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鍋爐滅火措施

2021-08-17 17:41:21 字數 2827 閱讀 4449

一方面是隨著機組的投產,發現目前執行隊伍存在專業水平弱化的傾向,對dcs特性及一些鍋爐執行知識認知不足而造成的鍋爐滅火的危險性在增加;另一方面煤炭市場仍然非常複雜,煤種雜是我們廠的特點,同一煤種煤質相差懸殊,對於燃燒調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為了適應當前形勢,發電部制定《防止鍋爐滅火技術措施》,希望大家在認真執行的同時,加強對於措施內在本質的理解、體會,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我們要把防止鍋爐滅火的技術管理拓展為防止鍋爐滅火、防止結焦、防止製粉系統**、防止火嘴燒損的管理。

一、防止鍋爐滅火組織措施

防止鍋爐滅火,加強燃煤摻配和鍋爐燃燒及相關管理工作至關重要,為了強化對防止鍋爐滅火工作的協調管理,發電部成立防止鍋爐滅火工作小組。

(一)工作小組成員

組長:李建軍

副組長:孫建

小組成員:王建成耿傑楊志功李勇丁兆宗孫宇夏媛

董金生(二)小組職責

加強對入廠入爐煤的化驗、燃煤摻配和鍋爐燃燒、幹渣機系統的管理;加強對執行人員監盤、檢查和操作的管理;加強對執行值班人員行為規範性的監督管理;對生產過程中出現影響鍋爐安全執行的問題組織進行分析,制定防範措施;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發生。

二、防止鍋爐滅火技術措施

1、值長、機組長及各級執行值班人員要熟悉我廠所燃用煤的燃料特性(熱量、灰份、揮發份等)。要掌握**時上班所上煤種,及**後本班所上煤種,以便根據煤種特性合理組織燃燒方式。

執行中煤質發生變化要及時進行燃料和風量的調整,如發現燃燒不穩時,應及時採取穩燃措施(如投油助燃)。

2、保證入爐煤煤質,對入爐煤合理摻配是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的最有效手段。值長要對鍋爐燃煤的摻配情況進行監管。燃用下列煤時需要摻配:結焦煤、揮發份過高煤、揮發份過低煤、低熱量煤。

但是即便如此,由於燃料市場複雜多變,一方面入廠煤煤種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燃用過的煤種也會發生較大的變化,因此值班員要根據實際燃燒情況,及時向值長匯報,輸煤值班人員要按照值長的要求及時更換煤種。

2.1 對於發熱量低的劣質煤,盡量與發熱量高的煤1:1摻配。

2.2 對於發熱量較高的結焦煤(灰熔點低於1500℃),應與本地煤或發熱量相對較低的其它煤種1:1.5~1:2摻配。

對於發熱量較低的結焦煤與本地較好的煤鐘摻配,不要與灰量太大,揮發份也低,易滅火煤摻配。

3、合理用風。根據不同煤種及實際燃燒狀況,適當選擇二次配風及一次風速(一次風壓),保證鍋爐燃燒的穩定。

3.1倒梯形二次配風有利於鍋爐燃燒的穩定,下二次風的風速較低,減少對爐膛下部的冷卻,使下部爐膛溫度有所公升高,有利於火焰穩定。

3.2 正梯形二次配風時,下層二次風速較高,把剛剛形成的火焰吹得離噴燃器較遠,但燃盡率較高。高速的二次風托起了煤粉,落入冷灰鬥的灰粒較少,由於強烈的混合作用,延長了灰粒在爐內的停留時間。

這種配風方式對提高汽溫有一定的好處,但對初著火及穩定不利。

3.3一次風速的高低直接影響煤粉的著火和燃盡。增加一次風速則推遲了煤粉氣流的著火點,燃燒不連續也不穩定。

為保持低負荷燃燒的穩定性,適當降低一次風速,但是過度降低一次風速會造成堵磨。

4、保持磨煤機合理的執行方式

4.1磨煤機應使其火焰集中,製粉系統應有一定的備用裕度(目的是:1、漲負荷迅速;2、保護裝置本身不被損壞;3、在斷煤、製粉系統故障等情況下,便於從容處理)

