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下順槽「鬆綁卸壓」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19:31:34 字數 1881 閱讀 9725

jy110505

一、概況

河南永華能源****嵩山煤礦煤層賦存為典型的「三軟」煤層,礦山壓力顯現快,支護架棚變形快且嚴重,巷道返修率高,不利於行人、運料、通風及工作面回採安全。為延長巷道服務時間、降低修護率,根據礦安排,在2202上順槽進行打設「松幫卸壓」鑽孔,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和工程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要求及引數

1、裝置:zqs-65/2.5型氣動鑽機。

2、鑽桿:φ89mm(鑽頭),長1.0m麻花鑽杆。

3、工作壓力:0.4~0.63mpa。

4、鑽孔深度及數量:鑽孔深度為2.0m,每排布打5個鑽孔,鑽孔排距為500mm,間距見鑽孔布置示意圖。

定期監測巷道壓力及卸壓孔變形情況,如無明顯變化時,應及時調整鑽孔數量、角度及深度。

5、「松幫卸壓」鑽孔距2202工作面超前支護不得小於50m。

6、使用合理的潤滑油和保持良好的潤滑性,不得無潤滑油作業。

7、為充分保護鑽頭,當鑽孔打設遇岩石時即停止鑽孔作業。

8、為便於對「松幫卸壓」鑽孔變形情況的觀察,嚴禁將塑料瓶等任何物件塞入卸壓孔中。

三、安全措施

1、打眼前全面檢查氣鑽連線部位,上緊各種接頭,防止聯絡頭鬆落傷人。領釺工領完釺後不得從釺杆下通過,並及時站到安全地點。鑽工不得對釺杆橫向加壓,防止斷釺傷人。

2、打眼時,作業人員扎好袖口(作業人員不得戴手套)等,防止被釺杆捲入受傷害,作業時精力集中(鑽桿在高速運轉時,身體任何部位不得與其接觸,以免意外發生),打眼過程中適當來回抽動鑽桿,防止煤體夾鑽。

3、打眼前,檢查、加固前後3m範圍內的架棚,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施工。

4、打眼時掌握好方向、角度,同時應有良好的外捕塵效果。

5、使用風動裝置時,風頭必須上牢靠,防止在打眼過程中脫扣傷人。

6、使用風鑽時,只准一人推進,用力均勻,不得上下左右擺動或用力過猛。

7、鑽孔時如發現氣鑽聲音異常,溫度過高時應立即停止作業,查明原因及時排除,風鑽不得帶病作業。

8、打眼時,如遇到卡鑽、頂鑽現象時,應立即停止作業,待查明原因後方可作業。

9、打眼時,人員不得站於刮板輸送機上,刮板輸送機點動執行前,必須由專人聯絡松幫卸壓作業人員,防止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10、打眼時,如影響巷道正常架運料時,架運料人員必須在不影響鑽孔作業時方可通過(或停止鑽孔作業,待架運料人員通過後方可繼續)。

11、風鑽在不缺潤滑油正常使用3個月時,應進行維修。

12、施工中搭接不嚴的塑編網應及時聯結好,防止漏幫、片幫事故的發生。

13、處理承壓裝置時必須先進行卸壓處理,並安排專人看管,人員不得正對承壓裝置。

14、巷道內有網兜形成時,應及時將網兜內煤矸放掉,使巷道處於低壓(卸壓)狀態下。

15、各種管線吊掛整齊,產生的浮渣等及時清理,確保巷道文明生產動態達標。

16、打設「松幫卸壓」鑽孔時,不得與迎頭裝藥進行平行作業,可以其它工序進行平行作業

17、施工地點5m範圍內要懸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懸掛位置距幫不小於200mm,離頂板不大於300mm,一旦出現瓦斯超限時應採取以下處理程式:

①當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1.0%時,跟班隊長及時向隊值班室和礦排程室匯報,查明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待瓦斯濃度降到1.0%以下方可恢復生產。

②當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1.5%時,工作面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跟班隊長及時向隊值班室和礦排程室匯報,採取措施處理,待瓦斯濃度降到1.0%以下方可恢復生產。

18、每班班組長、跟班副隊長、驗收員都必須檢查瓦斯斷電儀、瓦斯感測器及通訊電纜是否正常,如果出現故障時,必須及時匯報;安監科接到匯報後應及時處理。

19、區隊長、工程技術人員、班長、流動電鉗工等下井時,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儀,瓦斯檢查工必須攜帶光學甲烷檢測儀,出班時與感測器資料對照,發現不符時,及時處理調校。

附:2202上順槽「松幫卸壓」鑽孔布置示意圖

2202上順槽避災路線示意圖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安全技術措施

二112150軌道順槽壓架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工程名稱 12150軌道順槽一次壓架。2 施工地點 12150軌道順槽370m 210m段。3 施工用途 為 12150軌道順槽底煤 提高回採率 增加煤炭產量。4 編寫依據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工程通知單。二 工程施工條件 1 地質狀況 ...

13104下順槽順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3104下順槽巷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cs 2014 4 29 施工地點 13104下順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審批單位及簽字 生產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隊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

1502上切眼施工順層卸壓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容光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02上切眼施工順層卸壓鑽孔 安全技術措施 通防工區 2013年6月13日 1502上切眼施工順層卸壓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欄 1502上切眼施工順層卸壓鑽孔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1502切眼剩餘50m即將貫通,受地應力影響,煤層瓦斯壓力大,造成 指標超限,現決定在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