、管理水平、施工經驗及《程式檔案》、《管理手冊》和《管理辦法》等現行有效版本。

5、冬季施工特點

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砼工程居多。

2、質量事故出現的隱蔽性、滯後性。即工程是冬天幹的,大多數在春季才開始暴露出來,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輕者進行修補,重者重來,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而且影響工程的使用壽命。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的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往往有一些質量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5、冬季施工基本要求

1、混凝土灌注時的溫度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低於5℃。冬季灌注的混凝土,在遭受凍結之前,其強度不應低於設計標號的50%。

2、冬季施工混凝土,砂、石、骨料和水泥應保持在0℃以上,拌合用水應在5℃以上,建立必要的砂、石骨料加熱倉,加溫倉採用空心隔熱牆且相對密閉,混凝土拌合用水加溫,採用加熱儲水箱,用電熱器加熱並保持在5℃以上,要將立即使用的骨料提前24小時存入加溫倉內,加溫融化冰晶,水泥庫房亦採取防凍措施,拌合站採取設防寒棚等措施保溫。

3、冬季拌合混凝土時,宜選用較小的水灰比和較低的坍落度,以減少拌合用水量。

4、砂石骨料在進入冬季之前開採、篩選完畢,並保持乾燥狀態,骨料在存放過程中用棚布遮蓋,不得夾有凍碴雪團。

5、冬季施工,應健全氣象、測溫、工程試驗、外加劑摻量等原始記錄值備查。

6、給排水系統防凍結:管路一般深埋於凍結層以下0.5m。必須裸露部分外裹隔熱物(如隔熱護褥)。

7、機械防凍防寒方面,要做好機械防寒、防凍工作,按照「機械管理規定」要求嚴格換季保養。

8、指派專人進行天氣預報的收集,按時觀測室外氣溫,作為冬季施工的參考。

7、確保高墩冬季施工質量的方案

7.1混凝土冬季施工原理

混凝土拌合物澆灌後之所以能逐漸凝結和硬化,直至獲得最終強度,是由於水泥水化作用的結果。而水泥水化作用的速度除與混凝土本身組成材料和配合比有關外,主要是隨著溫度的高低而變化的當溫度公升高時,水化作用加快,強度增長也較快;而當溫度降低到0 ℃以下時,存在於混凝土中的水結冰,由液相變為固相,水泥水化作用基本停止,此時強度就不再增長。新澆築的混凝土如果遭凍,水結成冰後的體積增加約9 %。

在恢復常溫養護以後,會使水泥漿體中的孔隙率比常凝結的混凝土顯著增加,從而使混凝土的各項物理力學效能全面下降,如抗壓強度約損失50 % ,抗滲等級降低為零,混凝土與鋼筋的粘結力也有大幅度的降低。因此遭受過凍害的混凝土不僅力學強度降低,而且耐久性能嚴重劣化。如在施工時增加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提高混凝土的強度等級,雖然抗壓強度可以相應增加,但耐久性仍得不到改善。

因此從保證混凝土工程全面質量出發,在冬期施工中必須防止混凝土在硬化初期遭受凍害,並盡早獲得強度,使混凝土獲得不遭受凍害的最低強度,規範稱之為受凍臨界強度。對於受凍臨界強度,規範規定:普通混凝土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時,應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30 %;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應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40 %;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 15 ℃時不得小於4 n/ mm2 ,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 30 ℃不得小於5 n/ mm2 。

7.2混凝土養護施工方法

根據現場條件及經濟必選、保證操作簡便快捷,選定冬季高墩施工混凝土保護和養護方法為「暖棚法」綜合蓄熱法兩種方法相結合。

暖棚法即採用全面積棚護澆注混凝土段的外膜外側,內部設定鐵皮火爐加溫、水壺蒸汽加濕。見圖7.2-1暖棚法養護俯視示意圖,圖7.2-2暖棚法養護斷面示意圖。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為了能順利完成與甲方簽訂的年前協議計畫進度,我專案部採取了一系列人力及技術保證措施,其中包括每棟樓各職能責任到人 及時進場冬施所需物資等有效措施。一 專案部管理人員職責部署及相關獎罰制度 為了更有效管理,將東西兩區域的施工段分為兩個部分,即18 22 樓五個塔樓為第一部分 以後統稱施工西區 10 樓...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本工程主體施工正經過冬季,為保證工程質量,現採取以下措施 一 砌磚工程 1 冬季施工砌磚採用摻早強防凍劑法 摻入sy 型早強防凍劑,適應日最低氣溫 15攝氏度的砂漿中。0攝氏度 5攝氏度時摻量4 6 5攝氏度 10攝氏度時摻量5 7 10攝氏度 15攝氏度時摻量6 9 2 砂漿 砼在使用時溫度不應低...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冬季施工保證措 施中鐵十四局集團 上海北環高速a30 11標專案部 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實測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 時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等施工。冬季施工的工程,應預先做好冬期施工組織計畫及準備工作,對各項設施和材料應提前採取防凍措施。冬季施工期間,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