4.2 使油系統保持充壓,以備在給煤機斷煤及故障時隨時投油。

5、從細節入手,勤調細調,做到人與自動有機的配合

5.1汽壓投自動時,密切監視自動訊號及引數的變化。

5.2維持磨煤機負荷大於18t/h執行,必要時切至手動控制,維持上述引數。

5.3遇有鍋爐主汽壓力高時不能一味的停磨煤機執行或大幅度降低給煤機轉速;可配合採用漲負荷(倒汽壓控制方式)等輔助手段。

5.4遇有給煤機斷煤時,應迅速將斷煤的製粉系統切至手動,降低給煤機轉速,以防止斷煤的給煤機突然下煤後造成較大的燃燒擾動,應同時注意磨出口溫度,防止磨煤機掉閘。根據磨煤機出口溫度情況開大冷風擋板、關小或關閉熱風擋板。

處理過程中,若汽壓下降速度太快,可適當降低機組負荷,根據負荷下降情況、煙氣氧量等情況及時調風,以保證鍋爐燃燒工況及各主引數的穩定。

5.5自動調節系統是連續監視和調節的,比人工的間斷監視調節要好的多,故應盡量投自動執行。但在異常情況下,自動調節容易出現大加大減的過調現象,極易造成鍋爐滅火,這已經被實踐所證實,這一點大家一定要重視。

5.6送、吸風機投自動時,應隨時觀察開度與電流的變化。定期檢視曲線,及時發現動葉犯卡(不靈活),突開(關)而造成的爐膛負壓波動,影響燃燒的穩定性。

5.3 送、吸風機自動執行時,一方面應注意擋板自動調節情況,另一方面,盡量保持兩台風機電流一致。不能大加大減,造成「搶風」而引起燃燒波動。

6、認真進行巡迴檢查,集中精力監盤,盡早發現裝置缺陷。執行工作的最理想的情況是沒有險情的出現,因為在險情出現時,誰也不能保證100%的處理成功,況且我們現在的全能值班水平還不高,因此防患於未然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於裝置出現的早期異常,能夠盡早發現、及早採取措施,是減少險情發生的重要手段。

7.加強對水封的檢查。

水封是防止冷空氣進入爐膛的。一旦水封失去,會造成大量冷空氣進入爐膛,輕則造成火焰中心上移,汽溫及壁溫上公升,重者會破壞燃燒的穩定性,尤其低負荷時,極有可能造成鍋爐滅火。

8、重視油槍的試驗,保證油槍隨時備用。每次油槍試驗,發現的問題及時通知檢修人員處理,經處理後,要再次試驗。

9、滅火的判斷及處理

發現爐膛負壓負值突然增大,汽包水位瞬時大幅度下降、汽溫、汽壓下降、爐膛變暗、看不見火焰時,不能有猶豫、不能心存僥倖,應立即按規程規定的滅火進行處理。

結語:防止「鍋爐滅火」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乙個綜合性的問題,其涉及的問題方方面面。要做到有效控制,就必須關注每乙個影響燃燒的環節。

這就要求我們一方面應加強技術學習,有過硬的專業技術,另一方面,應端正工作態度,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為企業負責,為自己負責。

發電部鍋爐專業2009.11.22

防止鍋爐滅火的技術措施

1 檢修及執行人員做到日常給煤機巡視 巡查對電機 皮帶 變速器 聯軸器 煤斗 絞龍 導管 進煤口進行細緻排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檢修班組進行處理。2 執行人員應調整排渣量,應密切監視料層變化,判斷一次風量。防止因一次風量過大使床溫下降。3 執行人員應時刻檢查煤質變化,杜絕煤質變劣發熱量過低未及時發現或...

鍋爐防滅火措施

如何確保鍋爐的安全穩定執行,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的發生一直以來都是困擾執行人員的頭號問題,因為鍋爐滅火事故的發生不僅破壞了正常的生產秩序,限制了各負荷使用者的生產能力,同時對執行人員也是一種巨大的挑戰,一旦處理不當還回引發其他事故的發生,給公司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在長期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隨著執行人員經...

關於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發生的技術措施

希望關於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發生的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當發生煤炭市場供需緊張,我廠存煤量嚴重不足,來煤情況複雜,又因燃料分析嚴重滯後,值班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鍋爐執行時很可能燃用發熱量低於21000kj kg 5000大卡 kg 灰份大於3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