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發生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20:30:04 字數 913 閱讀 2076

希望關於防止鍋爐滅火事故發生的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當發生煤炭市場供需緊張,我廠存煤量嚴重不足,來煤情況複雜,又因燃料分析嚴重滯後,值班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鍋爐執行時很可能燃用發熱量低於21000kj/kg(5000大卡/kg)、灰份大於30%,分析基灰髮份≤11%的煤種,以及燃用發熱量高於25000

kj/kg(6000大卡/kg)、灰份大於30%、可燃基揮發份≥25%的煤種,易發生燃燒不穩定造成的滅火事故、爐膛嚴重結焦以及火嘴燒壞、製粉系統發生**事故等情況。為了保證鍋爐的燃燒穩定及裝置健康,技術要求如下:

一、在燃用低發熱量、低揮發份的煤種時,鍋爐執行要求如下:

1、鍋爐執行期間如果發現機組負荷不能達到預定負荷要求,且在燃料自動情況下負荷波動較大(負荷下滑速度>10mw/min、主汽壓力下滑速度>1mpa/min)、爐膛負壓波動較大時,任何負荷下,應立即投油穩燃,將燃料自動方式解為手動方式執行、並分析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確因煤質問題引起機組負荷不能達到預定負荷要求時,嚴禁強行帶負荷執行,且給粉機轉速不大於900rpm,防止一次風堵管。

2、燃用低發熱量、高灰分的煤種時,執行人員應加強對爐內燃燒工況的檢查,並及時清除火嘴附近的焦塊,防止火嘴區域大面積結焦,並通知灰渣幫浦注意電除塵的執行狀況。

3、燃用低發熱量、高灰分的煤種時,執行人員要控制鍋爐出口氧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大於4.0%或低於2.5%,以3.

0%為最佳。同時加強對鍋爐的檢查,消除爐膛漏風,尤其是爐底水封、製粉系統的檢查工作;當燃用低發熱量、高灰份、高揮發份(乾燥基灰髮份≥13%)的煤種時,應將控制鍋爐出口氧量在4.0%~5.

0%之間。

4、採用較高給粉轉速(給粉機轉速不小於500

rpm、不高於900rpm),保持較高煤粉濃度,但不得缺角執行或非對稱執行。著火不好可相應提高一次風溫,降低一次風率,不得過調使火咀燒壞或一次風管堵塞。

防止鍋爐滅火的技術措施

1 檢修及執行人員做到日常給煤機巡視 巡查對電機 皮帶 變速器 聯軸器 煤斗 絞龍 導管 進煤口進行細緻排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檢修班組進行處理。2 執行人員應調整排渣量,應密切監視料層變化,判斷一次風量。防止因一次風量過大使床溫下降。3 執行人員應時刻檢查煤質變化,杜絕煤質變劣發熱量過低未及時發現或...

防止發電機組鍋爐滅火的具體措施

火力發電機組在實際的運轉過程中,因為人為操作不當或者裝置自身的原因就會造成發電機鍋爐滅火,嚴重影響了發電機組的正常運轉,同時鍋爐滅火也會給電力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因此本文就簡單介紹防止發電機組鍋爐滅火的具體措施。一 加強點火油系統的維護管理,消除洩漏,防止燃油漏入爐膛發生爆燃。對燃油速斷閥要定期試...

關於防止打鑽引起瓦斯燃燒事故的規定

永錦通 2010 145號 簽發人 關於印發 防止打鑽引起瓦斯燃燒事故的 管理規定 的通知 各礦井 有關部室,棗園煤業 富山煤業 現將 防止打鑽引起瓦斯燃燒事故的管理規定 印發給你們,請嚴格遵照執行。二0一0年七月十三日 防止打鑽引起瓦斯燃燒事故的 管理規定 一 打鑽引起瓦斯燃燒事故的原因分析 直接...