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MW機組鍋爐防止氧化皮技術措施

2021-08-17 19:31:34 字數 2137 閱讀 9418

600mw機組鍋爐防止

受熱面管內壁氧化皮剝落技術措施

編號:fd-09-02

發電部二〇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600mw機組防止鍋爐受熱面管內壁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鍋爐過熱器﹑再熱器﹑主蒸汽管道及再熱蒸汽管道內氧化皮脫落,使管壁變薄,強度變差,同時脫落的氧化皮堵塞管道,引起相應的受熱面管璧金屬超溫直至爆管,最終導致機組強迫停機。為提高機組執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經濟性,特制定防止鍋爐鍋爐管壁氧化皮脫落的預防措施,執行人員要嚴格遵照執行!

一、機組正常執行過程中預防措施

1、機組正常執行中加強對受熱面的熱偏差監視和調整,嚴格控制受熱面蒸汽溫度和金屬溫度,在任何情況下嚴禁鍋爐超溫執行。

2、機組主蒸汽溫度控制以控制煤水比為主,減溫水為輔,嚴禁鍋爐超溫執行。再熱蒸汽溫度以二次風、過燃風調整和煙氣調溫擋板調整為主。

3、機組正常執行中控制主汽溫度在℃之間、再熱器出口蒸汽溫度在℃之間、屏式過熱器出口溫度不超過530℃。

4、鍋爐執行中過熱器出口蒸汽溫度左右偏差不超過5℃,屏式過熱器出口蒸汽溫度左右偏差不超過10℃,再熱器出口蒸汽溫度左右偏差不超過10℃,並且執行中按照溫度高點控制蒸汽溫度,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5、機組執行中控制屏式過熱器出口管壁溫度不超過595℃,末級過熱器出口管壁溫度不超過622℃,再熱器出口連線管壁溫度不超過620℃,發現有任一點壁溫超過限額時,應降低蒸汽溫度執行,待原因查明處理正常,各管壁金屬溫度均不超限後再恢復正常汽溫執行。

6、機組執行中正常公升、降負荷速率不超過12mw/min,如由於公升降負荷的擾動造成上述溫度超標,要適當降低機組的公升、降負荷速率或暫停公升降負荷,待溫度調整穩定後再進行負荷變動操作。

7、機組執行中啟停製粉系統時要保證鍋爐燃燒平穩,提前對主、再熱汽溫進行預控,防止汽溫出現大幅擾動。

8、投用再熱器減溫水時不可猛增猛減,減溫水調節汽溫有一定的遲滯性,應根據減溫器後溫度變化趨勢情況來確定減溫水量,兩側減溫水量偏差盡可能不要過大。

9、嚴格執行鍋爐爐本體吹灰規定,確保各受熱面清潔,減少熱偏差。

10、加強化學監督工作,防止因汽水品質控制不當而使氧化皮的生成速度加快和脫落。

二、機組啟、停過程中的預防措施

1、機組啟動時採用等離子裝置點火時,投粉後要盡量執行在最小給煤量, 以便於控制公升溫公升壓速率;

2、機組啟動時嚴格按規程控制好公升溫速度,防止啟動過程中超溫,盡可能減緩機組溫度變化的速率,嚴格按照公升溫公升壓曲線控制汽溫不應超過1.5℃/min,控制公升壓速率控制<0.05mpa/min。

3、機組啟動時,嚴密監視各受熱面壁溫情況,若發現鍋爐受熱面金屬溫度不均勻應適當延長公升溫時間,待各級過熱器管壁的金屬溫度均有上公升趨勢後,才允許增加燃料量。

4 、金屬溫度在公升壓開始階段,飽和溫度在100℃以下時,公升高速率不應超過1.1℃/min。到汽機衝轉前,飽和溫度公升高速率不應超過1.

5℃/min,機組並列後的溫公升速率控制不高於2.0℃/min。

5、機組啟動過程中主、再減溫水操作時其投停和調節盡量平穩和小幅度操作,防止減溫水大增大收的脈衝式變化,避免在蒸汽流量很低時投用減溫水,防止出現汽溫與壁溫的大幅波動現象。

6、機組啟動過程中過熱器減溫水的使用應慎重,如需要使用減溫水調節汽溫,應使用一級減溫水,調節量應緩慢,禁止大開大關減溫水調整門。杜絕使用二級減溫水,防止高溫過熱器受到較大熱衝擊造成氧化皮脫落現象。

7、機組啟動後,維持一段時間較大負荷穩定執行. 以盡快帶走過熱器管內殘存的氧化皮。

8、鍋爐停運過程中,應控制主、再汽溫溫降小於1.5℃/min,壓降不大於0.1~0.2mpa/min,控制受熱面金屬溫度變化率<2℃/min。

9、停爐操作過程中,燃料量的控制要求相對穩定,不允許大幅度變化,特別是進行停運磨煤機操作時。

10、機組停運吹掃結束後,鍋爐熄火後,調整風量至30%,對爐膛進行吹掃5min後,停止送、吸風機執行,並關閉風煙系統所有進、出口擋板進行悶爐(時間不少於24小時),讓鍋爐自然冷卻,不得強制冷卻, 以防止氧化皮剝落,如特殊情況不可避免時,要控制高溫過熱器管壁溫度降至300℃以下方可啟動送、引風機進行強制通風冷卻,並保持較低風量執行。

11、加強機組啟、停時的化學汽水監督,避免因汽水品質變化引起氧化皮快速增加和脫落。

12、做好停爐防腐工作,防止過熱器、再熱器彎頭積水造成停運腐蝕。

13、做好主汽門定期維護和檢查工作,大、中修期間徹底清除主汽門上的高溫氧化皮,確保主機汽門不被卡澀,保證機組的安全執行。

發電部2023年9月18日

600MW超臨界機組鍋爐整套啟動除錯方案

1 鍋爐概況 2整套啟動試執行目的 鍋爐安裝結束,經過分部試運之後,整套啟動試執行是鍋爐進入生產執行必須步驟。通過整套啟動試執行,對鍋爐所有系統裝置進行考核,檢驗其設計效能 安裝質量是否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 同時,對設計 安裝當中的欠妥之處及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使機組移交生產後能安全 經濟 穩定執行。...

600MW機組鍋爐執行異常的處理及系統改造

摘要 通過對某場600mw機組鍋爐一次執行異常的分析,闡述了導致故障的原因以及處理的措施,另外,對於機組鍋爐火檢系統的改進給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議。火電廠煤粉鍋爐經常由於各種原因發生鍋爐主燃料跳閘故障,使正常執行被迫中斷,嚴重影響了機組鍋爐的安全經濟執行。煤粉鍋爐主燃料跳閘保護設定一般有多項,根據燃燒方...

660MW超臨界機組防止受熱面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660mw超臨界機組防止受熱面 氧化皮脫落技術措施 早在上世紀60至70年代,國外就將蒸汽通流部件表面氧化層的形成與剝離作為重點進行過研究,結果認為蒸汽通流部件表面氧化層的形成與剝離主要是由執行工況變化及通流部件的選材等方面因素所決定的。但由於此問題涉及設計選材 機組執行等多種因素,目前難以全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